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80|回复: 0

[快乐学习] 小说《购物狂纽约血拚记》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11-9 20: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本概念
销售鸡蛋的公司与生产汽车的公司的经营行为是不同的,经济学家用市场结构来解释这种差异。根据企业的特点,所有行业可以划分为四种市场结构。图谱的一端是完全竞争市场,若干相互竞争的企业提供相同(或匀质)的商品。每个企业都只占整个市场的很小的份额,因为每个都很小,没有哪家企业能主导市场,不管一家在市场销售多少都不影响市场价格。因此,完全竞争市场上的企业没有市场势力。
完全竞争市场里的所有企业都是价格接受者,按市场价格销售产品.自行定价是不理智的:如果一家企业提高价格,对它的产品的需求就会降为零,因为会有许多竞争者生产相同的产品只收取更低的价格; 同时,如果一家企业降价,则会入不敷出,发生亏损。无论哪种情形,企业都无法生存,将被迫退出。
完全竞争市场没有进入壁垒。企业可以很容易地进入或退出市场,产业内企业的构成不停地发生变化。当企业开始赢利,则有更多的企业进行这一行业,产品供给增加,价格开始下降;当企业开始出现亏损,则有很多企业退出这一行业,产品供给减少,价格回升。由于企业根据利润高低决定进入与退出,长期均衡点上所有企业的利润为零。多数竞争性产业并不具备完全竞争市场的特点,相反,它们是垄断竞争市场,具有进入障碍(虽然低,但确实存在),产品相似(却不相同),生产厂商通过强调(或广告)追求产品差异化,以示与其他产品不同之处(比如温迪快餐和汉堡王)。由于存在产品差异,垄断竞争企业拥有一些市场势力(面临向下的需求曲线)。它们越能说服消费者认同它们的产品,就拥有更大的销量和更多的市场势力。拥有市场势力的企业能获得长期的可持续的利润。





故事梗概
对丽贝卡·布卢姆伍德来说,生活可谓完美!她从杂志记者跳槽成为电视上家喻户晓的理财专家后,手头宽裕了许多,当然,胃口也大了许多。更令人激动的是,她要跟随企业家男友去纽约了!
纽约——购物天堂!身处这个五彩缤纷、光鲜亮丽的世界,丽贝卡当然还是买,买,买!她不知道(或者假装不知道),新的账单又在伦敦公寓的信箱里堆积起来了……
这时,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威胁着她的事业及前途,更危及她和男友的感情……这背后到底有怎样的阴谋?没头没脑的购物狂贝卡能否找回她的尊严和爱情?

其实,我们身上都有丽贝卡的影子。
购物狂来到了购物者的天堂——纽约。展现在她面前的是充满希望的生活蓝图。可疯狂的购物、难料的阴谋,又将可爱的丽贝卡推出了天堂的大门。委屈、困窘、失恋,丽贝卡该怎样面对一下子到来的举步维艰?她怎样解决自己的财政危机?怎样回击电视台的羞辱?怎样揭穿阴谋,重新获得尊严和爱情?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
丽贝卡和卢克搬到了纽约。当卢克夜以继日地投入到新工作中,努力建立良好信誉时,丽贝卡百无聊赖地打发漫长的日子。她只喜欢购物,没有其他爱好。说到底,她就是十足的消费者,购买需要和不需要的若干东西。整个购物过程令她兴奋,挑选自己想要的商品,用手指触摸检查,刷过一张信用卡,然后紧紧拽着战利品凯旋。丽贝卡这种类型的消费者恰恰是服装产业的最爱。
到曼哈顿不久,丽贝卡报名参加了这座城市的巴士之旅。她并不是冲着诸如洛克菲勒中心、帝国大厦、自由女神像等旅游景点而来,而是想预览一下这里的购物区。导游克里斯托夫批号着双层巴士窗外的景致解说时,丽贝卡不住地走神。沿街琳琅满目的商店吸引着她,她又如何能对曼哈顿人文景观的发展历史产生一点兴趣呢?
前面就是萨克斯第五大道精品百货店,是世界著名的百货公司之一,丽贝卡想你着一层层陈列的衣服、鞋子和手袋,兴奋异常,脉搏加速,呼吸变快。这儿有这么多购物机会!接着她看到Gucci专卖店,稍左看到了GAP门店(是她所见过的这个牌子最大的门店)。纽约是世界最大的服装集散地,没有什么地方比得上。这段时间里,时尚的消费者挎着时装包、戴着最潮的太阳镜在大街上来来往往,激起了丽贝卡对服装和饰品的渴望。
吸引丽贝卡的注意力的商店有大有小,既有大众服装也有设计师专业设计服装。服装产业是垄断竞争市场,产品差异化是最重要的特征。品牌名称传递着产品差异信息。例如,阿玛尼休闲装针对有口味的年轻人而萨克斯吸引年长而富有的买家。两家商店已经成功地推出差异化产品,除了吸引像丽贝卡一样喜欢一切的购物狂,它们也面向截然不同的顾客。
在那一天,丽贝卡的购衣幻想也只能幻想一下。当时她已经购买了参加巴士旅游的票。她实际上参与了垄断竞争市场类型的城市旅游产业。曼哈顿有数十家旅行社提供城市一日游服务。针对丽贝卡这样的客户群,加之旅游业进入成本较低,经营者开发了差异化产品,开设服装购物专线(这是很有可能的,丽贝卡之所以没有选择这种专线是因为信息不完备,即丽贝卡事先不知道有这类专线)。




小说下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0 13:06 , Processed in 0.12548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