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05|回复: 0

城市住房的价格为什么上涨?彩电的价格为什么下降?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4-8-10 22:57: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城市住房的价格为什么上涨?彩电的价格为什么下降?

  城市住房的价格由住房的需求和供给共同决定,如图220a)中,需求曲线D0和原供给曲线S0决定的市场均衡处于E0点,此时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分别为P0Q0。随着我国工业化的推进,城市化水平也不断提高,城市居民的人数增加,对城市住房的需求大幅度增加,从而住房的需求曲线大幅度向右移动至D1;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发展,住房的供给增加,供给曲线也向右移动至S1。由于需求增加的幅度大于供给增加的幅度,或者说,需求曲线向右移动的幅度大于供给曲线向右移动的幅度,新的均衡点E1决定的均衡价格P1上升了,均衡数量Q1增加了。

  彩电的价格也由彩电的需求和供给共同决定,如图220b)中,需求曲线D0和原供给曲线S0决定的市场均衡处于E0点,此时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分别为P0Q0。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使得人们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对彩电的需求不断增加,相应地,彩电的需求曲线向右移动至D1;与此同时,随着技术进步,体制放宽,彩电的供给大幅度增加,供给曲线向右移动至S1。由于供给增加的幅度大于需求增加的幅度,或者说,供给曲线向右移动的幅度大于需求曲线向右移动的幅度,新的均衡点E1决定的均衡价格P1下降了,均衡数量Q1增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9 16:59 , Processed in 0.15354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