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65|回复: 2

[教学案例] 中国自然垄断产业的规制改革:南京液化气公司案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10-30 16:55: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00年南京市市政公用局下属的南京液化气公司与香港中国百江投资公司合资成立了南京百江液化气公司,香港中国百江公司占合资公司55%的股权。合资前,南京液化气公司在南京市主城区液化气供应市场占有率接近50%,其用户大多为计划内用户,即用气价格要比普通市场用户的价格低。由于价格较低,加之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到20世纪90年代末期,南京液化气公司每年亏损额达3000-4000万元。面对巨大的财政补贴压力,政府急于通过引资引智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并减轻财政负担,于是合资公司成立了。但在合资公司成立后,合资公司在液化气供应价格、服务等方面与社会及政府之间时有摩擦,总的体现为合资公司想提高价格,但政府要求其以较低的价格较好的服务充足地供应。以致2002年元旦前后,在南京城区发生了液化气供应濒临中断的情况,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
  合资前南京液化气公司亏损的根源是什么?合资后为什么会发生合资公司与社会及政府间的种种摩擦?如何解决这一摩擦?下面我们来一一分析这些问题。
  首先,合资前南京液化气公司属于南京市市政公用局,其管制体制为政企合一的管制体制,企业由政府建,领导由政府派,资金由政府拨,价格由政府定,盈亏由政府负,这样,企业在经营上不存在任何风险,因此,往往生产效率和管理效率低下,机构庞杂。并且液化气属于生活必需品,从公益目标出发,政府要求其制定低价,甚至低于成本,从而导致亏损。
  其次,合资后公司成为一个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主体,为减少亏损,争取盈利,企业就会想办法提高价格。而提价会使消费者福利减少,政府从公共利益最大化目标出发,就会要求企业仍然维持低价,从而公司与社会及政府之间的矛盾自然就会产生。
  最后,鉴于液化气商品的必需性,政府在实行液化气企业民营化的过程中,没有建立相应的政府管制,如价格管制制度等。如果能够运用价格管制理论,同时通过价格听证会,既考虑企业是一个利润最大化的主体,从而考虑其成本和收益,又考虑到消费者的利益,制定合理的管制价格,那么既能激励企业提高效率,又不致于企业通过提价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87

帖子

23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34
QQ
发表于 2017-6-8 16: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垄断后的市场一般都不是很稳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6

主题

460

帖子

98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1
发表于 2017-6-12 20:35:20 | 显示全部楼层
政府应该从公共利益最大化角度出发去制定管制价格,否则容易引起混乱矛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9 16:16 , Processed in 0.12276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