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08|回复: 1

“存在即合理”的经济解释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11-22 21:5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存在即合理,这句名言出自黑格尔的《法哲学原理》。可以译为凡是现实的东西都是合乎理性的。当然,这其中的“理”是自然之理,而不是我们平时认知的人伦之理。即存在着的事物可能不符合人们的价值观,但是其存在必有原因。
比如,我们认为官员不应该贪污,此为人伦之理;现实中,这种情况却数不胜数,此为自然之理。
把“存在即合理”转换成经济学术语,叫做均衡。与均衡相对的即是非均衡,即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还可以使另一个人获利。但是非均衡状态的说法其实是有问题的。因为在理性人假设的前提下,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的最优处境。换句话讲,世界无时无刻不处在均衡状态。如果说存在非均衡状态,那就是否认了人是理性的前提,此不再是经济学。
当然,现实中有些似是而非的例子,让人误以为是非均衡状态。
小区中有人养狗,经常尿在车胎上。车主愿意付费100元避免此情况发生,养狗人也愿意接受这100元而管理自家的宠物。但车主因找不到养狗人而无法完成交易,此是对双方均有利的行为却没有成交,乃非均衡是也。
世间此类事务何其多也,难道均是非均衡状态?非也。世间所被人当作的非均衡状态,大部分是交易费用考虑不周。车主和养狗人皆认可的方案为何没有达成?有交易费用是也。车主除了付出的100元,还要花上几天时间找到谁是养狗人,再想好如何进行谈判。这所有的付出均是交易费用。更直观一些,如果所有的这些代价折价为500元,但车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心理价位只有300元,虽然高出双方均同意的成交价格100元,但是此事也不会解决。
引申到社会中,即社会中现存的一切事务皆是目前的最优解。这是均衡,也是黑格尔的“自然之理”。
中国多处地区雾霾严重却无法控制,此乃均衡;杨永信电击治疗网瘾少年,此乃均衡;通信行业实施行政垄断,亦是均衡。如说此状态非最优解,皆因未把交易费用考虑周全。如若不存在此交易费用,该状态早已变化。治理好雾霾多人受益,但如何设计制度、如何协商减排、以及谁来进行协商,皆是交易费用,而此费用必定超过治理好雾霾的收益,否则治理早已完成。所以目前的状态乃均衡状态。
但如若所有状态均是均衡,岂不是人类追求“人伦之理”变得多此一举了?即人类已经生活在最优的状态中,无需或无力再改变了吗?当然不是。当前的均衡是在一定的局限条件下产生的,当局限条件发生变化时,均衡状态就会发生转变。当然并不是转变成不均衡状态,而是从一个均衡状态转变到另一个均衡状态。
比如,杨永信通过电击疗法治疗网瘾,曾经赢得了不少的赞誉。但当人们的权利意识觉醒,更加重视其负面作用时,原先的局限条件就不再适用。新的局限条件下,人们对其的评价急转直下,现在闹得人人喊打。
可见,均衡状态并不是不再变化,而是在现有的局限条件下所能达到的最优结果,也是唯一结果。此意即是“存在即合理”的经济含义。
“人伦之理”是理想,“自然之理”是现实,二者相减,其中所相差的部分即是交易费用。如想达到“人伦之理”,努力降低交易费用是也。

作者: 冯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主题

463

帖子

100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8
QQ
发表于 2017-6-5 12:26:43 | 显示全部楼层
存在即为合理,我之前一直只把这个当成是一种文化现象,并没有考虑从经济学来研究。但是这一份资料表明这种存在极为合理可以表示为一种经济学中均衡的状态。一切发生的事情看似不成立,其实背后都有一些经济学的要素在作祟,比如潜藏的交易成本等等。均衡转台是一种在现有的局限的条件下所能达到的最优结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9 00:29 , Processed in 0.46845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