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20|回复: 0

钱颖一许成钢获2016中国经济学奖 共享200万奖金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12-4 16: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浪财经讯 10月17日消息,北京当代经济学基金会今日宣布,决定将2016年中国经济学奖授予钱颖一、许成钢,奖励他们在转轨经济中作用于政府和企业激励机制的研究所做出的贡献,他们将共享200万元人民币奖金。
  钱颖一1956年出生于北京,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目前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比较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中国经济等,他于2009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还是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
  许成钢1950年出生于杭州,哈佛大学博士学位,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他发表的几十篇论文,见诸顶级经济学学术期刊,包括《经济学文献期刊JEL》、《政治经济学期刊JPE》、《美国经济学评论AER》、《经济研究评论REStu》、《美国法与经济学评论ALER》、《欧洲经济学评论EER》等。
  所有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经济都面临改革其制度,解决其各方面的激励机制的问题。包括中央和地方之间的激励机制问题,以及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激励机制问题等。与世界上所有其他转轨国家相比,中国在过去三十几年里,制度转轨与经济高速发展并行,成绩斐然。但依然面临严峻的困难和挑战,这些都与中国的制度提供的各方面的激励机制紧密相关。钱颖一、许成钢提出了整套的分析框架和理论,解释这些问题。
  钱颖一和许成钢与他们的合作者对政府或企业的M型组织形式(中国政府统治的经济)与U型组织形式(苏欧政府统治的经济)所带来的不同激励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这些研究为理解不同的转轨经济间改革的路径和结果的差异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视角,也对企业理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们与他们的合作者对软预算约束的机理进行了刻画,并进一步分析其对创新的影响,对软预算约束的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钱颖一与合作者对中国制度化的地方分权制的研究,在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学界引起大量的跟随研究。他和合作者深入研究了在制度不完善的背景下,财政联邦制所起的积极作用,对于财政联邦制的理论发展做出了有影响力的贡献,也对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洞见。他和他的合作者还严谨地分析了地方政府作为企业的所有者对于保护企业的产权和帮助企业获得资源所起的积极作用,以及价格双轨制对于减少改革的阻力同时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所起的积极作用。
  许成钢对地方分权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的综述和分析,既分析了分权的积极作用,也分析了消极作用,提出的“向地方分权的威权体制”(分权式威权制RDA)的概念。他和钱颖一、Eric Maskin,Gerard Roland等合作者为全面分析中国的制度提供了一个理论分析框架。帮助人们从制度的角度,认识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发展,在三十年里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和认识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发展面对的主要问题和挑战,认识导致这些问题的制度基础。
  “中国经济学奖”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设立并组织评选。该奖项宗旨是通过奖励在经济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华人学者,鼓励其为人类经济思想发展做出贡献。当代经济学基金会是由经民政系统批准设立的公益组织,宗旨为“鼓励理论创新,繁荣经济科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8 20:52 , Processed in 0.14404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