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585|回复: 3

林毅夫对治理通胀提建议:提高银行存贷利率

[复制链接]

76

主题

460

帖子

98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1
发表于 2017-6-17 12:4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应当使用既提高企业贷款利率,也提高储蓄存款利率的方法,来治理通货膨胀。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前天在上海市社科界第五届学术年会闭幕式上,为如何应对通胀“出招”。他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预计明年的消费价格指数将在5%至6%之间徘徊一段时间后回落,不会超过6%。林毅夫认为,采用从紧的货币政策有利于抑制通胀。他不赞成仅仅采用增加银行存款准备金的措施来应对通胀。其理由是,尽管增加存款准备金有利控制信贷总量,但如果仅仅增加银行存款准备金比例,结果是中小企业会有可能最早失去贷款支持,银行会将贷款资金更加集中地投向发展前景良好的大企业集团。而中小企业集聚了就业的主要群体,工薪阶层中的绝大多数人在中小企业就业。如果中小企业得不到贷款,发展就会更困难。中小企业难以发展,势必会影响到大多数工薪阶层的收入和就业。林毅夫认为,银行储蓄利率太低不利于缩小社会的贫富差距。而事实上企业的贷款利率也很低,那实际上是拿老百姓的存款去“补贴”贷款投资的企业,企业投资贷款的成本很低,这无疑会助长投资过热的产生。要更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提高老百姓的储蓄存款利率,是林毅夫建议主要亮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0 02:38 , Processed in 0.46347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