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65|回复: 0

讨价还价为何没人主动先开口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4-6-18 22: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日常生活中,我们到市场上买卖的物品,许多是可以讨价还价的。比如你去商场,看中一件衣服后,往往会讨价还价一番,才最后决定买还是不买。一般来说,你与售货员往往都不愿意主动先开价,常见的场景是一方催让另一方出价。这就叫人奇怪了,一方爽快地先出价,至少可以节约大家的时间,不是更好吗?
  如果你觉得售货员出价太高,你会一走了之,有的售货员对此无动于衷,无心拦你。有的售货员可能会赶紧叫住你,满脸委曲,十万个不愿意,“来,来,来,XX价格亏本卖给你算了。”有道是 “杀头生意”有人做,只有利润足够高,“亏本生意”从来没人愿意接手。售货员的话,我们当然不足以为信,但上述事实好象表明商场的衣服售价格有个底线似的,超过这个底线,商场是无论如何不愿意卖了。一般人认为,这个底线就是衣服的进价,也就是进货成本,到了成本以下,商场无论如何不愿意再卖了。
  无非是说商品价格是由成本决定的,商品价格不能低于成本价。真的有这回事吗?如果成本能够决定价格,要是你参加“非常6+1”,咏哥送你一只市价2000元的手机,你难道会以100元的价格卖给我?要是有人免费送你一只价格10万元的钻戒,你难道愿意500元的价格转卖掉?不可能的!另外,你如果大批量进了500元一件的衣服,要是高于500元,长时间就是没有人来买,你怎么办?退也不能退,自己穿也穿不了这么多。
  正确的逻辑是供求竞争决定商品价格,商品价格决定成本,而非成本决定商品价格。一件衣服进价500元,如果前来购买的人多,衣服能卖1000元,你决不会只卖600元;如果这衣服不流行,基本没人愿意买,最高出价只有300元,你也只能以300元卖掉了事。否则的话,衣服“烂”在商场,还占货架呢。
  这就好比飞机票价。如果飞机马上要开了,位置还有多出来,这多出来的位置该定多高的价格?当然也是越高越好,事实上,临开前的每个空位,多一位乘客,油料与机组人员几乎不变,多出来的代价只是发放给乘客的一盒盒饭。要是机票价格由成本决定,飞机票价只能接近盒饭价格,这样一样,飞机、油料与人工的成本到哪里出帐?谁还有动力投票航空服务呢?正确的逻辑是前来乘机的人较多,机场定价较高;前来乘机的人较少,机场定价较低。只要机票价格大于一盒盒饭,任何价格都比卖不出去强。
  回头解释为何讨价还价时,很少有人主动先开口现象。供求竞争不仅仅竞争价格,还竞争对商品质量与对手的了解。就拿我到农贸市场买菜的例子来说吧。因为判断菜料质量的经验不足,同样的价格,买回来同样的菜比我老婆买回来质量低。因为对各家摊位的价格不了解,同样质量的菜,我买来的价格往往比她高。缺乏对商品价格、质量与卖主的了解,买回来的东西,要么比较贵,要么质量比较低。放在卖方的角度看道理类似,要是缺管对商品质量与买者的了解,进货质量往往较低,售卖价格往往较低。
  商场让我们消费者先开价,是他们了解消费者对衣服质量、价格与卖主经验在丰富与否的方法。一旦我们先报了价,也就暴露了自己的真相,商场就可以据此判断出我们对商品与卖主掌握情况,“看菜下碟”收取恰当的价格,特别对于不了解商品与卖主行情的消费者,商场往往会痛宰一刀。一旦商场先开价,他们就多多少少暴露了自己的真相,使得我们多了解他们对商品价格、质量与买主的判断,我们就可以据此与他们讨价还价,把价格还下来。
  先出价的一方,由于暴露了自己对商品与对手信息,将在供求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局面。所以,平时我们在买卖物品时,进行讨价还价时,很少自己先开口出价,特别对于商品价格、质量与对手越是不了解,商品价格越高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8 18:30 , Processed in 0.17876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