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47|回复: 1

[视频讲解] 【可汗学院公开课】第35课:税收和完全弹性需求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9-22 17:0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75

帖子

17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78
发表于 2017-6-23 18:50:44 | 显示全部楼层
 若需求完全有弹性,则税收全部由生产者承担。因为如果税收增长,且生产者想以提价的方式转嫁税负,那么完全价格弹性的需求会使商品完全卖不出去,所以转嫁不会成功,只能全部由生产者承担税负。
  影响税负转嫁的重要因素是供求弹性。商品的供求弹性反映了商品的供给、需求数量对于价格升降作出反应的灵敏程度。当需求完全无弹性时,税负全部前转,生产者税收负担为零,消费者几乎承担全部税负;当需求完全有弹性时,税负可能会全部后转,最终由生产要素提供者承担,否则税负完全由生产者自己承担;当需求富有弹性时,税负只能更多向后转嫁而落在生产者身上;当需求缺乏弹性时,税负更多地向前转嫁由消费者承担。
  1、商品供给弹性的作用 在需求弹性不变条件下,供给弹性越大,税后消费者支付的价格上升得越多.对生产者而言,供给弹性越大,税后它可得到的净价格越高。
  2、商品需求弹性的作用 在供给弹性不变条件下,需求弹性越大,税后消费者支付的价格上升得越少.对生产者而言,需求弹性越大,税后它可得到的净价格越低。
  3、时考虑供给弹性和需求弹性 首先就意味着供求双方各自承担的税负与其各自的弹性成反比.即,生产者供给弹性越小,则其税负越高;生产者供给弹性越大,则其税负越低;消费者需求弹性越小,则其税负越高;消费者需求越大,则其税负越低.其次,当供给弹性等于零,或需求弹性无穷大时,生产者负担100%的税负,而消费者无须纳税;当需求弹性等于零,或供给弹性无穷大时,生产者无须纳税,而消费者负担100%的税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4 11:24 , Processed in 0.217599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