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21|回复: 4

教学理念、方法与手段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3-11-6 16:5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教学理念
《微观经济学》在教学过程中我们秉承这样的教学理念:
(1)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进步和发展。本门课程并不是单纯的向学生传授知识,而是以知识的传授作为载体,达到培养人才的目的,通过学习增强学生观察和认识社会、经济现象的能力,培养其创业创新意识。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不是演员表演给学生看,而是以学生中心组织教学活动,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不断进步。
(2)明确学科地位,引导学生构建完整的学科知识体系。本课程是整个经济管理类学生的专业基础课,也是学生入学接触的第一门经济学理论课程,本门课对以后的课程学习和学生完整知识体系的构建至关重要。因此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与后续课程的关系,以达到彼此之间知识的无缝对接与有机结合,达到构建完整的经济学理论体系的目标。
(3)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让学生获得最大的收获。一方面合理运用课堂45分钟的讲授时间,更重要的是另一方面充分利用45分钟之外的时间,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利用实践教学、网络多媒体等各种手段帮助学生把课外时间变成课堂教学的延伸和继续,课内课外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让学生能够得到最大的收获。
(4)不断反思、不断提高、追求卓越。不断总结经验,评估教学的效果,寻找问题,进行改革,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追求卓越,使这门课的教学不断有新的突破。
为了贯彻这样的教学理念,我们采取了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主要包括:
2、教学方法与手段
微观经济学是国家教育部指定的经济管理类专业必修的基础课,它的基础性、辐射性和拓展性特点,决定了它是学好经济学、管理学各专业学科课程的关键。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比较全面地了解和掌握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知识,掌握经济学前沿动态,提高学生的经济学素养,培养学生观察经济现象、分析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并为各专业的后续课程打下坚实的经济学基础,使学生成为基础扎实、专业技能突出的复合型财经人才。为了达到这样的教育目标,我们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教法上实现了五个结合:学生自学与教师讲授相结合;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相结合;专题研究与课堂讨论相结合;课程论文与平时成绩相结合;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化教学方式相结合。主要教学方法包括:
(1)运用启发式、讨论式、互动式教学方法。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方法,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学习兴趣,强化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活学活用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2)案例讨论式教学方法。主讲教师在广泛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形成了与课程内容联系密切、生动活泼的经济生活案例,并灵活运用于教学过程。能够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理论与现实生活得到了有机结合。
(3)“教学科研耦合式”教学法。教师根据自身科研专长,结合课程内容,提出一些探索性的问题让学生思考,由教师和学生通过讨论课、读书会的形式共同探讨。可以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信心。同时,对教师的科研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4)现场观摩教学法。为增强教学实践,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多种方式进行实践教学,在现实经济环境中讲解相关知识和方法。该方法较好地结合了理论与实践,有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那些需要相关实际背景的知识和方法。同时通过观摩、听课等制度,相互交流和取长补短,做好教学资源共享。要求任课老师认真备课,准备好上课所需的各种文件,比如大纲、进度表、教案、课件等。
(5)多媒体教学法。我们花大力气制作了多媒体课件,所有任课教师全部采用多媒体教学,可以节省时间,加大信息量,使教学过程更加生动形象,增强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以上教学方法的实施,微观经济学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有了明显的改进,使教学过程不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过程,而是变为了培养学生能力的过程,使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
本教学团队还采用了大量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如多媒体教学和利用网络资源等。
(1)独立制作经济学教学网站2个:“经济学习”网站 ,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力,被有关平面媒体誉为“经济学爱好者的家园”;“拾柴添砖”网站,提供大量的原创经济学教学课件下载,在业内有很好的口碑,其课件被国内多所大学下载使用。
(2)建立微观经济学精品课程网站,把课程资料全部上网,并且会随时更新,并根据授课进度进行调整,使网站在教学过程中发挥最大的作用。今后要继续优化网站,使之成为教师授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3)任课教师建立自己的博客,经常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与想法,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03

帖子

18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3
发表于 2017-6-23 19: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明确学科地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03

帖子

18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3
发表于 2017-6-23 19: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03

帖子

18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3
发表于 2017-6-23 19: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断反思、不断提高、追求卓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03

帖子

18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83
发表于 2017-6-23 19: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get到很多技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8 20:13 , Processed in 0.16723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