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123
返回列表 发新帖

微观经济学的从0到1

[复制链接]

31

主题

463

帖子

100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8
QQ
 楼主| 发表于 2017-6-14 14: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11.5 市场均衡与看不见的手:“多对多交易”的价格确定

有了“边际”、“边际效用”和“边际成本”的概念,我们回过头来看看,在“多对多交易”的情形下价格是怎么形成的。

前面我们说过答案:有一双看不见的手,协调了市场上的供给和需求,得到了市场均衡价格和交易量。这样的说法有些玄乎,“看不见的手”是什么鬼?我们还是用图说话,能看得能清楚一些。


如上图所示,我们假设市场上有无数多个消费者和无数多个生产者,每个消费者都有一条斜向下的需求曲线,每个生产者也都有一条斜向上的供给曲线。那么,把所有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水平加总,就得到整个社会的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1

主题

463

帖子

100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8
QQ
 楼主| 发表于 2017-6-14 14: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11.6 市场均衡与看不见的手:“多对多交易的价格确定”


那么,如上图所示,我们把全社会的需求和供给曲线画到同一个坐标系中,假设二者相交,那它们的交点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在这个交点处,市场的总需求量等于总供给量,正好出清,我们把市场的这个状态称为“均衡”,交点所对应的横坐标叫“均衡交易量”,所对应的纵坐标叫“均衡价格”。

这也就是“多对多交易”情形下的价格决定方式。

为什么经济学家说,这里面有一只“看不见的手”指导市场达到了均衡呢?我们可以回顾“一对一交易”和“一对多交易”两种情形来比较一下。在前面这两种情形中,最终的成交价会落在某个区间内,取决于参与交易者的“议价能力”。或者说,可以较为清楚地看到,至少有一名参与者,对价格的形成是具有“影响力”的。在经济学中,我们把这种“影响力”叫做“市场势力(market power)”,把具有市场势力的参与者,一定程度上,可以被叫做“价格制定者(price-maker)”。

然而,在“多对多交易”的情形中,我们假设消费者和生产者都有无穷多个,这就导致了,消费者之间互相竞争,生产者之间也互相竞争,没有任何一个市场参与者具有所谓的“市场势力(market power)”能够影响价格,他们中每一个都被叫做“价格接受者(price-taker)”。

在这种情况下,谁都不能决定价格,就好像我们讲“在边际处思考”那两幅图一样:每一个消费者针对一个自己无法影响的价格决定购买量,每一个生产者针对一个自己无法影响的价格决定生产量。那么,到底是谁决定了市场价格呢?找不出来,经济学家就造出来了一个,即所谓的“看不见的手”。但仔细看一下会发现,其实这只手,就是那个“需求量等于供给量”的条件,或者说,是“市场出清”的条件。

至此,三种情形下价格的形成过程,我就都给大家介绍完了。内容比较多,我们可以在下面这张图里看到它们之间的关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1

主题

463

帖子

100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8
QQ
 楼主| 发表于 2017-6-14 14: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12. 完全竞争市场

在经济学中,这个“多对多交易”的情形,还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叫“完全竞争市场”。它是所有市场模型中最最基础的一个,也是最“美好”的一个——如上图所示,在完全竞争市场中,在供需曲线交点的左侧,所有消费者评价大于生产者成本的交易都发生了,而在供需曲线交点的右侧,消费者评价小于生产者成本的交易一单位也没有发生。因此,完全竞争市场实现了社会总剩余,或总福利的最大化。直白地说,完全竞争市场让所有“该”发生的交易都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交易一笔也没发生,这里面的“该”与“不该”,跟所谓“市场的效率”,在精神上是一致的。

完全竞争市场虽然很简单,但在分析它的过程中,很多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思想,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这里,“完全竞争”中“完全”的含义,跟“多对多”是相同的,即买卖双方竞争都是充分的。如果是只有一边竞争充分,另外一边只有一个参与者,这样的市场被称为“垄断市场”——可能是买方垄断,也可能是卖方垄断。此外,介于“一对多”和“多对多”两个情形之间,也有一种“少对多”的情形,比如买方一侧的参与者有无数多,是充分竞争的,而卖方一侧只有两三家企业,有竞争但又不充分,这样的市场被称为“寡头市场”。

垄断市场和寡头市场下,价格的形成有区别于完全竞争市场的机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拓展阅读,在今天的绪论课中就不过多延伸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1

主题

463

帖子

100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8
QQ
 楼主| 发表于 2017-6-14 14: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13. 总结

