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994|回复: 4

[教学案例] 油价上涨的影响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11-9 18: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案例来源:经济学阶梯教室网

[案例内容]:
近日,包括北京在内的国内不少大城市开始调整油价,这是有关方面所谓的国内市场价格与国际接轨的实际举措。悲观者认为,如果国际油价在今后半年内没有大的改变,有理由相信,下半年中国物价走势将出现实质性变化。这可能意味着中国将结束持续两年多的通货紧缩而出现通胀,甚至是滞胀。当然,也有乐观预期相信油价上涨的影响是有限的。因为,在目前中国的CPI构成中,包括水、电及燃料和住房等在内的居住类价格权数仅占13.6%,而目
前油价对PPI的影响程度大致为12.96%(以今年2月份数据为准),加上中国对物价的调控,因此,油价上涨对物价上涨不会产生什么显著影响,尤其是伴随着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这一影响可能会更小。支撑这一说法的另外一个理由,是当企业面对激烈竞争而无法消化油价上涨的影响时,可以通过引进更为先进的技术(即提高资本要素投入)来消化石油进口成本增加的负面影响。从这个层面看,油价上涨对物价传递也不会产生什么明显影响。

案例分析: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国际原油价格跌宕起伏,引人注目。随着近期国家发改委《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的出台,油价上涨的影响也开始慢慢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根据北京的一项调查显示,以常用的93号汽油从3.66元上涨到4.26元为例,油价上涨将使出租车司机每天多花上15元至20元,一个月下来就得多支出400至600元。对于有车一族而言,如果按照60升大小的油箱标准测算,每加满一箱油就要多花18至20元。确实,部分老百姓已切身感受到了此次油价上涨所带来的实际影响。
今年以来油价快速上涨的原因比较复杂,主要可以概括为原油供求关系趋紧、心理疑虑加重和投机活动猖獗三大因素,同时也是国际上争夺石油资源和控制石油市场斗争的反映。具体的原因有:石油需求持续增长、原油库存下降、欧佩克(OPEC)限产保价、探明石油储量不足、心理疑虑推波助澜、投机商借机炒作和政治因素日益凸显等。
当然,由于目前国内油价上涨还没有影响到一些公共设施,如公交汽车、出租车和地铁等价格上涨,因此,一般老百姓现在还感受不到油价上涨的实际影响。不过,如果你家里有车或有人在这些部门工作的话,你感受到的影响就会多一些。事实上,油价上涨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是可以预见的。例如,油价上涨会导致不少以石油和石化产品为原材料的行业经营和生产成本直接提高。另外,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全年进口原油12272万吨(增长34.8%),每天消费石油大约为700万桶。如果2005年每桶石油价格上升20美元,那么中国将多支出约200多亿美元。从表面上看,油价上涨的这一影响并不算大,但如果按照相关国际组织估计,油价每提高10美元,将在未来1至2年内导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0.5至1个百分点。按中国今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测算,油价上涨估计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1.0个百分点。
目前国际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世界经济增长加快导致对石油及其他原材料需求猛增,原油供应增长跟不上需求增长速度,因此,油价上涨的背后是供求关系的紧张。除了这一基本面因素外,中东局势不稳、国际投机资本大量进入石油交易市场等各种非基本面因素,也对国际油价的上涨趋势产生了巨大影响。其中,一个突出的因素是美元持续贬值,导致以美元
定价的石油及铜等大宗商品价格纷纷突破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美元的贬值也使以其他货币,如欧元或日元购买以美元定价的石油显得成本更低了。如果美国的"双赤字"无法改善,美元疲软的趋势将继续维持,这也就意味着国际石油价格仍有上涨的空间。
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如果国际石油价格继续上涨,美国就会担心通胀压力增大。日前,美国劳工部公布了2月份CPI数据,较上月增长0.4%。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CPI增长0.3%,升幅创去年9月以来最高,且打破了连续4个月增长0.2%的趋势。能源价格也大幅上升2%,创下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涨幅,成为CPI升幅扩大的主要原因。因此,有分析师预期,美联储很可能在5月份仍会按照"稳步"原则升息0.25个百分点。
