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95|回复: 1

[教学案例] 姚明、刘翔的巨额收入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11-9 17:4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案例来源:新浪网,中华网

[案例内容]:

休斯敦纪事报:559万美元 火箭与姚明续约一年

据《休斯敦纪事报》15日报道,在多支球队对姚明虎视眈眈的大背景下,心急火燎的火箭高层,近日迫不及待地宣布与姚明续约一年。这样,姚明将在休斯敦至少呆到2006年,他在2005至2006赛季的薪金将达到5594907美元。

据悉,火箭当年与状元秀姚明签下了为期3年的新秀合同,并有权选择与其自动续约一年。近日,湖人、快船、勇士等坐落在洛杉矶、旧金山华人聚居区的球队,处心积虑抢夺姚明的传言甚嚣尘上。《休斯敦纪事报》透露,深感不安的火箭已向NBA联盟和姚明经纪人发去通知,明确表示将续约姚明。

根据NBA的规定,一名球员只有在NBA呆满3年,才有权与球队签订长年合同,因

此在2005年夏天,姚明的NBA第3季结束后,火箭才可以与其就长年合同展开谈判。如果届时姚明不同意续约,那么在2006年夏天,他将成为受限制的自由球员,各队可以与他自由接触并开出签约金额。此时,倘若火箭开出和他队相同的价码,那么姚明仍是火箭的人,如果火箭无法支付等额薪水,那么姚明就要换东家了。

此外,姚明进军NBA之初,中国篮协曾与NBA联盟及火箭队签下一份协议,基本内容是姚明在NBA效力的过程中,须将工资的一定比例作为培养费回馈给中方。因此,在2005年的长年合同谈判中,火箭、姚明、中国篮协三方,还要就培养费问题作进一步磋商。(王琦)(来源:北京晚报)

刘翔广告身价难敌姚明

姚明、刘翔谁是老大?奥运会开幕式上,身高2.26米的姚明手擎国旗,走在中国代表团的最前沿;闭幕式上,旗手的荣誉属于他的老乡刘翔,虽然旗手的“海拔”降低了38厘米,但在刘翔破奥运会纪录,将110米栏金牌收入囊中之后,两人在中国体坛的地位已可比肩。

姚明在刘翔夺冠之后,甚至开玩笑说:“现在上海体育圈的老大已经不是我,而是刘翔了。”竞技场之内,一个是奥运冠军,一个是奥运篮球第8名,看似差别较大,但由于NBA

的影响力,应是两人各有千秋;竞技场之外,两人还有一番“较量”:赛场外的广告收入。 这番“较量”和两人的各自项目一样,没有正面冲击,但却有趣。奥运会之前,姚明身上背了不下9家的广告合同,包括中国联通、搜狐、苹果电脑、佳得乐、麦当劳、UPPERDECK球星卡、索伦特公司的手机游戏——注意,另外还有锐步和百事可乐。据估计,他目前的广告收入税前应在1300万美元以上。而刘翔接的广告很有意思,名头最大的两大商家恰好都是姚明签约商家的竞争对手:耐克和可口可乐。另外刘翔在国内已先做了“千里马”汽车的代言人。据悉,刘翔在奥运前与耐克的签约金额在400万元上下。如果只从这一单球鞋广告看,恐怕他与姚明之间还是有一道鸿沟的。当初姚明离开耐克改签锐步,想必锐步开出的价格绝对不会比耐克差得太远。据了解情况的人称,耐克给姚明的合同条款不比他们给勒布朗·詹姆斯的金额差,而勒布朗·詹姆斯与耐克的签约合同是7年9000万美元。 尽管刘翔还有机会通过国际田径黄金联赛来刺激大家,该联赛的总奖金为50公斤黄金(约合100万美元),而这也得运动员在7站比赛中获得5站冠军才能获得该奖励。除了奖金不多外,比赛的时间也有限,该联赛全在国外举行,一年7站比赛全集中在7至8月的赛程安排,也无法让人长期感受到刘翔的魅力。而姚明则不同,抛开NBA的季前赛,他每年都将在10月底至5月不间断地陪伴在球迷身边,再加上NBA的包装能力和全球范围内的

超强收视率,姚明就如同一股温火,时刻让人感受到他的存在。

因此,他和刘翔的火法完全不同。最关键的是,姚明是在市场机制非常成熟的职业联赛中打球,他收入的主要部分是他的薪金,他与火箭签约4年,总薪金1800万美元,广告收入只是他收入中的副业。而刘翔则是专业体制中的一名运动员,薪金收入很低,主要靠知名度做广告赚钱,所以他的总身价还是与姚明无法比拟。

[案例评析]:

经济租金是指要素所有者出卖一定数量的某种生产要素时实际得到的报酬与他愿意接受的最低报酬之差。要素所有者愿意接受的最低报酬实际上相当于要素的机会成本,它是厂商诱使要素所有者向某项生产提供服务最低报酬,否则要素所有者将把生产要素投向其他生产领域。

在完全竞争的市场中,厂商的自由进入将会使整个行业的经济利润趋向于零。在某些行业,厂商并不能自由的进入,整个行业厂商的数量是固定的,并且各厂商获得较高的利润,其原因就在于某些固定生产要素的供给是有限的、稀缺的,新厂商无法得到这些稀缺的固定生产要素,如土地、自然资源、企业家才能或其它创造性才能(象球星、影星、歌星等)。

要素的稀缺性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要素的供给受到自然的限制,如石油、煤炭、天然气、贵重金属以及土地等其它自然资源是自然造就的,其总量是固定的,是人类无法改变的;二是要素的供给受到法律的限制,如某些行业的生产和经营需要政府颁发的营业执照或许可证,如果政府控制某行业经营许可证的发放,那么这个行业的厂商数量就是固定的。

例如,石油是一种稀缺资源,地下的储量是有限的。假设某厂商拥有一口油井,将石油从地底下抽上来,每桶的生产成本为1美元,而每桶的售价高达20多美元,超过成本的部分就是石油的经济租金。土地是一种固定生产要素,无论土地的价格有多高,土地的总量是固定不变的。土地的价值(即支付给土地所有者的报酬)就是一种经济租金。

案例中,姚明和刘翔都是目前的体育界大腕,他们凭借自己常人无法拥有的体育天才技能不仅在比赛中获取高额奖金,姚明签约效力于国外球队还可拿到高额薪金,更是充分利用自己家喻户晓的全球知名度拍广告赚大钱,为什么他们这些球星以及演艺界的明星能获取高额收入,原因在于满足大众所需的对体育、影视上的享受的高超技能是非常稀少的,这种要素的供给几近于无弹性,也就是说大众对他们的需求的增加将极大地提高要素供给的价格,而需要某种先天的禀赋与后天的训练两者完美结合才能产生这种要素的供给,所以姚明和刘翔的收入极大部分不是他们一般意义上的工资即象普通工作所得的回报,而是一种剩余,经济学上把它叫做经济租金。如果你想要获取高额的薪金,其中一条途径就是自己要有一种独别人无法或者很难与你竞争,特的才能,别人无法或者很难与你竞争,这样你的劳务提供就会在大众的广泛需求下产生高额经济租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主题

460

帖子

98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1
发表于 2017-6-9 17: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众对体育、影视上的享受高超技能非常稀少,则这方面供给弹性就很小,而需求的增加又使价格上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7 17:00 , Processed in 0.166624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