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32|回复: 6

如何学习西方经济学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4-5-2 04:55: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西方经济学是国家教委规定的财经专业十门核心课程之一,属于专业基础课。在开放教育专科的课程设置中,西方经济学是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专业开设的一门限选课和行政管理专业的必修课,是许多后续专业课程的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下面就如何学习西方经济学谈几点意见。

一、什么是西方经济学
上一学期同学们学习了政治经济学。而政治经济学实际上有两大体系,一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一是现代西方经济学。上一学期政治经济学课讲授的主要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经济学,本学期的“西方经济学”课程则是介绍另一体系:现代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顾名思义是介绍西方的经济理论。来自西方的经济理论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企事业的经营管理方法和经验,二是对一个经济部门或领域的集中的研究,三是经济理论的研究和考察。前两方面主要是企业管理学、市场营销学、行情预测、能源经济学等课程的内容,而西方经济学这门课程主要是介绍第三方面的内容,包括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有一个很重要的研究前提:稀缺性,即人类社会所拥有的资源是有限的稀缺的。正由于资源有限,才有必要对稀缺的资源进行合理分配,由于产生了经济学。由此可以对(西方)经济学下一简单定义:(西方)经济学是一门专门研究有限经济资源的配置利用的社会科学。

二、西方经济学课程的内容
西方经济学课程从微观和宏观两个方面对市场经济进行考察,分为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两个部分。其中,微观经济学主要考察的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经济行为,阐述成本既定条件下的最大化问题,包括第一章导言,第二章需求、供给、价格,第三章弹性理论,第四章消费者行为理论,第五章生产理论,第六章成本与收益,第七章厂商均衡理论,第八章分配理论,第九章市场失灵与政府干预;宏观经济学在国民收入决定理论的基础上,分析萧条、通货膨胀两大经济难题,阐述经济周期、经济增长理论和开放经济下的国民收入均衡问题,包括第十章宏观经济学概论,第十一章长期中的宏观经济,第十四章货币和经济,第十五章失业、通货膨胀与经济周期,第十六章宏观经济政策,第十七章开放经济中的宏观经济。
本课程的基础是政治经济学和经济数学。以政治经济学为教学前提,是因为西方经济学和专科阶段开设的政治经济学,介绍的是不同的经济学体系,在学习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学员可以更好地理解西方经济学的内容,并能在学习和分析西方经济学的教程中进一步加深对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的理解和运用。本课程的部分内容涉及到一些数学方法,因此,要以经济数学为教学前提。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西方经济学所运用的基本分析方法,以作为学习其它专业课程的基础。