一旦美元利率持续上升,人民币利率的上升压力无疑就增加了,同时,人民币也将面临一定的升值压力。因此,油价上涨对中国的影响远比人们的想象要大得多。可以预期,人民币汇率调整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世人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最容易想到的因为油价上涨而成本上升的服务项目就是交通,包括海、陆、空的各个环节。石油是目前生产领域最重要的能源,电力直接受其制约,考虑到这一点,就会发现,包括食品甚至粮食在内的所有生产、生活资料都将受到波及,不同之处只在于程度和时间的早晚。如果交通这类影响“最大”的行业因此调整价格的话,社会生产、消费价格总水平发生波动出现的时间不会太久。
如果将出租车行业作为一个利益集团,随油价进行其行业服务价格调整可以看作是其游说的成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应该是,在成本上升的现实面前,包括出租车司机和出租汽车公司在内集团原有的收益水平受到侵蚀,调整价格是保证其原有收入水平的最好选择。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收入水平没有提高,那么继续按照原来的习惯打车,成本将大幅上升。以北京市为例,目前的夏利车起步里程由原来的五公里降低到四公里,富康由四公里调整到三公里。目前夏利五公里的价格将比原来高出12%,富康四公里的消费价格将比原来高出16%。价格的变动对四公里和三公司以内的超短路程和十公里以上长路程消费的影响不大,但对中程打车者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将经常打车族看作是中上等的稳定收入者,调整出租车价格对他们的影响可能比较小,但对低收入者来说,选择少打车甚至不打车就是必须的了。这种情况下,包括公共交通在内的公共服务的选择就十分重要,因为这将影响出租车行业的提价效果乃至整个社会物价水平的走势。
如果其他行业,特别是低收入行业没有因为包括油价在内的市场或其他因政策在内的因素导致收入绝对增长,公共服务收费的增加就只是对低收入者的剥夺,别无其他。他们可以
因为出租车行业的提价而拒绝打车,但他们不能拒绝包括公共交通在内的公共服务,虽然消费者也有同样的利益要求,但却难以形成出租车行业一样的利益集团。从事公共服务的公交系统,虽然不是市场中的企业,但在出租车行业做法的预示下,如果财政补贴没有发生大的改变,(真实)收入水平的下降将促使他们向有关方面游说,其要求可能有两个,一是公共服务提价,或者是同比例增加财政补贴。在油价上涨的现实面前,财政部门增加对公共服务的补贴是必须的,但这又势必增加财政压力,如果经济形势没有发生增加财政收入的实质性转变,提高公共服务价格似乎是唯一的选择。因此,如果公交部门果真提出要求,政府方面或者满足其中一个要求,或者两个同时满足。中国的公共服务部门(合理地)提高价格并不是十分困难的事,去年举国瞩目的公务员加薪之际,包括北京在内的大城市就来了一次全面的公共交通提价,不知所以。无论公共服务部门上述的哪一种要求获得了满足,都将引起全社会的总体物价水平的上涨。相对于争取提价的出租车行业,公共服务部门获得的好处应该是稳定且有保证的,因为作为企业的出租车行业可能出现提价造成的乘客流失以及价格提高带来的税收增加。虽然北京市因为油价因素提高了出租车价格,但有的城市却降低了起步价,而民航总局提议部分航空公司提价5%的要求也被断然拒绝。理由可能只有一个,提价或保持原价并不能保证赢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169

帖子

50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504
发表于 2017-6-7 15:5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样是涨价,不同的人群感受的感觉不同,这也是经济学的奇妙之处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6

主题

460

帖子

98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1
发表于 2017-6-12 20:28:5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6年国际油价一直在26到53美元/桶区间波动,相对于过去15年都是一个最低的区间价格。为此,国内成品油价也保持在底部低位振荡,带给国内企业成本降低的诸多好处:航空物流企业成本数以亿元地被降低,制造业企业生产成本骤降,纺织、汽车生产企业间接受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6

主题

460

帖子

98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1
发表于 2017-6-12 20:29:14 | 显示全部楼层
油价上涨还影响到股市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60

帖子

39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99
发表于 2017-6-23 15: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油价上涨的蝴蝶效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9 09:58 , Processed in 0.18986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