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83|回复: 1

[快乐学习] 电影:《角斗士》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6-12 16:3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本原理任何社会都要决定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和为谁生产。生产就是进行投入,即投入生产要素。以特定的方式联合生产出社会需要的产品与劳务。可以用生产函数计算投入不同组合和不同规模生产要素所能得到的最大产出。这些投入决定了产出水平。
生产可能性边界表示  在既定的资源和技术下社会所能生产的各种商品最大数量的组合。社会生产处在生产可能性边界上表示社会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产出达到了最大;社会生产处在生产可能性边界以内,则表示  社会未能充分利用资源即存在资源闲置。生产可能性边界可以用于分析一个国家或企业的产出。
生产力用于衡量单位投入得到的产出。例如,劳动生产力就是衡量一单位的劳动在单位时间内可生产的产品数量。
边际产量是指增加一单位投入所增加的产出。边际报酬递减规律是指在连续等量地增加一种可变生产要素,其他上种或几种要素数量不变时,边际产量递减。这个规律在短期内起作用,在特定时期内技术水平等 条件是不变的(长期来说则不然,因为所有要素数量都会发生改变)。
为了决定生产中投入什么要素,生产者不需要比较投入要素的绝对价格和相对价格,还要考虑投入要素的生产力。


上映时间:2000
导演:雷德利。斯科特
故事梗概
马克西姆斯(罗素·克劳饰)是一位战功赫赫的罗马帝国将军,麾下的帝国军团节节胜利,无坚不摧。行将作古的帝国皇帝马库斯·奥里利乌斯(理查德·哈里斯饰)非常赏识马克西姆斯的才干,有意选择他继承皇位。奥里利乌斯对马克西姆斯的宠信招致皇储康莫度斯(杰昆·菲尼克斯饰)的极度妒恨。
康莫度斯在谋夺了皇位之后便下令处死马克西姆斯和他的家人。马克西姆斯虽然免于一死,但还是被贬为奴,进而被训练成一名角斗士,为嗜血的人们表演一幕幕你死我活的搏杀。但是马克西姆斯从未放弃复仇的心愿,因为他坚信人的意志比皇权更为强大。最后,马克西姆斯终于有机会与康莫度斯在罗马城的大角斗场上进行一场生死决斗。

经过不懈的努力,克西姆斯终于报了灭门之仇,打败了康莫度斯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
在整个古罗马帝国,角斗士行业算得上是最赚钱的行业:观众在竞技场观看角斗需购票入场,投机者下注赌哪个角斗士胜出,商贩则在特许商店出售饮料和食物。21个世纪以来的娱乐和体育业的大多数人都从事与兴旺的角斗士有关的活动。
普罗莫西就是这样一个商人,他在北非罗马省从事角斗士行业。普罗莫西既做娱乐业生意,也是“角斗士决斗”这项服务的供应商。他从看客购票观看奴隶们的死亡与挣扎的业务中获取利益。
普罗莫西的生产要素包括动物、奴隶和决斗场地。给定企业的规模,普罗莫西对新奴隶和野生动物就一直保持着需求。他将奴隶训练成角斗士,较弱的角斗士会在与动物们的首场决斗中死去,而强者全持久作战。在任何一场决斗中,普罗莫西使用一种或几种生产函数:一只动物与几个较弱的奴隶在一起,如果这个奴隶足够强壮的话,普罗莫西就很可能安排一只动物与这个奴隶进行对决。
有一天,普罗莫西去与奴隶贩子洽谈购买奴隶和动物的事宜。从他们的有点卡可以看出这些要素对于买卖双方而言的绝对(相对)价值。普罗莫西用2000买6个奴隶、用4000买2 头野兽(币种不确定)。这说明野兽的价格高于奴隶(分别为2000的333)。这个价格差异反映了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野兽的寿命比奴隶长。非常凑巧,普罗莫西购买的奴隶中就有克西姆斯。
奴隶角斗士的生产力由他们在竞技场中单位时间内创造的娱乐价值来衡量。他们越奋勇战斗,给观众带来的娱乐价值就越高。结果,普罗莫西愿意出较高的价钱购买骁勇善战的奴隶。事实上他买下克西姆斯是基于他对克西姆斯生产力的判断。当普罗莫西注意到克西姆斯手臂上的罗马勇士军徽标志时,他就知道这是笔划算的买卖。
普罗莫西的竞技场是固定投入,可变投入是野兽和奴隶。如果他继续增加野兽和奴隶的数量而不扩大场地的规模,则所供应的娱乐价值很快就会下滑。边际报酬递减规律就会起作用,因为如果擂台挤满血肉模糊的奴隶和野兽,就会削弱娱乐价值。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主题

305

帖子

62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29
发表于 2017-6-5 13:33:25 | 显示全部楼层
《角斗士》是一部气势恢宏的史诗电影。它通过精良的制作重现了罗马帝国的辉煌盛世以及罗马英雄的高大形象。与其它史诗题材的电影相比,该片没有在历史细节和宗教话题上作过多的纠缠,而是通过马克西姆斯具有悲剧色彩的故事传递出追求和平的主题。雷德利·斯科特用其深厚的导演功力将这样一个充满悲情的故事打造得张力十足;雄伟的竞技场,波澜壮阔的战争,骁勇的英雄人物在雷德利·斯科特的镜头之下显现出别样的韵味和厚重的质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9 08:09 , Processed in 0.18668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