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00|回复: 0

请还经济学以本来面目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4-6-20 23:4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经济学作为一门研究社会经济现象的学科存在已经有200多年历史,但是作为一门科学来对待的时间还不长。社会上要么把经济学说奉为圭旨,要么嗤之以鼻,我们很多金融部门的工作者也并没有真正意义上根据什么经济规律来办事,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经济学是作为纯理论研究的科学,虽然近年来得到大力推广,但是收效甚微。而我们金融部门诸多工作人员主要是从事操作性工作,实际上提及经济学说的地方并不多。所以很多时候看起来的是按经济规律办事,实际更多的是依据经验理论来作出判断。二、经济学科的推广不力,这也是很多经济学家做不好金融工作的原因。我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的很多经济学家的知识和判断更多的来自于书本和经典,而不是来源于社会实践,更不要说努力影响社会经济。抛开书本和地位,对于经济学的理解很多人实际都在一个水平线上。也就无从真正的推广什么经济学。
  科学的价值就在于指导人们应对已知和未知的生活。经济学作为一门科学,存在的价值在于引导人们如何应对社会生活中的种种经济现象,可持续的、最大限度的享受发掘和努力的经济成果。但是很显然,在现今中国,在完成大学教育之后,很多人包括不少金融工作者都还没有在观念上形成适合当前发展形势的经济概念。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就在于没有真正的把经济学当作一门科学来对待。
  要扭转这种状况,真正利用经济学来为我们服务,我想还经济学一个本来面目是十分必要的。
  首先,我们要真正把经济学当作一门科学来看。准确的来说,科学上迄今为止所有的成果都不能使用“发明”,而应该称之为发现。科学的发展就是随着人类活动的范围增大而总结世界规律的增多。人类作为科学规律的总结者也是受益者,同时人类自身的发展改变了科学规律作为一种客观规律的进程。但是根据实践来验证科学理论的基本原理从来没有改变过,科学始终是作为人类认知世界规律的总结。所以在得到验证之前的所有论断都是值得怀疑和有待考证的。在这点上面,随着经济学社会地位的提高,人们更多的把它看成和哲学类似的一门学科,而忽视了经济学也是从社会实践中逐渐发展起来的事实。
  所以,形成一个正确的经济学观念应该是我们研究和应用经济学的根本。把它还原到一门科学应有的位置。
  经济研究,所有的依据都应该来自于社会经济的实践,同时,所有的理论同样要经过社会经济的检验。当我们把经济学拔高到一个纯粹理论研究的高度,经济学也就失去了“源头活水”,失去其存在的应有价值。
  人类所有活动的终极目标都是为了繁衍,人类所有创造也是始终以这为根本出发点。当我们改变社会体制,改善人们生活水平的时候,也是为了更好的适应世界的发展,寻找最佳的生存发展之路。所以,一旦科学在人类价值体系里无足轻重的时候,科学也就行将毁灭。
  经济学作为一门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行为科学,如果不能还原到自身应有的位置,发展也就大有问题了。
  作为科学发展的载体,人始终是最重要的,而且也是唯一可以影响科学发展进程的因素。为了生存,人类努力总结规律来提高生产水平;为了更好的生存,人类改进社会体系来提高生产力;为了达到最佳的生存,人类甚至改变观念来争取提高生产力。所有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自身的生存状态达到最优化。但是人类作为无垠世界的一个个体,能力又是极其有限。努力寻求最佳生存的规律就是我们应有的科学态度。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人类和科学的作用一直都是相互的。形成科学的生活态度不仅关系到科学的发展,更加关系到自身的存在。
  我们学习和研究经济学,最终也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社会经济,从而改善自身的生存状态,所以,做一个科学态度的人就是必然的了。
  作为一名普通人,经济学知识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但是作为一名经济政策指导社会生活的个体而言又是很有必要。给予经济学这门关系所有人日常生活的科学一个正确的社会位置也就十分必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18 11:18 , Processed in 0.15452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