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89|回复: 4

[延伸阅读] 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

[复制链接]

76

主题

460

帖子

98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1
发表于 2017-6-12 20:3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有什么区别联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6

主题

460

帖子

98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1
 楼主| 发表于 2017-6-12 20:3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市场失灵是指通过市场价值规律这个看不见的手无法实现资源最佳配置、效率最高的情况, 是指市场机制在不少场合下会导致资源不适当配置,即导致无效率的一种状况。市场失灵是自由的市场均衡背离帕累托最优的一种情况。
换句话说,微观经济学说明,在一系列理想的假定条件下,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可导致资源配置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但理想化的假定条件并不符合现实情况。在以下这些情况下,市场会失灵:不完全竞争,公共物品,外部影响,信息不完全等。
导致市场失灵的原因主要有:
(一)、个人自由和社会原则的矛盾。①基于个人效用最大化原则的帕累托最优概念与社会公平原则不一定一致。效率与平等是市场无法自行解决的一对矛盾。②市场无法解决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取向产生的矛盾。
(二)、现实中的经济运行不能满足完全竞争假定。如市场存在着的独占、垄断、过渡竞争等,都会引起社会效率的损伤。
(三)、某些领域不适用一般竞争均衡分析,尤其是那些体现效率递增的经济活动,如研究与开发等。
(四)、完全市场假定不成立。如完全的风险保障市场是不存在的。
(五)、信息不完备或信息无关性的存在。主要表现为:①私人的信息获得是有限的;②信息在私人交易中会发生扭曲;③市场行为主体所掌握的信息是不对称的。
(六)、存在不完全均衡,资源不能被充分利用,如失业等。
(七)、存在外部效应。
(八)、公共物品是市场无法自行保证供给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6

主题

460

帖子

98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1
 楼主| 发表于 2017-6-12 20:3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政府失灵就是政府为了矫正和弥补市场机制的功能缺陷所采取的立法、行政管理以及各种经济政策手段,在实施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各种事与愿违的结果,最终导致政府干预经济的效率低下和社会福利损失。目前我国现实生活中存在政府失灵,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无效调节导致政府失灵
在那些本该由政府发挥作用的领域,却由于财力不足、制度不完善等原因,致使政府应该进入的领域而没有进入或没有完全进入,政府有心无力,调控手段缺乏力度,调控机制运转不灵,调控效果难以到位,从而造成了政府失灵。
(二)过度干预导致政府失灵
在那些本该由市场发挥作用的领域,过多地使用行政手段来管理经济,政府应该退出的领域而没有退出或没有完全退出,权力集中,责任无限,结果不仅没能弥补市场的缺陷,反而扬短抑长,妨碍了市场机制正常发挥作用。政府过度干预导致政府失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4

主题

326

帖子

72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26
发表于 2017-6-13 18: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之间循环的作用
通过之前对市场失灵,政府失灵的单独研究,可以看出市场虽然是个人利益的追求方式,但从客观上看,它有极大地拉动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而政府的出发点更为直接,就是促进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同样包括经济方面。那么总结起来市场和政府的出发点都有利于社会的颈部,不过结果可能是产生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
再从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循环关系上看,用政府的调控克服市场失灵,解决市场造成的问题,必然会促进经济的发展。同样,用市场的作用克服政府失灵也会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最后我们应该注意的是: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不能人为地消除,其出现具有必然性,二者又相互具有联系。当市场与政府都有效地发挥着促进作用时,必定能促进发展,但不能否定,在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的循环更替关系作用下,同样能为我们的经济带来进步的曙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2

主题

446

帖子

104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40
发表于 2017-6-19 23:05:30 | 显示全部楼层
市场失灵是指市场机制在很多场合下导致资源的不恰当配置,即资源的无效率的一种状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19 21:10 , Processed in 0.12999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