在以上的绪论中,我把微观经济学中,我认为最基础的概念都提到并串在一起,介绍给大家了,尤其是成本、边际、均衡三个。然而,受内容所限,还有一些内容没有提到,它们也都很重要,比如“理性”的概念、“博弈”的概念等等,只是相对来说还不是那么那么的基础。因此,最后我给大家梳理一下整个微观经济学的知识结构,在今天串讲的基础上,配合下面的梳理,相信各位如果有兴趣,可以在自学经济学的路上少走很多弯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1

主题

463

帖子

100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8
QQ
 楼主| 发表于 2017-6-14 14: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我们已经讲了一点“完全竞争市场”的内容,对应上图中间的矩形,但讲得还是非常浅。对于完全竞争市场的分析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对需求曲线的分析,它的背后是图中左上角的“消费者选择理论”。这一讲中,经济学把消费者抽象为一套理性的偏好系统,从效用最大化的角度,提出一个分析消费者决策的框架。

第二,是对供给曲线的分析,它的背后是图中左下角的“厂商理论”。这一讲中,经济学把厂商抽象为一组生产技术,并介绍了和生产有关的各类成本,包括我们提到的边际成本,还有固定成本、可变成本、总成本、平均成本等。基于对成本的分析,研究厂商在不同市场情形下的生产决策。

第三,基于需求和供给,经济学构建了一套“比较静态分析”框架,可以分析当需求或供给发生变化,比如限价、税收、补贴、贸易等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包括价格和交易量的变化,以及社会福利的变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1

主题

463

帖子

100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8
QQ
 楼主| 发表于 2017-6-14 14: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完全竞争市场可以说是最完美的市场了,价格机制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但现实中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价格机制失灵。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市场结构不是“多对多”的,而是“一对多”或“少对多”,即出现了垄断或寡头,价格机制就会失灵。此外,即便市场是“多对多”的,产品可能存在异质性,比如牙膏市场,都是牙膏,但品牌不同,这也会导致跟完全竞争市场有不同结果。这些问题都会在“非完全竞争市场”一讲中来研究。此外,在寡头市场中,针对几个厂商间的“策略性相互依存”的关系特点,还有专门的一讲“博弈论”来研究:在给定博弈和信息结构的情况下,可能出现的均衡是什么,以此来解释人的行为。

第二,当市场上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时候,价格机制也会失灵。比如一个经典的例子是“二手车市场”,买方并不能准确判断车的新旧程度,只有卖方知道。此外,还有保险市场、雇主与雇员之间,都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以上这些问题,会在“信息经济学”里研究。此外,信息经济学又叫“合同理论”,它与博弈论联系颇多但又各有侧重,它更多关注的是:给定博弈和信息结构的情况下,应该如何制定最合理的合约安排。“合约设计”,或者说“机制设计”,是非常重要的——举个简单的例子:甲和乙分一张饼,都想作为分割者,却又都觉得对方会给自己少分,怎么办能保证公平?从合约设计的角度来看,可以让甲负责切,而由乙先来挑,如此甲自然有动机追求公平。这就是“机制”的力量。

第三,当市场上存在“外部性”的时候,价格机制也会失灵。什么是外部性呢?外部性就是说,一项交易可能给出了买卖双方以外的第三方造成影响,但却并没有因此承担成本或得到收益。比如,工厂生产产品卖到市场上,排放的污水让下游居民利益受损,工厂并没有为此付出代价,这是所谓的“负外部性”。再比如,大雄花钱请胖虎给自己家门口装了一盏路灯,过路的静香和小夫都跟着享用了,但大雄和胖虎却没有得到报酬,这是所谓的“正外部性”。因此,“外部性”一讲关心的问题有两类:首先,当负外部性存在时,市场自然得到的均衡结果是过量的,我们该如何控制它;其次,当正外部性存在时,市场自然得到的均衡结果是不足的,我们该如何鼓励它,或者,如果由政府出资提供,又该如何确定到底要不要提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1

主题

463

帖子

100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8
QQ
 楼主| 发表于 2017-6-14 14: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其中其实有一些图没有复制进去
有兴趣的可以去知乎搜索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211

帖子

33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33
发表于 2017-6-14 18:01:1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经济学,要理解的第一个概念就是“经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21

帖子

41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15
发表于 2017-6-14 18:42: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妈呀,看到你发出来的帖子,整个人受到了惊讶,为什么自己有一种这个学期白读了啥也没学到的感觉,对比与你,感觉你才是读了一个学期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9 03:07 , Processed in 0.18314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