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93|回复: 2

[教学案例] 中国的利率市场化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10-30 15:5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利率是资金供求的信号,它是市场参与者“发言”的地方。如果利率管制,由官方规定统一的利率,就难以反应银行的贷款风险。按照市场原则,风险和收益应当匹配,风险大的贷款,利率理应高一些,风险小的,利率可以低一点。不论企业效益好坏、信誉高低、还款能力强弱、银行都用“一刀切”的利率,实际上阻碍了优胜劣汰机制的有效发挥,抑制了市场活力。资金是经济运行的血脉,大家都在争取资金,效益好的企业可以站出来说:我能承受较高的利率,因此可以开“大价钱”。那些开不起价钱的企业,听了立马就得退场。同是资金供应者,管理好、成本低的银行,能以较低的利率放贷,而那些差银行,经受不住考验,只好走开。可见,市场化的利率起到了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我们知道,市场经济靠价格信号来配置资源,而资源流动得靠资金引导。只放开价格,不放开利率,市场机制就不完整。
  官定利率是由中央银行(央行) 厘定的。央行虽然握着这样的权利,免不了会听些抱怨。把利率降下去,储户不高兴,把利率提上来,企业有怨言。央行夹在中间,两头不讨好。即使站在央行的角度,官定利率也是个损失,损失了一个很有价值的政策信息。想想这些年,宏观经济冷热无常,物价不是“飞上天”,就是负增长,原因在哪里?归根到底,还是货币调控不够准确。为什么不准确?利率没放开恐怕是因素之一。货币政策的传导需要一个过程,中间有一段很长的“时滞”。调节货币“闸门”,先是影响市场利率,再引导企业做出反应,最后才体现为需求的变化。把利率一定死,市场反应就不容易观察了,央行无法根据利率这个中间参数,对货币政策进行修正,只好一竿子插到底,结果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需要指出的是,利率市场化并不是利率100%的自由化。完全自由的利率,是历史的“陈迹”,只存在于20世纪30年代之前。现代市场经济国家,或多或少都会对利率进行干预。例如即使在利率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美国, 2000年为走出衰退十几次降息,近两年却为防止经济过热,连续多次加息。只不过他的加息,是通过调节货币供给实现的,并非由政府直接厘定;而且最终形成的利率,只供金融机构参考,不是非执行不可。因此要实现利率市场化,得具备一些基本的条件,包括要有一个发达的货币市场,能真实反应资金供求,以便让央行在这里表达自己的意见。
  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事关重大,必须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人民币自由兑换、监管水平等因素,稳步推进。总的说来,我国将本着先放开外币、再放开本币、先放开贷款利率、再放开存款利率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
[ 参考资料:王东京等,2001:《利率市场化一路走好》,中国青年出版社,第42-47页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87

帖子

23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34
QQ
发表于 2017-6-8 16: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利润高才是高级的公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6

主题

460

帖子

98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1
发表于 2017-6-12 17:05: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国为什么要先放开外币、再放开本币、先放开贷款利率、再放开存款利率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3 20:36 , Processed in 0.16247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