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20|回复: 6

[教学案例] 【教学案例二】水权交易与水资源的配置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3-11 19:5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水荒似乎成了永远的话题,特别是在夏日,河水枯了,泉不冒了,水龙头变细了。我国目前面临着严峻的缺水形势。如何有效利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水资源,是一个迫切需要研究的问题。20001124,浙江省金华地区的东阳市和义乌市签订了有偿转让用水权的协议,义乌市拿出2亿元向毗邻的东阳市购买横锦水库5000m3水资源的永久使用权。

  东阳-义乌水权交易之所以能够发生,根本上在于供给和需求的市场力量。义乌市人均水资源仅1132m3,加之自有水库蓄水不足和水污染,水源不足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据预测,当城市人口发展到50万时,城市用水缺口5200万~6200m3。在义乌各种备选的水源规划方案中,区内挖潜的办法如新建水库等大都投资成本高、建设周期长、水质得不到保障。而从毗邻的东阳市横锦水库引水,投资省、周期短、水质好,是满足用水需求的最优方案。东阳市水资源则相对丰富,具有供给义乌用水的能力。东阳市横锦水库14亿m3的蓄水库容,满足本市城市用水和农业灌溉用水之外,每年汛期还要弃水3000m31998年开始的灌区设施配套建设,使横锦水库新增城镇供水能力5300m3。东阳还可以开发后备水源,从境内梓溪流域引水入横锦水库,能够新增供水5000m3。因此,东阳市有能力将一部分横锦水库的水供给义乌市使用,将丰余的水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一方有需求,一方能供给,于是最朴素的市场法则促成了这笔首例跨城市水权交易。

  东阳-义乌水权交易实质上是一次重大改革实践。这次事件至少有三大重要意义。

  一是打破了行政手段垄断水权分配的传统。长期以来,我国的水权分配被行政垄断,主要表现为“指令用水,行政划拨”。在流域管理中,流域各地区用水通常是由上级行政分配,解决干旱季节用水或水事纠纷也主要采取行政手段。在跨区域或跨流域调水中,调水工程一般由中央或上级行政部门主导实施,对区域之间的水资源实行行政划拨,调水工程由国家包办或有很高的投资补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是流域内上下游水事管理,还是跨流域调水,运用行政手段难度越来越大,协调利益冲突的有效性越来越差。在东阳-义乌水权交易中,由于利用行政协调速度慢、不可靠,加之自身经济实力很强,义乌选择了直接向东阳买水,运用市场机制获得用水权,这不同于以往所有的跨区域调水,突破了行政手段进行水权分配的传统。

  二是标志着我国水权市场的正式诞生。水资源的所有权属于国家,因此水权的初始分配必须通过政府机构。但是水权的再分配并不必然通过行政手段,如果通过市场进行,就会形成水权交易市场,简称水权市场。同样,水商品的分配如果通过市场来进行,就会形成水商品市场。实际生活中,我们把水权市场和水商品市场笼统地称之为水市场。在自来水市场中,虽然水价还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定价,但市场机制已经大量引入。而纯净水和矿泉水市场,则完全实现了市场化,桶装的纯净水每吨约500600元,小瓶的则每吨可高达20003000元,价格完全由供求决定。缺水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商机,并因此推动水商品市场迅速发展壮大。而与此同时,水资源使用权的流转却完全通过行政划拨,水权市场还是一片空白,同水商品市场形成巨大反差。东阳-义乌水权交易打破了水权市场的空白,率先以平等、自愿的协商方式达成交易,第一次形成一个跨城市的水权流转市场。

  三是证明了市场机制是水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东阳和义乌运用市场机制交易水权,双方的利益都得到了增加。东阳通过节水工程和新的开源工程得到的丰余水,其每立方米的成本尚不足1元钱,转让给义乌后却得到每立方米4元钱的收益,而义乌购买1立方米水权虽然付出4元钱的代价,但如果自己建水库至少要花6元。东阳和义乌的水权交易,将促使买卖双方都更加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市场起到了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如果双方通过行政手段解决问题,势必会增加两市矛盾,甚至可能发展成为水事纠纷,市场机制实质上还起到协调地方利益冲突的作用。

  (摘编自胡鞍钢,《从东阳-义乌水权交易看我国水分配体制改革》http//wwwcwsnetcn/Journal/cwr/200106/20html

  请结合案例11回答以下问题:

  1.通过东阳-义乌水权交易的案例,是否可以理解资源稀缺的含义?

  2.通过东阳-义乌水权交易的案例,理解市场一词的含义。在该例中具有市场的所有特征吗?

  3.为什么会发生东阳-义乌水权交易?是需求还是供给,还是什么力量在其中起作用?

