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191|回复: 8

[教学案例] 票贩子为什么屡禁不止?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10-30 15: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春节前夕,坐火车回家的人可能都有切身体会。火车票总是那么紧张,要提前排队购买,如果实在买不到,也可以想办法从票贩子手中高价购买。每年的这个时候,各地公安部门都会出动警力进行打击,但票贩子们总是屡禁不止。其原因实际不是公安部门打击不力,而是限制价格的作法违背了市场经济规律。
  均衡价格由市场供求决定。如果铁路部门确定的火车票低于均衡价格,坐火车的需求量就大于供给量,这时存在价格上升的压力。随着价格上升,需求量(想坐火车回家的人)减少,供给量不变,价格就会上升到供求相等的均衡水平。反之,如果铁路部门确定的价格高于均衡价格,需求量小于供给量,价格下降,直至供求相等。当价格达到均衡时,想坐火车回家的人得到了满足,这就是实现了经济学家所说的资源配置最优化。
  但是,如果受到外力的干预,价格就无法起到这种调节作用。比如,假定坐火车的均衡价格应该是60元,但物价部门规定的限制价格是30元。由于价格低于均衡价格,且不能上升,必然存在超额需求或供给短缺。火车票为30元时许多人买不到回家的票正是这种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解决供小于求的方法有三种:配给(由铁路部门决定给谁)、排队(按先来后到的原则)和黑市。票贩子和买票人之间的交易是黑市交易。票贩子或者拉帮结伙装作乘客排队买票,或者与铁路有关人员勾结把紧缺的车票弄到。然后以供给不增加情况下黑市的均衡价格(比如100元)卖给真正需要火车票的人。只要存在限制价格,票贩子倒票有利可图,无论怎样“严打”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钻价格政策的空子是票贩子的理性行为。
  显然,票贩子的存在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又损害了生产者(铁路部门)的利益。购票者不得不付出高价,这种高价又不由铁路所得。在我们的例子中,限制价格为30元,买票却付出了100元,其间差额70元就归票贩子及其同伙(例如,提火车票的人)所得到。有关部门制定限制价格的意图也许是在于维护消费者利益,但实际却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这种事与愿违的结果就在于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人为地破坏了价格自发地调节供求的作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主题

463

帖子

100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8
QQ
发表于 2017-6-5 12:45:38 | 显示全部楼层
政府的限制价格,是为了限制耨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而规定的最高价格。这看似有利于社会的公平,但是实际上并不利于社会平等与安定。会造成社会风气败坏,黑市交易。也就是票贩子出现的主要原因。

点评

海!外直播 v.ht/22288 禁闻视频 v.ht/55777 假如一座宫殿被一孩子的笑声震塌,那一定是宫殿该倒了,而不是笑声该停,更不是小孩有罪。假如一政权因为几篇文章、几声呐喊垮台,那一定是这政权太脆弱而不是...  发表于 2022-11-27 12:4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6

主题

460

帖子

98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1
发表于 2017-6-7 13:4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限制价格不利于刺激生产,容易造成产品短缺,不利于抑制需求,会出现资源浪费现象。正是由于政府限制了价格,给了黑市交易可乘之机,利用限价实现自身利益。限价行为看似有利于社会平等,但实际上不利于社会安定,容易造成社会风尚的败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

帖子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14
发表于 2020-7-1 22:14:55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有利可图,只要有利润,资本就会铤而走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发表于 2020-7-1 22:24:27 | 显示全部楼层
存在一定的市场漏洞,让不法分子有机可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发表于 2020-7-2 06:42:52 | 显示全部楼层
钻价格政策的空子是票贩子的理性行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8 21:52 , Processed in 0.18766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