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04|回复: 0

需要怎样对待西方经济学?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4-6-20 16:40: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西方市场经济理论的鼻祖是亚当斯密,当时亚当斯密写这个理论的时候还是工业革命以前的理论,不过他的理论也是马克思经济理论的重要来源。(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在西方经济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160多年前,马克思吸收了当时斯密理论精华,通过宏伟巨著《资本论》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1776年,斯密在《国富论》中留给人们一个经典的词汇——“看不见的手”。就是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市场经济的自由竞争产生了1929年的大萧条,又造就了凯恩斯主义和国家干预经济的理论,即“看得见的手”。看得见的手在上世纪70年代走到尽头又呼唤出来了弗里德曼和新自由主义。弗里德曼理论是对凯恩斯理论的否定,是对亚当斯密理论的否定之否定。改革以来,西方经济学,大量引进,并成为高校的重头课程。一般认为:西方经济学中的某些可为我所用的原理与方法,应加以吸收,用以补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但不能盲目照搬照套。不能用以取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陈岱孙教授主张:“弘扬马列,锐意求新,借鉴西学。体察国情”,为学界所赞同。当前,加强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之指导地位,对于坚持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贬抑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捧扬西方经济学的势力愈来愈盛,尤其是在相当一部分青年学生中,仿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都是得益于西方经济学,而把我国经济的落后归因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这种思潮是十分危险的,也是十分不可取的。
  第一、西方经济学是来自西方国家,是一种“舶来品”,它或明或暗地论证它所在的那个社会制度的合理性和经济性,它带有它产生的那个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烙印,并试图把这种制度安排和价值观推广到其他国家。但西方国家与我国的社会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不同,西方经济学理论主要是由利益关系和价值取向所决定,西方经济学家通常从本国和少数上层资产者的立场出发考虑问题,所提出的理论明显带有其阶级的局限性。如果完全按照他们的理论做事,将不可避免地使我国的民族利益和多数劳动者的利益蒙受损失。
  第二,西方经济学中没有价值的概念。而价值,恰恰是判断价格高低的基本尺度。因此,判断一个产品价格是否过高,还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西方经济学没有提供有效的分析工具,只能依赖所谓“看不见的手”来调节,而这种自发调解在很多情况下是失效的。
  第三,西方经济学的大毛病就是过分依赖数学。获得诺贝尔多数的经济学家,大都是通过数学模型或曲线来分析经济的。但数学的推导也有其限制性,如要同质的才能累加和类比。而经济学研究的人虽然在生物学上讲是同质的。但在经济行为上确是不同质。1+3可以等于4,但一条龙加三头狮子就不能够等于四条龙。将行为同质化是西方经济学的研究通病。因此,许多业界人士认为在经济学研究中:定性要比定量更重要。
  第四,西方经济学是根植于西方国家的西方经济社会的产物。西方的实际与中国的实际有许多不同。对于其不适合中国国情的部分,我们一定要应加以摒弃。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从进入中国的那天起,就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确立了其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长期与中国经济发展相结合,已经有了几十年的中国化过程。因此,必须继续与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相结合,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与时俱进地推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断前行。
  第五,不能用西方经济学指导建设创新型国家,步入创新型社会。我们谈创新,不仅要有产业创新、产品创新,更要有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特别是注重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创新和制度创新。否则将不能适应中国经济建设和财富的增长需要。
  第六,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更像是中医理论,重在治本。因为它是研究社会经济的基本关系和本质联系,指出为什么,并提出一条化解矛盾的根本途径。而西方经济学则类似于西医理论,主要是研究各经济主体的行为方式及各经济指标之间直接的相互关系,侧重治标。凯恩斯主义理论和新自由经济理论都是“治标不治本”的西方经济学理论。西方经济学最大的贡献就是“社会分工”。经济实践,就是不断扬弃的过程。目前,在西方经济学的不同流派中,对我国影响很大的,主要是凯恩斯教条和科斯教条。而事实上,创造新的毁灭的手就比亚当斯密的理论进步多了!
  第七,即便撇开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内容,西方经济学也是根据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的实践和经验写成的,也是以发达国家的经济条件和经济问题为背景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我国现在的国情与西方发达国家也有不同,我们现在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意味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0 02:28 , Processed in 0.19528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