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79|回复: 0

[延伸阅读] “价格歧视”——物品定价中存在的大阴谋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9-21 21:44: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很多常见的商品,比如大米和白菜等,它们的买家和卖家都很多,产品本身的差异也不大。因此,个人行为是无法改变整个市场的,价格完全由整个市场的供求决定。这种市场叫做完全竞争市场。在完全竞争市场中,卖家自己是无法操纵价格的。

还有一些产品就不同了。比如铁路和电力等市场,产品的提供商通常只有一个企业,这个企业就能随意调整产品的价格。电信和航空等产业也不是随便哪个人就可以白手起家说干就干的,新企业的参与和旧企业的退出都需要耗费巨大的成本,这也决定了商品的提供商必然不会很多,企业有自主定价的空间;还有衣服、手机和书报等商品,不同商品之间的差异很大,每一种产品都有它的独特性,因此这些行业也不是完全竞争,生产商也有自己定价的权利。由此引发了一个有趣的话题——如何制定价格才能让生产商的利益达到最大呢?

这里有一个两难的问题:价格定得太低,赚不到钱;价格定得太高,没人买。这是传统定价策略的一个巨大的缺陷:不管你把价格定到多少,你都觉得不好——价格再高点或许就能从某些买家手里赚到更多,价格再低点或许就能赢来一些新的买家。要是有办法给愿意高价购买的人卖贵点,给只想便宜买的人卖便宜点的话就好了。这种放弃统一定价,为不同消费者制定不同价格的策略就叫做“价格歧视”。

对于商家来说,最完美的情况就是拥有看透每个买家的读心术,能知晓每个人愿意支付的最高价格,并且抵着这个价格卖给他。这种为每个人“量身定价”的理想情况被称为“一级价格歧视”。在现实生活中,一级价格歧视显然是不大可能发生的。不过有一些例子却非常接近一级价格歧视。比方说小商铺中的讨价还价,最后的成交价格因人而异,这就有点一级价格歧视的味道。聪明的卖家在报价前会先问“你觉得它值多少钱”,目的就在于摸清你的心理价位。对于一些不大会砍价的人,回答卖家的这个问题几乎就是彻底暴露自己愿意支付的最高价格,于是市场上又诞生了一个悲剧的消费者。

和每个消费者讨价还价虽然很接近梦想中的一级价格歧视,但这并不能在每个行业里都办到。除了“明码标价”等政策上的原因之外,有时候还有一些更直接的原因。比方说电信业,话费和流量费就只能统一定价,与每个消费者都搞讨价还价根本不可能实施,况且消费者众多,费用信息是完全透明的。因此,商家还得绞尽脑汁想点儿别的办法来区分不同档次的消费者才行。

我们就用数据流量费来举例子吧。在GPRS服务出现之初,人们用GPRS可以干的事情并不多,因此我们假设消费者的需求都差不多。每个月30MB的流量对于数据流量的消费者来说已经足够了,再多了也用不上。但是,这30MB的流量在消费者心中的价值并不一样。对于一个饿汉来说,第一个烧饼的价值显然比第七个烧饼的价值更高。对于消费者来说,每多1MB流量所带来的价值也是递减的。我们假设,为了得到头一兆的流量消费者愿意出3元钱,但消费者只愿意再花2.9元获得额外的一兆,第三兆则只值2.8元钱,等等。我们把消费者对每单位流量的估价用图1所示的柱状图表示,所有竖条面积的总和就是这30MB的流量在消费者心目中的总价。


图 1

如图2所示,我们近似地用一条斜线来反应流量和价格之间的关系,斜线下方的三角形面积就可以看作是一个消费者为了得到30MB愿意支付的总价——约45元。

图 2

对于电信公司来说,怎样定价才能赚到更多的钱呢?和上面提到的定价困境一样,流量单价无论怎么设定都不完美。比方说,我们规定每兆的单价为1元,于是消费者就会打起如意算盘,算出一个让自己赚得最多的购买数量。结果就是,消费者只愿意购买20MB,如图3所示,因为此时自己的获利减去实际的支出达到最大,每再多买一点就会又亏一点。这样的话,假设提供数据服务的成本为0,服务提供商也只能赚到一个小矩形区域这么多钱(20元),斜线下方的其他区域都被放掉了。让这个矩形面积达到最大的方法是把单价定到1.5元,这样可以从每个消费者手中赚22.5元钱,但获得的利润仍然只有斜线下方面积的1/2。有没有办法榨干消费者的每一分钱呢?有!那就是放弃按单价收费的办法,直接推出一个45元30MB的套餐。由于每个消费者购买30MB的流量所愿意支付的最高价格恰好也就是45元,因此消费者将接受这个价格,于是服务提供商将赚到斜线下方的所有面积。取消按单价收费的办法后,消费者将别无选择,只要套餐价格没超过带给他的价值,他都会去买。为什么电信业务里总是有那么多套餐,秘密也就在这里了。

图 3

本文内容选自《思考的乐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9 16:14 , Processed in 0.17547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