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92|回复: 5

欠债注意事项:东北特钢债务危机始末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11-14 20:59: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东北特钢,曾经雄心勃勃,要做中国最大的特殊钢材集团,眼下却债务缠身,难以自拔。从今年3月开始,已经连续多次债务到期违约,违约债务将近40亿,总债务规模更是高达360亿。
其实,对钢铁这种资金密集型行业来说,一个大企业欠上几十上百亿的债务,虽然数额不小,但也谈不上多惊人。要知道,前两年为了扩大生产,东北特钢一下子就投资300亿。而且,他们的产品,潜艇、火箭都需要用。这可都是财大气粗、不讲价的好买主。东北特钢还是能赚到钱的。那么,为什么会闹出债务危机呢?
这是因为东北特钢忽视了欠债的注意事项。
除了股市,企业筹款无非靠银行贷款和对外举债,也就是发行债券。在企业看来,欠谁的债都是债,除了利息有差别,没什么不同;但实际上,债和债可大不一样。欠债是有注意事项的,违反了就可能陷入被动。
很多中国的银行都有一个问题,即使明知他们很可能还不上,也宁可把钱大把大把地贷给国企、央企,而对其他企业却百般挑剔、千般审查。在现行体制中,银行这种做法有很大合理性,这个道理我懂,但这种做法毕竟违反了商业规律,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对银行自身也不利。
东北的银行在这方面的问题更加严重。很多银行简直成了地方政府的提款机。贷款的政策性完全压倒了经济性。像东北特钢这种政府钟爱的重点企业,可以毫不费力地从银行得到巨额贷款。所谓成为中国最大特钢集团的雄心,正是靠滚滚而来、条件宽厚的银行贷款支撑的。
可是现在毕竟不是计划经济了。银行虽然对政府百依百顺,有求必应,但政府财政却不能替银行完全兜底。如果出现重大亏损,银行也没办法持续放贷。眼下全国钢铁行业都不景气。在被各地钢企弄出大量坏账以后,银行已经把钢铁行业列入禁贷区,一刀切地说不了。
东北特钢从银行大笔大笔拿钱拿顺了手,一下子被银行禁贷,怎么办?他们就转而去债市找钱。由国家开发银行主承,从债市又借到不少钱。
上百亿投资扩建生产线,堪称大手笔,如果市场顺利,东北特钢很可能真的成为中国第一,可惜市场突变,钢材需求大减,特种钢材也不例外。前期投资都化成了生产线,无法收回。产品堆在库里卖不出去。这可不就还不上债了么。
在东北特钢看来,欠债不还算什么大事呢?我们是大国企,辽宁省政府都有股份,跑不了,不会赖账,只是往后推推而已,这又不是什么新鲜事。大不了从借新债还旧债,做个账的事情嘛,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可他们忽略了,债市和银行贷款不同。银行贷款还不上,无论是借新债还旧债,还是债转股,甚至直接把坏账核销,都好办。银行是国家的银行,企业是国家的企业。政府主持开个会,书记省长、国企领导、银行行长坐下来一起吃顿饭,怎么都好商量,办法总比问题多。重要的是可以小黑屋里操作,外人不得而知。
可债市就不同了。虽然国家开发银行的政策性比谁都强,但他们承销的债券可是公开发行的。到期还不上,这事儿可瞒不住。投资人来自四面八方,他们认钱不认人,到期见不到钱,虽然不会像放高利贷的那样敢打喊杀,但到处嚷嚷是免不了的。国家开发银行也堵不住人家的嘴。果然,连续几次违约之后,债务危机爆发,引发各界关注,各大财经媒体追着报导。东北特钢一时成了舆论焦点。
对债务危机,无论是东北特钢,还是辽宁省政府,开始并没太重视。四个月内连续债务违约,在债市经营者看来是天大的事,东北特钢却好像不以为然,轻飘飘地抛出个“债转股”方案。国家开发银行很懂政治,不想把事情闹大,积极为辽宁省想办法,提出债务置换方案,并主动筹集了所需资金,但方案报到辽宁省,居然迟迟没得到答复。原来人家根本没拿这当回事。
小道消息说国家开发银行要对辽宁省和东北特钢如何如何。国开行赶紧出来辟谣,说绝无此事——果然懂政治。但想来这是无风不起浪。可以想象国家开发银行面对这个债务人是如何又气愤又无奈。至于债权人,他们可不那么懂政治顾大局。有的债权人甚至恶狠狠地说:这次就是要让东北特钢破产!
如果以往遇到这种事,也好办。辽宁政府帮东北特钢再从银行弄贷款,堵上债券市场的窟窿即可。可是别忘了,现在银行对钢企全行业禁贷。贷款是别想了,于是,辗转腾挪三十六计都用不上了,只好眼睁睁看着债务危机爆发。
债务危机后续会如何发展,结局是什么,现在还不得而知,等着看吧。不过从此以后,至少辽宁的国企应该知道银行贷款和公开债券的区别了。虽然都是债,实际上可大不一样。经此债务危机,辽宁省甚至整个东北的企业,再想从债券市场融资,都不容易了,很可能要付出比过去高的利息才行——整个地区的信用评级都被降低了。
市场纪律非常重要。违反纪律的人必须受到制裁、付出代价,市场才能健康发展。欠债还钱还得按期还,就是基本的市场纪律之一。那些靠违反或对市场纪律打擦边球来谋利的企业要注意,对你们来说,上策是直接从政府财政那里拿钱,十足安全;中策是设法去银行贷款,还不上贷款不要紧,你们肯定有多种政府资源可以搞定银行。下策才是去公开的债市发债券。在这个公开的市场上,市场纪律可不是儿戏,轻易违反不得。
或许,判断企业竞争力时,看企业是否敢于从公开债券市场融资,是一个不错的参考指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83

帖子

81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1
发表于 2017-6-12 18:47:39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可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83

帖子

81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1
发表于 2017-6-12 18:47:55 | 显示全部楼层
..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9

帖子

218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18
发表于 2017-6-13 21: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企业资金的来源有很多,不单只局限于银行贷款,也可以通过发放证券,发放股票来筹集资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4

帖子

135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5
QQ
发表于 2017-6-23 21: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分析的很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

帖子

6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21
发表于 2023-1-16 15:02:18 | 显示全部楼层
祝你平安   特刊:躲过灾难的秘诀
更多精彩震撼v.ht/8555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19 09:26 , Processed in 0.15778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