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63|回复: 1

天堂里的光——为普通人写的经济学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4-8-10 22:55: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沉沉睡梦中,鲁宾逊被天堂的光照醒,举目望去,只看见漫无边际的纯净的光。上帝说话了:鲁宾逊,你好,多亏你为我创造的制度——?‘市场说了好话,它才没有从夏威夷岛上消失。现在,你应该学习你画在沙滩上那张图所包含的更深入的知识。这些知识只有在天堂里才看得清楚,也只有在天堂里才存在与之对应的现实。说完这话,光散尽,鲁宾逊醒来。

  海滩上已经没有了昨天画的那张图,潮涌潮退,朝夕两次,早遮蔽了尘世真理。无奈,鲁宾逊把昨天最后那张交易图,重新画在沙滩上(图一)。

  现在鲁宾逊记得很清楚,交换前他有80只塔罗,10条马虎鱼(图一,点A),而现在他有50只塔罗和25条马虎鱼(图一,点C)。好鲜美的马虎鱼啊!不过,让我每星期比现在的25条再多吃一条,同时少吃两只塔罗,……仔细盘算起??来,不合算。图一告诉他:这个二人社会里的一般均衡价格是两只塔罗换一条马虎,因为他总共花费了30只塔罗,总共换回来15条马虎。不过,这只是均衡价格而已。记得昨天交换刚开始的时候,星期五那副神态告诉鲁宾逊,他宁可用三条马虎换一只塔罗,后来,随着他储存的马虎越来越少,他的态度开始谨慎起来,就这样,塔罗变得越来越不值钱,直到现在,停在这个一般均衡价格上。鲁宾逊想着,意识到对自己来说,随着换到的马虎越来越多,塔罗变得越来越值钱了,现在他拒绝用两只塔罗交换一条马虎,除非,要是对方同意每条马虎鱼仍然仅仅换一只塔罗,那还不错,可以继续交换。否则,他宁可就停留在这个一般均衡状态里。沿着上面的思路,鲁宾逊开始分析星期五价值观念的变化:一开始,他有40条马虎和10只塔罗,所以,他不在乎廉价卖出去他的马虎鱼,毕竟,塔罗是主食,马虎是副食,他个子那么高大,怎么能仅靠10只塔罗果腹呢?所以,星期五的第一条马虎的成交价格是三条马虎鱼对一只塔罗。后来,当星期五有了总共大约25只塔罗时,他的价值观念有了显著改变,鲁宾逊记得,星期五的第八条马虎的成交价格是一条马虎对一只塔罗。再后来呢?星期五的第15条马虎鱼居然换了两只塔罗,比这个价格再低,他就会放弃交换。可是比这个价格再高,鲁宾逊也会马上放弃交换的,因为这是鲁宾逊愿意购买的最贵的、或许也是最后一条马虎鱼。

  难怪上帝对我说应该学习更深入的知识,这知识真可以揭示出星期五的价值变化呢。鲁宾逊把这新获得的知识,随手又在沙滩上画了张图来表示(图二),这条直线含义是,根据鲁宾逊刚才的分析:每次当鲁宾逊宣布星期五必须用多少条马虎才可以购买到一只塔罗的时候,星期五告诉鲁宾逊他愿意购买的塔罗的数量。从这条直线可以看得很明显,鲁宾逊用第1只塔罗从星期五那里换了3条马虎鱼,但鲁宾逊用第40只塔罗只从星期五那里换了5条马虎鱼。

  让我把这条直线,或者曲线,命名为需求曲线吧,它是天堂里的知识。鲁宾逊这样想着。又意识到他也同样可以把自己的需求曲线画出来(图三),只不过,那是对马虎鱼的需求,横轴和纵轴刚好与星期五的这条需求曲线相反。

  看着沙滩上的这两条需求曲线,鲁宾逊恍然觉悟到了塔罗和马虎的成交价格逐渐达到均衡(图一,点C)的道理:星期五和我实际上是从两个相反的极端价格收敛到了一般均衡价格。这个道理当然也可以画在沙滩上(见图四)。鲁宾逊把他和星期五的需求曲线都画在图四里,于是看得很明白,从左向右,当他拥有80只塔罗时,即当星期五有20只塔罗时,他为自己的塔罗定价是每只塔罗换0?1条马虎,而星期五的定价是每只塔罗换3条马虎,交换双方的价格差是2?9条马虎。沿横轴向右移动,这一价格差逐渐缩小,在点C缩小到零。然后,随着星期五拥有的塔罗超过了鲁宾逊的,他的出价也相应低于鲁宾逊的,于是,当我们沿横轴向点C的右方继续移动时,价格差再度大于零,当鲁宾逊只有40只塔罗时,他愿意出价1条马虎换一只塔罗。我们注意到,在图四里,星期五在拥有50只塔罗的时候已经不愿意在任何价格上购买更多的塔罗了(他的出价是零),这说明他和鲁宾逊的偏好不太一样。是的,图四原本应当画成完全一样的两条需求曲线方向相反地放置。但那样一张图太大,除非度量塔罗的单位也变得很大,否则就难以在沙滩上把它画出来了。

  鲁宾逊继续思考:所以,我们可以把价格差当做驱使我们交换的动力,只要价格差大于零,我们就总能从交换中改善双方的福利。在点C那里,价格差等于零,没有人再有动力偏离这一均衡状态,交换活动停止,作为过程的交换结束。正是这一过程,把我们从图一的点A带到了点C并停留在那里。当然,如果我更加狡猾或者星期五再愚钝些,我们或许能够收敛在离图一的右上角更近的地方,也就是离点B更近些。或者,如果我更愚钝些,我们将停留在图一的点D而不是点C。总之,沿图一两对角之间那条虚线,我们可以在点B和点D之间的任何一点处,找到不违背我们双方自由意志的均衡,而超过点B或点D交换,在某种程度上就必须使用暴力才能实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1

帖子

41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15
发表于 2017-6-20 21:34:01 | 显示全部楼层
前提要让普通人看的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9 21:09 , Processed in 0.17779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