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19|回复: 1

[快乐学习] 电影:《美丽心灵》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9-18 14:28: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本概念
博弈论,也称对策论,是描述和研究行为者之间策略相互依存和相互作用的一种决策理论,即在策略性环境中进行策略性决策和行动。既是现代数学的一个新分支,也是运筹学的一个重要学科。博弈论主要研究公式化了的激励结构间的相互作用。是研究具有斗争或竞争性质现象的数学理论和方法。 博弈论考虑游戏中的个体的预测行为和实际行为,并研究它们的优化策略。生物学家使用博弈理论来理解和预测进化论的某些结果。
博弈论已经成为经济学的标准分析工具之一。在金融学证券学、生物学、经济学 、国际关系、计算机科学、政治学、军事战略和其他很多学科都有广泛的应用。
基本概念中包括局中人、行动、信息、策略、收益、均衡和结果等。其中局中人、策略和收益是最基本要素。局中人、行动和结果被统称为博弈规则。
博弈论的一个重要理论是纳什均衡。纳什均衡指的就是如果其他参与者均不改变各自的最优策略,任何一个参与者都不会改变自己的最优策略。



上映时间:2001年           导演:
朗·霍华德
出品国家:美国             出品公司:梦工厂


故事梗概
英俊而又十分古怪的数学家小约翰·纳什念研究生时便发明了他著名的博弈理论,短短26页的论文在经济、军事等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他开始享有国际声誉。但纳什出众的直觉受到了精神分裂症的困扰,使他向学术上最高层次进军的辉煌历程发生了巨大改变。
面对这个曾经击毁了许多人的挑战,纳什在深爱着他的妻子艾丽西亚的相助下,与被认为是只能好转、无法治愈的疾病作斗争。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完全通过意志的力量,他一如既往地坚持工作,并于1994年获得诺贝尔奖,他在博奕论方面颇具前瞻性的工作也成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理论。而纳什也成了一个不仅拥有美好情感,并具有美丽心灵的人。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

有一次纳什和三个同学在酒吧中,这时进来了五位女孩子,其中一个是美女,另外两个比较一般。正在苦苦思考如何做出自己的原创性理论的纳什突然来了灵感,向同学提出了自己的追女孩的理论。他向同学解释到,我们4个男的去追5个女的,如果按照自由竞争原则,每一个男的都会去追那个最漂亮的,最终就是没有一个人追到,而且再去追其他长相平庸的女孩时,会被拒绝。这时4男5女就会非常寂寞。所以,纳什均衡就应该是大家去追那些长相平庸的女孩,这样才是最有效率的结果。可以说,这不是一个最优的分配。而传统的理论是,自由竞争导致资产的最优分配(看不见的手的分配)。这是相互矛盾的。正是由于这一灵感,纳什后来提出了石破天惊的“纳什均衡”理论。纳什对同学们讲完之后,就抛下同学自己匆匆跑回宿舍去撰写自己的发现去了,临出门还回过身来对那个漂亮的女孩说:“谢谢你!”不明所以的女孩感到莫名其妙。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楼主| 发表于 2016-9-18 16:35:2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8 07:21 , Processed in 0.18698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