三、教学资源和学习方法
本课程教学资源包括文字教材、音像教材、网络资源:
1.文字主教材选为梁小民编著、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出版《西方经济学》(2002年第1版),辅助教材为王社荣编《西方经济学习题集》。
2. 音像教材。为配合文字教材的教学,本课程录制有5盘VCD,由教材作者梁小民教授主讲。
3.网络资源。中央电大开放教育网和四川电大开放教育平台有本课程的各种信息资料。开放教育是建立在互联网上的以第三代教育媒体为基础的全新的教育模式。充分利用网络手段实现学员的个别化学习是开放教育的基本特点。中央电大和省电大以因特网为媒介,通过网上讨论组、电子信箱等网络信息传输手段,为学生和教师提供在线学习和个别化教育的环境,形成以学生为中心、师生可以交互反馈的网上教学模式。
四川电大开放教育平台本课程的教学辅导有以下内容:介绍课程特点和教学要求,对教学的重难点进行说明、提供综合练习、教师讲课提纲等文字资料,对文字辅助教材进行补充、解答学习过程和期末复习中的疑难问题。
本课程以教学大纲和教材为主要依据,运用音像、面授、互联网等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即根据开放教育的特点,采用现代教育手段特别是现代远程教育技术进行教学。学员利用学校提供的教学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教师通过面授辅导、函授辅导、网络教学(包括网上答疑、网上讨论和电子邮件)、电话答疑等手段提供教学支持服务。这里重点强调学员自学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第一,注意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区别。上期学习的政治经济学和本期开设的西方经济学分别属于不同体系,不可将这两门不同的学科混淆起来。
第二,掌握几何图形。
西方经济学教材有初级教材、中级教材和高级教材之分。开放教育专科所使用的教材基本上属于初级教材。作为初级教材,所使用的数学模型较少较简单,大量使用的是几何图形。
图形是本课程的教学难点。学习西方经济学必须懂得图形能够运用图形,因为经济分析是借助几何图形来进行的。图形的特点是形象直观,但比较抽象不易掌握。对学员来说,图形并不要求死记,但必须看懂和理解,并能够初步运用几何图形来进行经济分析。近几年考试对图形的要求明显增加,因此,在图形方面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同学们必须要根据教材进行训练,掌握最基本的图形,会识图,绘图。
图形是两个变量之间关系的直观表示。(与数学相反)在经济学中,一般用纵轴表示自变量,用横轴表示因变量。
图形是二维的,图上每一个点代表一定数值,是自变量和因变量的某种数量组合。如果把两个以上的点用一条直线或光滑的曲线连接起来,这条直线或曲线就代表了自变量和因变量的关系。直线所示的关系可称为线性的。
纵轴和横轴的交点为原点。离原点越远,数量越大,离原点越近,数量越小。在本教材中,原点在左下边,所以,如果曲线向右移动,意味着数量增大;反之,向左移动,意味着数量减少。
对图形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基本概念:
(1)正比和反比
曲线向右上方倾斜,如表示的关系呈正比,即两个变量向同一方向变动;曲线向右下方倾斜,如表示的关系呈反比,即两个变量向相反方向变动。
(2)斜率
直线可以用其斜率来描述。直线斜率是指直线上任意两点间垂直变化和水平变化之比。
斜率=垂直变化 / 水平变化
斜率有正斜率和负斜率。正斜率指自变量同因变量成正比,曲线斜率为正;负斜率指自变量同因变量成反比,曲线斜率为负。
为了量度某点的斜率,可以画一条在该点同曲线相切的直线。该线与纵轴的交点即为垂直变化,和横轴的交点即为水平变化,据此可计算出斜率(二者之比)。
对图形的掌握,难点在于用图形表示变动,这是学习中同学们应该特别注意的。
“变动”分为因价格因素导致的变动和因非价格因素导致的变动两种:
因价格因素导致的变动在图形上表现为同一条曲线上点的移动。如价格上涨,表示需求量和价格关系的点沿需求曲线向左上方移动,反之,价格下跌,表示需求量和价格关系的点沿需求曲线向右下方移动。
因非价格因素导致的变动在图形上表现为曲线的平行移动。平行移动意味着同样价格情况下或者在价格不变的条件下,数量增加或者减少了。比如,出现自然灾害,农产品减少,供给曲线向左上方平行移动,表示同样价格条件下,农产品的供给减少了;如果风调雨顺,农产品丰收,供给曲线向右下方平行移动,表示同样价格条件下,农产品的供给增加了。
从另一方面讲,只要掌握了图形,西方经济学这门课程就容易多了。
第三,着重搞清西方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多结合和运用实例理解,重视运用原理分析现实经济问题。
    第四,重视平时作业练习,尤其要重视计算题。近年考试计算题的出错率很高,一些常考的较简单的计算题,如需求弹性的计算,也常出现错误。因此必须在平时学习中加强这方面的训练。总之,西方经济学的学习有一定难度,但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尤其掌握了几何图形,就可以获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来源:网易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1

帖子

41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15
发表于 2017-6-14 19:06:2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的,不过想问复习应该怎么复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1

主题

347

帖子

107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73
发表于 2017-6-17 19:57:51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复习感觉有点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1

主题

347

帖子

107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73
发表于 2017-6-19 19:29:08 | 显示全部楼层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60

帖子

39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99
发表于 2017-6-28 07:28:38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学西方经济学的时候感觉还是蛮有趣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13

帖子

42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26
发表于 2017-6-29 15:08: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会复习,难道要看一整本书吗?挑着看有时就突然看不懂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13

帖子

42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26
发表于 2017-6-29 15: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5 10:01 , Processed in 0.19012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