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56|回复: 1

三部委出台创业就业税收新政 最高减税9600元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4-5-1 22: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关于继续实施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对持《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附着《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限额标准最高可上浮20%,即最高可减税9600元。

通知指出,1998年以来,国家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给予了一系列税收扶持政策,特别是自2011年1月1日起实施了新的支持和促进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大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人员范围,对于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政策于2013年12月31日执行到期。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就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扩大就业,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经国务院批准,将继续实施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


 第一个W,who,谁能够享受新的税收优惠政策?

  这个答案异常简单,如果你是登记失业半年以上,或者是零就业家庭,享受低保家庭里的失业人员,再或者你是本年度高校毕业生,只要你自己创业,就能享受“自主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如果你是企业,只要你雇佣了登记失业一年以上的失业人员,就能享受“企业吸纳税收优惠政策”。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就业室主任张丽宾发现,这次政策拓宽了享受企业吸纳就业政策的范围:

  张丽宾:更好的体现了公平性,以前的政策都是根据一个群体一个群体单独来制定的,没有列举在里面的人们可能就享受不到,这次把他统一到登记失业1年以上的人员,不管你是什么原因失业的都可以享受他这个政策。

  第二个“W”Where ,哪些行业能享受优惠政策?

  虽然自主创业税收政策并没有行业的限制,但是以前对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行业做了“除外”规定,如今“除外”的字眼儿也悄然消失了。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就业室主任张丽宾介绍,以前被排除在外的广告业、房屋中介甚至是网吧、桑拿,都可以享受税收优惠。

  张丽宾:以前对于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行业他都有限制的,我们讲的商贸业服务业小型加工业,你吸纳了人员,或者你在这些行业里面从事个体经营了都可以享受政策优惠。

  原来的促就业税收政策主要针对的是40、50人员,他们很少会从事广告、娱乐、网吧这样的行业,如今形势变了,政策的调整预期将减税的力度和人群大幅增加。

  第三个“W”,What,我将享受怎样的优惠政策呢?

  当你符合了失业1年的条件,并申领了相关的证明材料,如何来具体享受优惠政策,2个数字,2个百分比即能将实惠勾勒个大概。想要自主创业的个体经营者,每户每年可以享受8000元为限额的税额扣减,根据各省市不同的情况,限额标准最高可以上浮20%。而对于吸收就业的小型企业实体,每人每年可以享受税收优惠4000元,定额标准最高可以上浮30%。天津和平泰康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罗刚,算了这么一笔账:

  罗刚:咱这个企业工资也不是太高,基本是按国家最低工资来走的,一个人一年也就2万多块钱,如果我捎上10个人,我能免4万多元的税,等于我招十个人有两个人的工资就能拿税钱抵扣了。

  已经开始自己的创业的应届毕业张天一,也和记者谈起了钱。政策推行后,张天一的米粉店一年可以少支出8000元。对万事开头难的毕业生创业群体哪怕是一点微小的帮助都是雪中送炭:

  张天一:哎呀,那太好了,还是挺重要的,就算一个月差不多七八百块钱,我现在一天流水是2000来块钱,那就可以省好几十块钱。

  张天一的账本是按照最低标准计算的,如果算上浮动的最高限额,他甚至可能享受到扣除9600元的优惠,这相当于扣除了2013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2-4个月的平均工资。

  第四个“W”,When, 何时能享受这样的优惠政策?

  这次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期限为2014年1月1日到2016年的12月31日,如果到了2016年12月31日,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没有满三年,可以继续享受到3年期满。

  具体到操作层面,从“审批”到“备案”,一个表述的变化,也让政策的执行更为通畅,企业和个人将更为省心省力,张丽宾进一步解释:

  张丽宾:以前比如说个体经营,他要得所有的文件报给我们有关的部门,有关部门批准以后,相应部门才给你扣税。通过审批时间比较长,手续比较繁杂,那你备案的话,只要你到相应部门把这个材料交了,就不要你审批回来在享受相应的政策了。

  适用范围扩面,优惠力度升级,有人会有疑问,这么大力度的就业税收新政会不会对国家税收产生影响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说,从长远来看,此刻所做的减法将在不久的将来为财政收入带来翻倍的加法。

  白景明:我们看短期内是减了税收,人们的收入增长了反过来,我们税收增长又有了基础,我们举例说你多增加一个就业,他有了收入那么他的消费增长就有了基础。

  事实上,《支持和促进重点就业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只是近期密集出台的税收政策的一个衣角。最近财政部还下发了关于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等最新政策。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文斌指出,用税收杠杆撬动就业的效果将会在不远的将来逐一体现:张文斌:李克强总理,明确说要坚持就业优先的战略,要通过市场有针对性的重点解决特殊群体的,就业困难。它不仅仅是稳定增长、增加就业,而且针对特殊群体的促进,对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惠及民生,有很重要的意义,会发挥比较好的对就业市场总量和结构双重的调节作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483

帖子

81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1
发表于 2017-6-12 19: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9 17:53 , Processed in 0.18226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