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43|回复: 3

微观经济学读书笔记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4-5-2 05: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观经济学读书笔记
本书作者有两位主要的经济学家,分别是罗伯特·弗兰克和本·伯南克,罗伯特·弗兰克在1972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学位,本书是其最畅销的中级经济学教材,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经济、社会行为中的对抗与合作,除了在研究领域的骄人成果外,弗兰科教授在教育领域也获得很多荣誉。本·伯南克1979年在MIT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欧洲中央银行和其他央行的管理委员会顾问,他与阿德鲁·阿贝尔合作完成了中级教程《宏观经济学》,他对大萧条的原因,商业周期内经融市场和机构的作用以及经济中货币政策的效应度量问题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非凡的意义。
那么什么是微观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主要以单个经济单位作为研究对象,分析如何对资源进行最优配置。在此基础上,研究现代西方经济社会的市场机制运行及其在经济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并提出微观经济政策以纠正市场失灵。微观经济学的中心理论是价格理论。微观经济学关心社会中的个人和各组织之间的交换过程,它研究的基本问题是资源配置的决定,其基本理论就是通过供求来决定相对价格的理论。微观经济学包括的内容相当广泛,其中主要有:均衡价格理论、消费者行为理论、生产者行为理论(包括生产理论、成本理论和市场均衡理论)、分配理论、一般均衡理论与福利经济学、市场失灵与微观经济政策。
微观经济学的历史渊源可追溯到亚当•斯密的《国富论》,阿尔弗雷德•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标志着微观经济学体系的最终确立的体系主要包括:均衡价格理论,消费经济学,生产力经济学,福利经济学等。
要研究好微观经济学,我们首先要学会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其中有两个重要原理。第一个原理为稀缺原理,此原理的大意是人的需求无限,但是可以获得的资源有限。因此对一种商品拥有越多,必然导致另一种商品拥有越少。第二个原理为成本收益原理:当且仅当交易的额外收益超过额外成本时,个人或企业才会进行交易。现代经济学的鼻祖,亚当·斯密第一个发现了劳动分工和专门化生产可以产生巨大的利益,在现代航运技术和信息技术问世之前,低密度人口是发展的一个障碍,这就是为什么上个世纪的城市化能够带动经济的迅速发展。
弹性因素作为经济学中重要的因素,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关注的,那么什么是价格弹性?一种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是对该产品需求量随价格变动的敏感度的度量。一种价格的需求价格被定义为价格变动1%所引起的需求量变动的百分比。对于一种产品,若他的替代品比较容易找到,或者该产品在消费者的预算中占的比例较大,又或者消费者有较多时间对价格的变化做出调整,那么这种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将比较大。土地是比较特殊的,不论价格高低,一定时间内市场上可用于交易的土地数量是不变的,因此这种产品的供给曲线是完全垂直的,理论上土地在任何一个价格水平处的供给价格弹性都是0。同时投入的灵活性、投入的流动性、生产替代性投入的能力、时间等因素都是影响弹性很重要的因素。
在目前社会的经济架构中,信息经济学成为微观经济分析的主流。经济社会中,每个人都是根据他所掌握的信息做出决策。但非对称信息环境是常态。信息经济学研究的就是非对称信息下行为个体的最优决策,主要研究两方面问题,一是不完全信息下的经济分析,核心是“信息成本”和最优信息搜寻;二是非对称信息下的经济分析。
那么通读本书后我也得出了自己的一些感悟,,微观经济学以数学为基础,以数学模型作为分析的基本手段和方法。因此想要研究好经济学,数学功底一定要扎实。本书到现在位置看到的理论都是一些基础理论,都是上个世纪提出的经典理论,而上个世纪是以生产为主导的社会,但是目前社会是以消费为主导的社会,因此某些理论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本书最为经济学的基础是非常值得阅读的,书中的许多理论能为我们从事设计生产和研究提供更多元化的视角.

最后是我的拼贴画《资本与高度》




来源:新浪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

主题

347

帖子

107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73
发表于 2017-6-19 19:27:22 | 显示全部楼层
棒棒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379

帖子

64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49
发表于 2017-6-21 10:48:3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厉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13

帖子

42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26
发表于 2017-6-29 15:06:28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了,真棒哈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9 15:37 , Processed in 0.17469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