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89|回复: 0

经济学以行为假设来研究人的行为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4-6-18 20:14: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过去我们讲,经济学是研究资源配置的科学,但现在我们更多地讲,经济学是研究人的行为的科学,因为归根结底,资源是通过人的行为来配置的。但是,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也是研究人的行为的,经济学与这些学科有什么区别呢?
  经济学以行为假设,用公理化的方法来研究人的行为。
  要说明甲概念,我们需要借助乙概念,要说明乙概念,又需要借助丙概念,一路下去,总有一个概念是不能用别的概念来说明的,相反,它是用来说明别的概念的逻辑基础,否则就是循环逻辑;这个概念就是不定义概念。同样的道理,要证明甲命题,我们需要借助乙命题,要证明乙命题,又需要借助丙命题,一路下去,总有一个命题是不能用别的命题来证明的,相反,它是用来证明别的命题的逻辑基础,否则也是循环逻辑;这样的命题就是公理。
  一切科学的理论,归根结底都是建立在不定义概念和公理假设基础上的公理体系。欧氏几何是公理体系,概率论是公理体系,牛顿力学是公理体系,相对论是公理体系……世界上就没有不是公理体系的科学理论。科学与非科学的根本区别正在于是不是公理体系,能不能建立成公理体系。平常我们讲什么社会科学,其实只有经济学是科学,因为只有经济学是公理体系。阿罗、德布鲁将经济学建立成严格的公理体系,就是我们熟知的阿罗—德布鲁体系,并且因此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经济学之外的其它社会科学,其实是不能叫做科学的,那个“科”字是不可以随便乱加的。我不是说,科学就比非科学重要、崇高,我只是说,作为科学的理论一定是公理体系,称得上科学的一定要是公理体系。宗教、艺术、文学不是科学,但它们重要;爱情也不是科学,但是也重要。我甚至认为,仅仅有科学人类是不会幸福的。
  哲学是不是公理体系呀?我说也是。我不知道今天的哲学课本怎样讲,当年我读大学的时候,哲学课本这样讲:世界是物质的。你看,宏观是物质的,天文望远镜看到好远好远都是物质的;微观是物质的,电子压显微镜看到的都是物质的;场也是物质的。所以,世界是物质的。对此,我的问题是:就算你天文望远镜望到100亿亿万光年看到的都是物质的,又怎么能够证明在100亿亿万光年加1厘米处就没有一个上帝在那里给大家讲方法论呢?毕竟从人类的产生到此年此月此日此时此刻,并没有超越无限的尽头,那么怎么能够证明在那无限的尽头也是物质的呢?所以我总是讲,你可以说世界是物质的,但是不可以打破沙锅问到底:为什么世界是物质的?只能作为公理来接受,只能把唯物论作为公理体系来接受。
  当然,将唯物论作为公理体系来接受,那么我们就不能简单地以此来否定唯心论。这就像我们不能简单地以欧氏几何来否定非欧几何一样。我们不能因为非欧几何讲“三角形三内角之和大于”,就得出结论欧氏几何是错误的;反过来,我们也不能因为欧氏几何讲“三角形三内角之和等于”,就得出结论非欧几何是错误的,因为它们的前提假设不一样。
  类似的例子在经济学中更为普遍。经济学历来刀光剑影,流派林立。比如,凯恩斯学派讲:市场不能有效运行,存在长期的大规模的失业,需要政府干预,而政府的需求管理是有效的;古典学派讲:市场能够有效运行,不会存在长期的大规模的失业,不需要政府干预,而且政府的需求管理也不会有效果。试问,哪个理论是错了的呢?哪个都是对的!因为凯恩斯学派假定名义工资刚性,而古典学派假定名义工资弹性,它们的前提条件不一样。短期里,名义工资刚性,经济表现出凯恩斯学派的特征:总需求的变化既影响产量又影响价格;长期中,名义工资弹性,经济表现出古典学派的特征:总需求只对价格有影响。在欧洲,由于工会林立,名义工资缺少弹性,因此需求管理相对来说就要有效些。在中国,由于工会只是一个过年过节发点大米白面、组织组织旅游的福利组织,需求管理的效果相对来说就要差一些。
  很多理论,逻辑结论大相径庭,甚至背道而驰,但是在基础上,却常常只有很小的不同。欧氏几何和非欧几何,逻辑结论大相径庭,但在基础上所不同的只是前者假定平行线不相交,后者假定平行线相交于无穷远点。凯恩斯学派和古典学派,政策主张背道而驰,然而在基础上所不同的只是前者假定名义工资刚性,属短期分析,后者假定名义工资弹性,属长期分析。
  我们当然希望有一个大一统的理论体系。然而事物是复杂的,世界是无穷尽的,不是一个或几个公理体系就能刻画和反映这个世界。我们不得不需要多个理论体系,不得不需要多个公理体系。经济学的刀光剑影、流派林立不会消除,这正是经济学的无限风光。经济社会的这种多样性、复杂性,决定了我们对人对事必须要有包容心,就是古语所说的“有容乃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19 08:31 , Processed in 0.12063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