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87|回复: 0

垄断者就该上天堂?-评歌华有线随意涨价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4-8-10 22:58: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案例来源:孙敬水:《垄断者就该上天堂?-评歌华有线随意涨价》,经济学消息报599

  2003630日,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华有线)宣布自71日起,有线收视费由原来的12元上涨到18元,增幅高达50%。此举引起了媒体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对其没有经过价格听证就随意涨价表示强烈不满。

  歌华有线用户220万户,每户每月多收6元,一年多收1584亿元。这新增的1584亿主业收入扣除上缴国家税收以外,基本上都是公司的净利润。

  每一个用户在装歌华有线时都不会忘记,住楼房的用户交300元初装费;住平房的用户交320元的初装费,如果按最少300元计算,歌华有线已经从220万用户的口袋中最少收走66亿元。每月再交12元的收视费已经不算少了,为什么还要一下上涨50%?

  歌华有线说了提高收费的理由:北京地区每户每月12元的有线电视收看维护费标准是在以微波方式传送的情况下制定的,已远远不能满足当前有线电视光缆网络的日常维护管理、缆线入地建设和技术升级改造等方面的支出需求,如继续执行现行收费标准将难以维持北京有线电视网络的正常运营和稳定发展。歌华有线涨价还有一个所谓充分的理由是设备改造。固定资产的投入怎么能让消费者来承担呢?

  北京市物价局根据今年初歌华有线的涨价申请,核算了他们的运营成本,同意涨价。至于为什么没开价格听证会,物价局说有线电视价格则不在听证目录之列。

  一台29寸的彩电在不到10年间,从70008000元跌到了不到2000元,而技术的进步、质量的提高更是如日中天。这样惊人的降幅并没有断送中国的彩电业,反而使中国的彩电业成为了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最强大的彩电业。为什么彩电、冰箱、微波炉、计算机等产品价格越来越低、质量越来越好、品种越来越丰富,这就是竞争与垄断的不同。

  而歌华有线怎么就能如此反其道而行之,说涨就涨,而且如此霸气?原因很简单:都是垄断惹的祸。歌华有线是北京市政府批准的惟一一家负责建设、管理和经营北京市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的公司,他是垄断行业的垄断企业,具有极高的垄断性和经营的稳定性。

  众所周知,垄断行业的成本是最难估算的,电信部门说市话亏损,邮政部门说普通信件业务亏损,民航公司说航运亏损,自来水公司说亏损,有线电视公司也说自己亏损。但是人们都怀疑他们是不是真的亏损、搞不清亏损是怎么形成的,因为没有一个独立的会计或审计部门告诉我们垄断行业的成本到底是如何构成的。现在随处可见IP电话卡以68挥泪大甩卖,电信部门却仍可泰然处之。民航票价更好比是进了自由市场,各航空公司竞相大打折价牌,你今天打出六折票价,他明天就打出三折,甚至于出现了一折跳楼价,老百姓真不知其中的利润到底有多大。

  有线电视行业具有比电信更加垄断的特点,目前有线电视用户没有任何可以选择的余地:惟一的网络接入商、惟一的服务内容。比如北京用户只有选择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而且只能选择歌华提供的惟一一种服务。北京的用户说我不想多交钱,我也用不着看50多套节目,以前的20多套节目就够了,但我不能选择交原来20套的钱,只能被它牵着走。

  作为企业,歌华有线当然可以利字当头。当产品市场上只有一个卖主,并且对于垄断者所出售的产品市场上不存在相同或相近的替代品的时候,企业才拥有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自由。歌华有线当然可以理直气壮:在北京这个有着1350万人口的城市,只有我一家有线电视网运行商——我不上天堂,谁上天堂?

  案例评析:

  完全垄断简称垄断,又叫独占,它是指一种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完全由一家厂商所控制的市场结构。如果一个厂商能够控制或影响整个市场的供给,那么它就构成了垄断。完全垄断具有以下特征:

  1、独家经营。在完全垄断市场上,只有一个厂商。该厂商的产量就是整个行业的产量或供给量。

  2、产品不能替代。完全垄断厂商提供的产品没有相近的替代品,它与其它产品的交叉价格弹性为零。

  3、独自决定价格。由于完全垄断厂商控制着整个行业的生产和产品供给,所以垄断者可以通过调整产量来直接影响市场供求关系,从而达到控制或决定市场价格的目的,因此我们说,完全垄断厂商是价格的决定者。

  4、实现差别定价或价格歧视。完全垄断者为了最大限度地攫取利润,往往根据销售条件的不同,在不同地区或针对不同的收入阶层,实行不同的销售价格,即价格歧视。

  5、要素不能自由流动。由于受行业壁垒的阻碍或限制,新厂商很难或不可能进入完全垄断行业。正因为如此,完全垄断者可以长期保持其垄断地位。

  造成垄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还是各种行业壁垒阻碍了其他厂商进入而形成的,具体来说,有以下几方面:

  1、原材料控制。如果一个厂商控制了生产某种产品所必需的的基本原材料的供给,且该原材料没有相近的替代品,这个厂商实际上也就控制了使用该原材料生产的产品的供给而形成垄断。

  2、自然垄断。某些行业因客观技术条件的限制,需要进行一次性大规模固定资本设备的投资,只有实现大规模生产经营,才能充分发挥各种生产要素的作用,取得规模经济效益,才能将生产成本降低到可以盈利的水平,而这种高效率的生产规模相对于整个市场来说非常之大,以致于只需一家厂商的生产就可以满足整个市场需求。这种因市场需求和社会化大生产技术等非人为因素造成的垄断就叫做自然垄断。

  3、技术专利权。专利权就是政府授予某个厂商或个人独自使用自己创造发明的生产某产品的技术或享受相应经济利益的权利。如果一个厂商拥有某项产品或生产某项产品的基本加工工艺技术的发明专利权,就会受到法律的保护,其他厂商则不得生产该项产品或使用该项工艺技术。这种技术垄断往往导致产品市场的垄断。

  就案例中提到的上市公司歌华有线而言,其最大特征是北京市政府批准的惟一一家负责建设、管理和经营北京市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的公司,是典型的垄断企业,具有极高的垄断性,市场的需求就是该公司所面临的需求,在完全垄断的市场上,企业根据利润最大化的原则来确定其价格并能获取高额的垄断利润,人们不能有别的电视服务的选择,所以不难理解歌华有线的定价权。但追问一下是谁给歌华有线这样的垄断权呢?显然是当地的政府,那么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呢?除了该行业存在一定的自然垄断因素外,还有一些非经济因素的考虑如非正式制度安排的体现和实施,当然也体现了政府对很多领域并未向私人企业开放,国际上一些国家并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其中更多的理由是认为中国政府对国有企业的过多干预和行政上的保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9 03:09 , Processed in 0.20398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