  4.这个事例是否说明,水权的再分配并不必然通过行政手段,如果通过市场进行,会更有效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帖子

38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38
发表于 2016-4-4 14:47: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马旭儿_Phf5A 于 2016-4-4 14:57 编辑

1.资源稀缺:相对于人们的欲望而言,资源是稀少短缺的。指供给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案例中义乌的水资源满足不了义乌人们的需求。
2.市场:市场是买卖双方进行交易的场所,也是交易行为的总称。该案例中体现了市场的自发性。在市场经济中。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经济活动在价值规律的自发调节下追求自身的利益。自发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在各部门的分配、对资源的合理配置起积极的促进作用。
3.是“市场经济”的这份力量起到的作用。
4.不能。市场经济的自发调节也容易引起社会各阶层的两极分化,并且市场经济还存在盲目性,滞后性的缺点。所以需要政府的宏观调控,行政手段在一定程度上需要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

帖子

9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9
发表于 2016-4-10 18:42:24 | 显示全部楼层
1.资源稀缺并不意味着稀少,而是指相对于人们无穷的欲望而言,资源是稀少短缺的。在案例中义乌市人均水资源仅1132m3,无法满足义乌人们对日常用水的需求,显得水资源稀缺。
2.市场是指买卖双方进行商品交换的场所。市场是商品交换顺利进行的条件,是商品流通领域一切商品交换活动的总和。
体现了市场的开放性。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市场是充分开放的,任何性质、规模和形式的企业都可以自由参与市场活动。如案例中义乌市拿出2亿元向毗邻的东阳市购买横锦水库5000万m3水资源的永久使用权。
体现了市场的竞争性。在平等参与的基础上,凭借自身的经济实力全方位地开展竞争,通过公平竞争,实现优胜劣汰。如案例中在义乌各种备选的水源规划方案中,区内挖潜的办法如新建水库等大都投资成本高、建设周期长、水质得不到保障。而从毗邻的东阳市横锦水库引水,投资省、周期短、水质好,是满足用水需求的最优方案。
体现了市场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特征。如案例中东阳市水资源则相对丰富,具有供给义乌用水的能力。一方有需求,另一方具有供给能力,通过市场,两市进行了水资源的合理配置。
3.在该案例中义乌水资源相对匮乏,而东阳水资源相对丰富,一方具有需求,而另一方具有供给能力,在市场的作用下,自发的促成了水权交易。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起的作用。
4.不能。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缺点。需要通过行政手段减少市场的弊端引起的损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83

帖子

81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1
发表于 2017-6-5 15:5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主题

460

帖子

98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1
发表于 2017-6-5 20:52:35 | 显示全部楼层
1.通过东阳-义乌水权交易的案例,是否可以理解资源稀缺的含义?
资源稀缺是指相对于人的欲望来说,义乌人对水的需求大于水资源的现有量,因此水资源是稀缺的。
  2.通过东阳-义乌水权交易的案例,理解市场一词的含义。在该例中具有市场的所有特征吗?
市场是由一切具有特定需求和欲望,并且愿意和能够通过交换的方式来满足需求和欲望的顾客构成。
  3.为什么会发生东阳-义乌水权交易?是需求还是供给,还是什么力量在其中起作用?
东阳横锦水库的水源丰富且干净,具有很大的利用价值,而义乌有对水源的需求,东阳负责供给,义乌存在需求,由此产生了水权交易。我认为其中有市场的调节也有政府的看得见的手的调控,进行政策调整等。
  4.这个事例是否说明,水权的再分配并不必然通过行政手段,如果通过市场进行,会更有效率?
不是。光市场调节还是会出现很多问题,因为市场的调节具有滞后性、盲目性等弊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29

帖子

18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6
发表于 2017-6-10 21:57:22 | 显示全部楼层
1.资源相对于人的欲望和需求来说稀缺的,不是指资源稀少。义务的水资源满足不了义务人的需求,所以稀缺。
2.市场:一个意义是交易场所,另一意义为交易行为的总称。所有产权发生转移和交换的关系都可以成为市场。市场可以有效地调节社会资源的分配,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3.“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力量。
4.不能,这个案例说明市场调节可以促进水权的再分配,但仅仅依靠市场调节是不够的,市场调节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缺陷,需要行政手段的配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488

帖子

101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8
发表于 2017-6-12 16:32:03 | 显示全部楼层
1.资源稀缺是指资源相对于人的欲望和需求来说稀缺的,并不是指资源稀少。而义乌的水资源满足不了市民的需求,这是一种资源稀缺
2.市场是由供给方、需求方、交易设施等硬件要素和交易的结算、评估、信息服务等软件要素欧城的商务活动平台。材料中义乌向东阳购买水资源的永久使用权,具有市场的特征
3.东阳横锦水库的水源丰富且干净,具有很大的利用价值,而义乌有对水源的需求,东阳负责供给,义乌存在需求,由此产生了水权交易。是市场这双无形的手在其中起作用
4.不能,如果仅仅是依靠市场的调节能力是不能够满足广大人民的需求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19 16:07 , Processed in 0.13102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