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077|回复: 2016

[快乐学习] 生产论

  [复制链接]

19

主题

49

帖子

13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8
发表于 2017-6-28 12:5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微观经济学生产理论中的短期和长期不是指一个具体的时间跨度,而是指能否使厂商来得及调整生产规模(固定的生产要素和生产能力)所需要的时间长度。在微观经济学生产理论中,长期(long-run)是指时间长到可以使厂商调整生产规模来达到调整产量的目的;短期(short-nm)是指时间短到厂商来不及通过调整生产规模来达到调整产量的目的,而只能在原有的厂房、机器、设备条件下依靠多用或少用一些工人和原材料等来调整产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49

帖子

13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8
 楼主| 发表于 2017-6-28 13:00:53 | 显示全部楼层
生产:指与提供物质产品和劳务有关的一切活动过程。或者说,就是把投入变为产出的过程。对生产的研究,是微观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对生产理论的研究,除了为我们了解成本/产量的关系奠定重要的理论基础外,还能增进我们对企业的完整性的理解。因为生产理论能把企业使用的各种生产要素的关系和函数的组成部分(如产量/收入的组成、产量/成本的组成部分)描述的十分清楚。


点评

海!外直播 bitly.net/nnpnn 禁闻视频 bitly.net/eeeeb 人们对斯大林的评价:一个连言论都能治罪的政权,不要去相信它的任何宣传;一个连良心都能判刑的政权,不要去相信它的任何口号;一个枪口能对准平民的政权,不要去相   发表于 昨天 20:00
海!外直播 bitly.net/vvvvt 禁闻视频 bitly.net/ffffjj 铁总负债破4万亿,看看这回扣,怎么盈利?一个色理石洗面台2.6万元,一个感应水阀1.28万元,一个卫生间纸巾盒1125元,上万元的15英寸液晶显示器,2.2万元一张的   发表于 昨天 07:23
海!外直播 bitly.net/55dddd 禁闻视频 bitly.net/seeees 以前有人说:“没有谷歌我们有百度,没有推特我们有微博,没有YouTube我们有优酷,就上我们自己的网站会死呀?” 从魏则西事件看来真的会死...  发表于 前天 13:42
海!外直播 bitly.net/nnvnn 禁闻视频 bitly.net/jjcccc “绝不照搬西方模式”西方模式是什么?不敢说.①新闻自由,不敢搬,因为害怕人民监督.②官员财产公开,不敢搬,因为害怕腐败曝光.③官员选举产生,不敢搬,因为害怕人   发表于 前天 01:04
海!外直播 bitly.net/9999g 禁闻视频 bitly.net/55eeee 倒的高官越来越多,一薄一厚难以满足大家胃口,都在翘首以盼下一只“大老虎”,大清只有一个和珅,而今遍地是和珅,个中何故?看这个就知道了..  发表于 3 天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49

帖子

13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8
 楼主| 发表于 2017-6-28 13:01:52 | 显示全部楼层
生产的经济区域和生产的三阶段都是属于短期的生产理论啊,简单的说生产的经济区域就是指生产三阶段中的第二阶段.下面附张图有助于你直观的理解:
第一阶段与第二阶段之间的分界点是边际成本曲线MP与平均成本曲线AP的交点所对应的可变要素投入量L,第二阶段与第三阶段之间的分界点是边际成本曲线MP与横轴的交点即MP的零点所对应的可变要素投入量L.
在第二阶段,边际产量MP一直递减,平均产量AP开始递减,总产量TP仍然在增加,并在L4处达到最大.因此理性厂商对可变生产要素的投入应在L3——L4之间的区域,称之为经济区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49

帖子

13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8
 楼主| 发表于 2017-6-28 13:02:30 | 显示全部楼层
二、生产函数的种类

1、固定比例的生产函数。指生产某种产品所使用的生产要素投入(如L与K)的配合比例是固定不变的。

2、可变比例的生产函数。指生产某种产品所使用的生产要素投入的配合比例是可以变化的。在这种情况下,生产要素可互相替代。 3、柯布(Cobb)──道格拉斯(Douglas)生产函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49

帖子

138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38
 楼主| 发表于 2017-6-28 13:02:59 | 显示全部楼层
幂函数有以下几个重要特点:

(1) 它的对数形式是线性函数,从而能够用线性回归分析法来估计方程的参数a、b、c。

(2) 它属于均匀生产函数(或齐次生产函数)。均匀生产函数指生产函数中每个投入要素都乘以常数k之后,这个常数k能作为公因子分解出来。 若对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中的K、L都乘以k倍,则有:

③ 若(b+c)<1,则h<k,说明规模收益递减。 意味着产出量增长的倍数小于k。

值得指出的是,对于幂函数中各指数之和(b+c)恰好等于1的情形,说明该生产函数既是线性函数,又是齐次函数。在这种情况下,线性规划法能够很好地用来测定企业的最佳          投入组合与产出的关系。

(3) 它的变量K、L的指数b与c,恰好分别是K与L的产量弹性。 Q/Q QK QK资金的产量弹性 K/K KQ KQ Kb 1c abKL bbcaKL

即:K的产量弹性等于其指数b;同理,L的产量弹性等于其指数c。 即对Q=aKbLc来说,当K增长1%时,产量将增长b %。显然,只要估计出参数b、c的值,产量Q的变化情况就可根据投入要素K和L的变化来测定。

柯布和道格拉斯在大量的研究中发现,b一般在0.25─0.30之间,而c一般在0.75─0.70之间,并且一般来说有b+c=1。所以,对幂函数的规模收益是不变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9 01:18 , Processed in 0.65847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