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92|回复: 3

[快乐学习] 电影:《电子情书》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9-14 14:29: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本概念
销售鸡蛋的公司与生产汽车的公司的经营行为是不同的,经济学家用市场结构来解释这种差异。根据企业的特点,所有行业可以划分为四种市场结构。图谱的一端是完全竞争市场,若干相互竞争的企业提供相同(或匀质)的商品。每个企业都只占整个市场的很小的份额,因为每个都很小,没有哪家企业能主导市场,不管一家在市场销售多少都不影响市场价格。因此,完全竞争市场上的企业没有市场势力
完全竞争市场里的所有企业都是价格接受者,按市场价格销售产品.自行定价是不理智的:如果一家企业提高价格,对它的产品的需求就会降为零,因为会有许多竞争者生产相同的产品只收取更低的价格; 同时,如果一家企业降价,则会入不敷出,发生亏损。无论哪种情形,企业都无法生存,将被迫退出。
完全竞争市场没有进入壁垒。企业可以很容易地进入或退出市场,产业内企业的构成不停地发生变化。当企业开始赢利,则有更多的企业进行这一行业,产品供给增加,价格开始下降;当企业开始出现亏损,则有很多企业退出这一行业,产品供给减少,价格回升。由于企业根据利润高低决定进入与退出,长期均衡点上所有企业的利润为零。多数竞争性产业并不具备完全竞争市场的特点,相反,它们是垄断竞争市场,具有进入障碍(虽然低,但确实存在),产品相似(却不相同),生产厂商通过强调(或广告)追求产品差异化,以示与其他产品不同之处(比如温迪快餐和汉堡王)。由于存在产品差异,垄断竞争企业拥有一些市场势力(面临向下的需求曲线)。它们越能说服消费者认同它们的产品,就拥有更大的销量和更多的市场势力。拥有市场势力的企业能获得长期的可持续的利润。


上映时间:1998年           导演:诺拉·艾芙隆
出品国家:美国             出品公司:华纳兄弟影片公司


故事梗概
在纽约人文气息浓厚的上西区,凯瑟琳·凯莉(梅格·瑞恩)经营一家温馨的小书店,书店继承自母亲,已有四十年的历史,是附近街坊生活的一部份。没想到就在隔街,一家大型的连锁书店开张,各种折扣、多功能卖场大大危及到小店生意,而大书店的老板乔·福克斯(汤姆·汉克斯)自然成为凯瑟琳凯莉的眼中钉。
乔有一个能干的女友帕特里夏(帕克·波西饰),凯瑟琳也有一个匹配的男友弗兰克(格雷戈·金尼尔饰)。他们原以为已找到人生伴侣,两人白天时时斗法,夜深人静时却是电子邮件的最佳笔友。
计算机两端的陌生男女分别用NY152和Shopgirl的笔名倾诉着除了真实身份以外的生活中的一切。渐渐地,互联网上的友情升华成爱慕之情。两人相约见面,好奇的本性驱使乔怂恿自己的好友先去约好的地点偷看一眼,结果发现,心仪的网路情人,竟是死对头凯瑟琳。当然乔并无赴约,让面临关门大吉又无人可靠的凯瑟琳怅然失落。但乔也开始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认识凯瑟琳,只是,他不知该如何让凯瑟琳知道自己就是那位神秘网友。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
凯瑟琳是个读书迷,也是转角书店的独立投资人。她聘请了两个同样充满激情的读书爱好者一起经营这家小书店,为答谢忠诚客户,她们一起开心地为客户提供阅读材料。但有一天,一切都变了,他们得知一家大型的连锁书店将不请自来,沿街将新开一家福克斯图书超市。凯瑟琳的店员担心竞争会让自己的生意清淡。这是一个多风的秋日,凯瑟琳等人超出小店对这场竞争的结局进行估计。连锁书店店址上的大幅招牌非常显眼。凯瑟琳的左右各站着一位店员,但脸部表情与她无疑是不同的:他们满脸关切,而她似乎很淡定。难道她就不担心吗?
原来,她认为自己的产品具有差异化优势。
凯瑟琳告诉店员新书店的开张不会伤害到他们,因为两家书店经营不同的业务,销售的产品也不同。在销售图书时,凯瑟琳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注重对个体的关注。她很了解附近客户的口味,并尽力予以满足,他们的孩子可以在她的书店里舒适地阅读。她为左邻右舍提供阅读咨询,利用自己对书籍的渊博知识帮助各类顾客做出选择。此外,凯瑟琳的温馨店里有一个巧妙安排的小客厅。这些是福克斯这样的大型商店无法复制的,在福克斯人们互不认识,最低工资的销售人员(甚至他们自己都不喜欢读书)无法为顾客提供中肯的建议。
凯瑟琳对她的店员所说的用书面语言来说就是产品差异化,虽然有很多人在销售图书,但他们经营的产品并不相同。图书产业是垄断竞争市场,显著特点是众多公司不遗余力地修订产品,让顾客相信这是完全不同的,于是一遍又一遍地花钱购买。凯瑟琳选择不厌其烦的个性化关注是她的产品差异化。对她来说,一本书不仅仅是一本书。
然而,这一特点并不能长久地让她的小店与福克斯图书超市并存。福克斯拥有庞大的供应链,其拥有的市场势力是转角书店所缺乏的,大书店能够提供折扣、大库存书籍和延伸销售相关产品,如日历、笔记本电脑和钢笔等。这些举措可能激起凯瑟琳的客户(即使是最忠诚的客户)的好奇心,免不了前去一探究竟。如果凯瑟琳进一步创新产品差异,则转角书店的销售量就会下滑,利润会降低,收入将难以支付租金和工资。《电子情书》中描写的这个场景,折射了美国各个城市上演过的诸如鲍德斯和巴诺等图书销售商将众多小书店逐出市场的那一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13

帖子

42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26
发表于 2017-6-27 22:00:51 | 显示全部楼层
哇,好想看这一类型的电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13

帖子

42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26
发表于 2017-6-27 22:0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60

帖子

39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99
发表于 2017-6-28 09:57:4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过这部电影但万万没想到还有这么深奥的经济学知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0 15:03 , Processed in 0.12748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