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50|回复: 1

[快乐学习] 小说:《格列佛游记》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6-8 17:46: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本概念
效用是指消费商品或劳务得到的满足。理性消费者努力使自己的消费达到效用最大化。然而,由于资源有限,消费者必须考虑到收入约束。经济学家认为消费者在收入约束下追求效用的最大化。
消费者的总效用与边际效用是不同的概念。总效用是指消费一定量商品得到的满足程度的总和,边际效用是消费者增加一个单位商品或劳务所得到的新效用,在一定时期内,随着一种商品消费数量的增加,边际效用是递减的,这就是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消费决策是依据第1美元支出所得到的效用,消费者据此进行消费,这就是效用最大化法则。根据这个法则,当消费者所消费的每1美元商品带来的效用相等时,消费者的效用就达到了最大化。消费者根据效用最大化原则做出短期和长期的决策,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消费组合。



作者:乔纳森。斯威夫特

出版:浙江人民出版社,2012


故事梗概:雷米尔鲁。格列佛是船上的外科医生,到过4个虚构的地方旅游。每个地方都各具特色。例如,在小人国他是个“巨人”,而在巨人国却却是个“小人”; 飞岛的人与世隔绝,观念封闭阻塞; 格列佛最后游览的国家由慧驷马统治,岛上居住着外形象人的怪物。在每个地方,格列佛都有着难忘的经历。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一次格列佛不幸遭遇海难,昏昏沉沉地被冲到了小人国的海滩上。当他醒来时,发现自己被绑了起来,身上站了数百个小人,他们四肢健全、耳聪目明。事实上,除了身材小,他们与格列佛没有差别。不久,一个稍微大点的走近了。从他的肢体语言和其他人对他的尊敬的表情中,格列佛推断他是领导人之一。在海上遇险后,他一直没有进食,他用手指指自己的嘴,希望这个人能够理解他的需求并且能做些什么。事实上这个男人真的是首领,是小人国的贵族,当然他明白了格列佛的需求。
首领立即命令国民们搭好梯子,动用数以百计的国民将食物送进他的口中。小人国国民拿着装满肉和面包的食物篮子。但是肉块太小了,充其量也就是只能塞塞牙缝。然后格列佛又吃了几篮子面包。为了解决饥饿问题,他张开嘴想要更多的食物,他的肚子就像一个无底洞。
如果格列佛没有为他所吃的食物付钱,也无须考虑价钱,则他的效用最大化与收入约束无关,只需根据效用决定消费多少小牛肉和牛排。
一开始,每多吃一口都带来边际效用,总效用也随之增加。从最初的饥肠辘辘到后来的吃饱喝足,格列佛的边际效用开始递减,但总效用仍然在增加,因为他的嘴巴仍然张开着,吃着一整块面包和一整只鸡。当格列佛的边际效用开始递减时,他放慢了吃的速度。最后,当他开始觉得吃撑着了,边际效用变成负数时,他就闭上了嘴巴扭开头,告诉此地的主人他吃饱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楼主| 发表于 2016-9-18 16:4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6 10:43 , Processed in 0.18871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