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39|回复: 0

[快乐学习] 小说《精灵小矮人》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11-9 17:2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本原理任何社会都要决定生产什么、如何生产和为谁生产。生产就是进行投入,即投入生产要素。以特定的方式联合生产出社会需要的产品与劳务。可以用生产函数计算投入不同组合和不同规模生产要素所能得到的最大产出。这些投入决定了产出水平。
生产可能性边界表示  在既定的资源和技术下社会所能生产的各种商品最大数量的组合。社会生产处在生产可能性边界上表示社会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产出达到了最大;社会生产处在生产可能性边界以内,则表示  社会未能充分利用资源即存在资源闲置。生产可能性边界可以用于分析一个国家或企业的产出。
生产力用于衡量单位投入得到的产出。例如,劳动生产力就是衡量一单位的劳动在单位时间内可生产的产品数量。
边际产量是指增加一单位投入所增加的产出。边际报酬递减规律是指在连续等量地增加一种可变生产要素,其他上种或几种要素数量不变时,边际产量递减。这个规律在短期内起作用,在特定时期内技术水平等 条件是不变的(长期来说则不然,因为所有要素数量都会发生改变)。
为了决定生产中投入什么要素,生产者不需要比较投入要素的绝对价格和相对价格,还要考虑投入要素的生产力。



故事梗概
一个穷苦的磨坊主和女儿生活在一起。他爱炫耀,还爱说谎。他告诉国王他的女儿能把稻草变成黄金。出于好奇,国王命令将这个女孩带到宫殿,关进一个堆满稻草的房间。如果第二天早上没有把整屋的稻草变成黄金,女孩就会被处死。这个年轻的女孩靠在门背后不停地哭泣,直到一个长相滑稽的精灵小矮人出现在房间里才止住。两人进行了交易:小矮人把稻草变成黄金,但要用女孩的项链作为交换。第二天早上,国王看到满屋的黄金惊呆了。这天,国王又下了同样的命令,精灵小矮人又出现了,这次以这个女孩的戒指作为交换。第三天,国王告诉女孩如果还能做到的话就娶她为妻。但在那个晚上,精灵小矮人要求以女孩的长一个孩子作为交换,磨坊主的女儿为了保住性命同意了小矮人的要求。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
在王宫的一个房间里,门被锁上了,磨坊主的女儿坐在门背后,小手捧着脸不停地哭泣。房间里只有一张木椅、一台纺车和若干空线轴。这些就是她生产国王所要黄金的全部资源。显然,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还少了生产函数,即将投入变成所要的产出的方法。
当这个年轻女孩对如何将稻草变成黄金不知所措时,戴着绿帽子的小矮人适时出现了,带着女孩所需要的答案。的确,精灵小矮人知道这个生产函数,他提供了无论是女孩还是国王都不具备的一项投入--魔法。他要以女孩的项链作为交换。小矮人彻夜工作,到了次日早上,稻草不见了,所有线轴上绕满了黄金。
第二天早上,好奇的国王走进房间,看到满屋子黄金,明说这个磨坊主的女儿确实用他所提供的板料生产出了黄金。国王为这个女孩的生产力感到震惊。仅仅8个小时,她纺出的线比王国里最有经验的织布工人还要多,而且是金线!
这个贪得无厌的国王,他不愿意放磨坊的女儿回家。第二天晚上,他带她去别一个房间,放着一台纺车,还有更多的稻草和空线轴。国王想要磨坊的女儿生产更多的黄金。他知道如果仅仅给她更多的稻草,边际报酬递减规律就会发生作用,那么就不能生产出更多的黄金来满足自己了。因此,国王同时增加了空线轴和和稻草的投入量,看来他深谙经济学之道。
于是女孩有了更多的空线轴、稻草和纺车投入生产,但独缺了魔法,使用魔法可是要付出代价的。第一个晚上,她以项链作为交换,在接下来的两次交易中,精灵小矮人的开价逐渐上升,到最后一个晚上,他想要她的第一个孩子作为交换。女孩的需求弹性很低,如果她不同意的话就会被处死,她只好同意小矮人的要价。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0 04:50 , Processed in 0.13906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