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59|回复: 1

[教学案例] 山西焦化企业污染触目惊心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10-30 15:49: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山西省是全国最大的炼焦用煤资源基地,丰富的炼焦用煤资源支持了山西省焦化产业的逐步发展壮大。但与此同时,焦化行业对环境的污染也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
  有资料显示,该省万元工业产值的污染负荷,烟尘、工业粉尘、工业固体废弃物等分别是全国平均值的4.5倍、2.3倍和10.4倍;全省26条河流有77%的断面为劣五类水质,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支持系统排全国倒数第一。由于焦化工业“三废”排放过量,炼焦区大气中以及附近地表水中的有害物质都严重超标,焦化行业对大气和水环境的污染负荷已分别达到全省总负荷的30%和40%,当地的生存环境已不堪重负!
  山西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省经济委员会主任张诚所做的关于《山西省焦化产业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让与会的代表们深感震惊。说明中指出,全省违规建成和在建的机焦炉生产能力已高达6235万吨,其中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机焦就有3145万吨。而这些企业多数没达到环保要求,大都是单纯炼焦,从而导致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同时,由于副产品不回收或回收利用率低,焦化企业不同程度的存在着煤气、煤焦油大量浪费的现象,同时形成了环境污染
  《山西省焦化产业管理条例(草案)》要求调整全省焦化企业的布点、布局,集中建设吕梁、临汾两个焦化基地,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达到环保要求的年产量在60万吨以上的大型机焦企业。同时,采用法律和行政手段,淘汰严重污染的落后小机焦炉、坚决取缔改良焦炉和土焦炉,并利用行政、信贷、运销政策支持大型机焦企业采用先进的技术,鼓励焦化各类副产品的综合加工利用,减少环境污染。
[ 资料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2004年7月7日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13

帖子

42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26
发表于 2017-6-29 14:37:5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各企业能够采取措施减少污染,国家也能制定相关政策加以监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4 03:00 , Processed in 0.125640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