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橙子子

[辅导答疑] 人们说的经济学的十大原理是哪些?有哪些具体例子吗?

[复制链接]

18

主题

305

帖子

62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29
发表于 2017-6-12 19: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1A.3.2  原理九:当政府发行了过多的货币时,物价上升
世界上很多国家发生过非常严重的通货膨胀(inflation),即经济中物价总水平的上升。如德国1921年一份日报的价格为0.3马克,仅仅过了不到两年,1922年11月同样一份报纸的价格就涨为7000万马克。由于高通货膨胀会让社会付出各种代价,所以世界各国都把保持低通货膨胀作为经济政策的一个目标。
是什么引起了通货膨胀?在大多数严重严重或持续的通货膨胀情况下,罪魁祸首是货币量的增长。当一国政府发行了大量本国货币时,货币的价值就下降了,相应地,物价水平就提高了,即发生了通货膨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8

主题

305

帖子

62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629
发表于 2017-6-12 19: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1A.3.3  原理十: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权衡取舍
虽然在长期中,特价水平高主要是货币增加的结果,但短期中问题就变得复杂而且争论较多。大多数经济学家是这样描述货币注入的短期效应的:经济中货币量增加刺激了社会的整体支出水平,从而增加了对物品与劳务的需求;需求的增加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引起企业提高物价,但同时,它也鼓励企业雇用更多的工人,并生产更多的物品与劳务;雇用更多的工人意味着更少的失业。这一推理过程推出一种在整个经济范围内的最终的权衡取舍: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权衡取舍。虽然一些经济学家对这些观点还有疑问,但林多数经济学家是认可的。
决策者在运用各种政策工具时可以利用通货膨胀和失业之间的这种短期权衡聚会关系,决策者可以通过改变政府支出量、税收量和发行的货币量来影响物品与劳务的总需求,需求的变动反过来又影响经济在短期中通货膨胀和失业的组合。由于这些政策工具具有如此大的潜在力量,因此,决策者应该如何运用这些工具来控制经济一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
这十大经济学原理可以使我们对经济学研究什么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经济学这门学科就是建立在这几个基本原理之上,这些思想可以应用于许多不同的情况,即使是最复杂的经济分析也是用这十大经济学原理构建起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9 04:42 , Processed in 0.17545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