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08|回复: 0

魔鬼经济学:最低工资标准越高越好?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4-5-2 00:2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工资越高越好,但最低工资标准是不是也越高越好呢?

在最富裕的资本主义国家——瑞士,近日有两家工会为照顾9%的低收入人群,提案要求把最低工资标准定为每月4000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2.6万元)。

但是这个“奢侈”的福利提案并未得到全民支持。在瑞士国家委员会内部投票中,反对票高达137票。据瑞士媒体调查,有52%的民众反对该提案。

最低工资制度作为现代社会的标志之一,已经存在上百年。

美国在1933年首次试行最低工资法,随后被最高法院宣布违宪。此后,由于工人的抗争,1938年起才正式实行联邦最低工资标准。到目前,世界多数国家都实行了最低工资制度。

最低工资标准的利弊从诞生起就存在广泛争议。

面对弱势劳动者,雇主总会倾向于压低工资,设置最低工资标准可以保护劳动者权益,有利于社会稳定。

但传统经济学家认为,最低工资标准的提升,会逼迫雇主裁员并提高产品价格,更不利于社会发展。

最近76位经济学家一反常态的上书美国总统要求提高最低工资,这其中还包括7位诺奖得主。

他们认为,各国宽松货币政策使得低收入群体成为最大受害者,应尽快提高最低薪酬水平减轻民生疾苦。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近年已经成为世界潮流,英国计划明年提薪11%,

美国联邦雇员最低工资明年也将上浮约40%。我国则规定十二五期间每年最低工资上升至少13%。涨幅看起来也不错,但如果把各国最低工资标准占人均GDP的比值进行对比,就会发现我国人民的工资基础水平还是很薄弱啊。

其实最低工资标准对政府而言只是大笔一挥,最终账单还是由企业支付。

为避免企业经济活力下降,各国政府也会做一些灵活操作,例如美国规定小公司如果不从事跨州业务、年营业额不满50万美元不受联邦最低工资限制。

对于雇用20岁以下的年轻人和有小费收入的职位,还可以有更低的联邦最低工资要求。

但优惠政策能否真正落实,还是要看各国国情了。




来源:腾讯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9 07:21 , Processed in 0.18023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