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68|回复: 1

还没有人像科斯一样,对中国的变迁努力做如此细致的研究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3-11-9 00:27: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果有一个中国经济学派出现的话,一定基于科斯教授和我的理论基础,我不觉得有其他方面的理论,有这么强大的理论基础。
  ——张五常,国际知名经济学家


  科斯和在他前后被引进中国的经济学家相比,他的影响力更为持久。
  ——周其仁,著名经济学家


  在我看来,科斯的思想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理性人在自由的环境下会选择最有效率的交易制度安排。我认为,科斯思想最本质的东西,无论是他选择企业的方式、其他合约的方式等,其实都贯穿于这样的思想。
  ——张维迎,经济学教授


  我们要学习科斯的好奇心,科斯晚年把十几年的精力注入到对中国的研究,推动他的力量是他对世界的好奇心,这些同其他的动力带来的研究是不一样的,他非常乐于做一个寂寞的对现实世界不断探索的科学家。
  ——许成钢,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
  【
  Ronald Coase
  罗纳德·科斯
  1910-2013
  新快报讯 “如果你拷问数据足够久,真相自然就会浮现出来。”这是罗纳德·科斯曾经说过的话,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的“科斯定理”创始人,9月2日在美国芝加哥逝世。在他103年的人生历程中,科斯奠定了新制度经济学基础,创造性地提出产权在经济制度安排中的重要性,其理论对中国的经济改革影响深远。
  “大器晚成”的诺奖得主   
  罗纳德·科斯1910年出生于英国伦敦郊外的一个名叫威尔斯登的小镇,在幼年时期,科斯由于腿疾而不得不穿戴上帮助支撑的铁制护腿,由于身体上的缺陷,年幼的科斯不得不在残疾学校入学。
  在一篇发表于1960年的名为《社会成本问题》的著名论文中,科斯提出,假定交易成本为零,而且对产权界定是清晰的,那么法律规范并不影响合约行为的结果,即最优化结果保持不变。换言之,只要交易成本为零,那么无论产权归谁,都可以通过市场自由交易达到资源的最佳配置。
  198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施蒂格勒将科斯的这一理论进一步归纳为“在完全竞争条件下,私人成本等于社会成本”,并最终形成“科斯定理”。
  举例来说,钢铁厂在生产过程中排放污染物,对外界造成了“负外部性”,如果将生产钢铁的过程中,社会所要承担的成本也考虑进来,生产钢铁或许并不是经济的行为。科斯认为,政府只要界定好产权,并保护好产权,便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科斯的这一研究最初并没有得到太多的重视,直到30年后,产权理论才引起学界的重视,科斯本人也最终因为这一学术成果在1991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当时的科斯已经81岁高龄。   
  对中国经济改革影响深远   
  在科斯的晚年,除了继续进一步深化他的早年研究外,他还将研究重心放在了中国,虽然这位经济学家从未到过中国,但却丝毫不影响他对研究中国经济的浓厚兴趣。
  科斯认为,“如果产权没有得到界定,交易费用居高不下,市场经济就难以运转。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一直在通过改革来界定产权、降低交易费用,显然是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我坚信,对中国正在发生和已经发生的事情的研究和理解,将会极大地帮助我们改进和丰富我们关于制度结构对经济体系运转的影响的分析。”
  科斯关于中国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来自于《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
  《变革中国》更像是一本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史。书中有大量的关于史实的细节性描写。力图真实还原中国经济大转型的惊人故事。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同样是新制度经济学大师的道格拉斯·诺斯认为,这本书是对中国、也是对经济变革的研究文献的重大贡献。他说,“在我所知的经济变革和发展的所有文献中,还没有人对一个社会的变迁努力——尤其是中国——做如此细致入微的研究。”
  中国的市场转型只是起步

  很明显,过去30多年,中国的市场转型只是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的起步,远不是其尾声。中国的市场经济将继续在自己的道路上不断向前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丰富的传统会和多样化的现代世界结合起来。市场社会毕竟不是什么终极状态,而是一个开放的自我改造的演化过程。
  2010年1月,罗伯特·福格尔教授推断,2040年,中国的经济将达到世界总量的2/5。福格尔估计的中国经济总产量可能过高,但也有可能太低。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依然非常低,只有4000美元。而美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达4.7万美元,英国3.6万美元。即使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大陆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依然很低,日本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达4.3万美元,韩国2万美元,香港3.1万美元。由此看来,中国经济生产力持续快速的增长,仍然有很大的空间。
  中国过去30多年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叹不已。往前看,未来光明无限。
  (罗纳德·科斯为《真实的中国》所撰序言,节选)

  “我是一个出生于1910年的老人,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和许多事情,深知中国前途远大,深知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中国的经验对全人类非常重要!
  我今年98岁,垂垂老矣,不知道还能够活多久,随时都可能离你们而去。希望在你们,希望在中国。我相信你们是不会让我失望的!”

  (2008年7月14-18日,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科斯教授以98岁高龄,亲自倡议并主持召开“中国经济制度变革三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中国之行未成,实属遗憾
  3日,科斯的助手、浙江大学科斯经济研究中心国际主任王宁接受采访,讲述科斯老人最后的日子。
  据王宁介绍,科斯前些日子正在兴奋地准备今年10月造访中国,但是四周之前,他出现呼吸短促的症状,被送往西北大学医院。医生诊断为肺炎,但并无发烧等症状。由于科斯年届高龄,用药量也需谨慎,以致药效不佳,至美国时间上周三,他已不能自主进食。
  “老先生此前已经表示过,不愿意过度治疗,希望能与太太早日相聚。”医院遵从他的意愿,从8月28日起放弃实质性的治疗。
  科斯的太太于2012年10月去世,距离100岁大寿只差一个月。相守一生的伴侣离世,令科斯的身体骤然垮掉。
  王宁说,“老先生的后事安排非常简单,之前他已经写好遗嘱,遗体捐献作为科学研究,不安排任何告别仪式。”
  科斯的中国之行之所以至今才纳入计划,很大的原因是科斯夫人不能承受远程飞行。科斯的离世,使得正在筹备中的10月来华访问计划终止。这是科斯本人的遗憾,也是中国读者和经济研究界同仁的遗憾。
  《变革中国》更像是一本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史。书中有大量的关于史实的细节性描写。力图真实还原中国经济大转型的惊人故事。

  (本版综合新华网、财新网)
(来源:新快报)

关键字:



来源:网络转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帖子

11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1
发表于 2014-5-31 11:51:44 | 显示全部楼层
相信楼主的说,非常支持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8 06:19 , Processed in 0.22169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