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40|回复: 0

[快乐学习] 电影:《为所应为》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6-9-14 17: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本概念
如果完全竞争市场是市场结构图谱的一端,那么垄断就是图谱的另一端。垄断市场与完全竞争市场有本质的区别:只有一家企业。这家企业是产业中唯一的一家企业,不存在任何其他企业生产同类产品。垄断市场产品差异化达到极端。因为所提供的产品独此一家,不存在任何替代品。垄断企业的进入壁垒非常高,没有其他企业能够进入。如果能够进入就说明不存在垄断。进入壁垒的存在基于多种因素。例如,企业有可能独家拥有产品生产原料来源等。此外,政府的产品版权和专利保护或生产诀窍保护会使企业处于垄断地位。当企业足够大时才能实现产品的规模经济效益(那么这家企业就是自然垄断企业)。高进入壁垒的后果就是长期保持垄断地位,而从长期来看,垄断利润大于零。
垄断企业提供独一无二的产品,具有最大的市场势力,是价格制定者,是相似产业的定价准绳。垄断厂商制定的价格经常被认定为存在暴利,有时候反垄断政策会迫使垄断厂商修改定价方法。反垄断政策就是政府为了促进竞争,将共谋定为非法。

寡头垄断是指一种由少数卖方(寡头)主导的市场。这些企业通常规模很大,能够实现规模经济。进入壁垒很高,但未高到无法进入。这些企业生产同类产品,各显神通凸显自家产品差异,不断拓展市场份额。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独立制定价格或对其他企业进行定价,寡头企业的定价是相互依存的。价格领导者是当一家企业规模足够大或者资金足够雄厚时才出现,其他企业就会随其定价而定价。但就算是规模最大的企业在定价时还是必须考虑竞争者的反应。
当寡头垄断竞争者中出现合谋时,企业商定停止竞争(或停止恶性竞争)而且产品实行统一价格。合谋及企业合谋成立的卡特尔组织在美国是违法的。倘若没有法律限制,这些企业产品的消费者将不得不支付更高的价格。






上映时间:1989年           导演:斯派克·李
出品国家:美国             出品公司:40亩地和一头骡子影工场

故事梗概
美籍意大利人萨尔(丹尼·艾洛饰)有一家比萨店,开在穷区布鲁克林附近。他和两个成年的儿子--维托和皮诺一起做意大利菜,雇了当地一个叫布菜洛克的孩子当外卖员。一个炎热的夏日,种族矛盾浮出水面,不断汽化并爆发出来。一切都始于萨尔的一些顾客建议他将墙上意大利明星照片换成非裔美国人的照片。萨尔生气了,他认为他可以在他店里的墙上挂他想挂的任何东西,一个邻居小孩号召抵制比萨店。不久社区店主、顾客、警察都卷入了这场纠纷,场面很快就失控了。
包含的经济学原理
萨尔的皮诺坐在一张紧靠临街落地窗的两人桌边。比萨店的生意比较清淡,他们正在午休。做比萨的面团正搁在厨房的工作台上,将在吃晚饭之前做成比萨。香肠和蘑菇都切好了片,番茄酱正在小火上煨着。萨尔有些疲倦了,弯腰驼背,手里漫不经心地摆弄着一瓶可乐。皮诺穿着背心,金链子在围裙上蹭来蹭去。热死了--几乎不能呼吸,汗渍渍的手臂贴在塑料台面上。
“爸爸,我们卖了比萨店离开这里吧。”皮诺敦促他父亲到,这样的请求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皮诺讨厌和他生活在一起的邻居。要不是为了他父亲,他不会交任何朋友,也不会对黑人顾客好言相待。无疑,皮诺有着强烈的种族歧视。作为回应,萨尔给他上了一堂经济学。他解释到,他们的比萨店在附近没有竞争者,是当地意大利食品的唯一生产商。因此,萨尔是当地的垄断者。尽管乘坐一段地铁后就有很多其他比萨店,但经验告诉萨尔,顾客不会坐地铁去那里的比萨店。因为这么做既没有省钱也不能吃到更美味的比萨。萨尔可以指望当地的需求,因为萨尔可以为消费者就近提供物有所值的意大利食品。
尽管萨尔是个垄断者,但是他并没有利用他的市场势力制定不合理的价格。在给一块比萨定价时,萨尔毫无疑问地考虑到他的客户还可以到别的餐厅就餐,例如一份汉堡加热狗的花费。他也考虑到了当地对比萨的一般需求与价格弹性。尽管没有 学过经济学,萨尔凭直觉认为:如果每片西西里比萨收10美元,即使附近没有其他比萨产店,他的顾客也会变得没有需求。
尽管他享受了2年多的垄断地位,但萨尔没有积累足够的利润使他可以退休并且移民到佛罗里达。另一方面,他并不贫穷,可以很好地养活家人。他还要支付两个成年儿子的工资。这个宁静、经济不景气的布鲁克林的其他行业很可能是寡头垄断者而不是垄断者。例如,理发行业就有几家理发厅和美发店。这些商店是本地人理发师经营的,在当地理发技巧并不是垄断的。于是,基于技术的进入壁垒比较低。
相反地,在比萨业务中基于技术供给的进入壁垒较高。在黑人邻居中,比萨制作技术比较稀缺,而在意大利邻居中比较普遍。这就解释了萨尔在他的黑人邻居中不存在竞争的原因。但是难道没有意大利人到这里来与他竞争吗?换句话说,为什么在附近跨边界地区,没有像萨尔和他儿子那样开意大利比萨的意大利人呢?
答案也是由于进入壁垒。当萨尔25年前到这里开比萨店时,布鲁克林的意大利人和黑人和平共处。后来两个种族之间开始充满敌间和不信任。意大利人逐渐相信镇上的黑人是危险的。而这种思想人为地增加了餐饮业务的进入壁垒,阻止了其他意大利人到萨尔附近开比萨店。
相反地,那些拥有比萨制作技术的意大利人在他们自己社区附近开餐馆。那些餐馆没有 一家是独一无二的。正是这个原因,当皮诺告诉他爸“我们离开这里到我们意大利邻居周围开比萨店”时,萨尔摇了摇头。他解释道,在意大利邻居周围,比萨行业处于饱和,他继续呆在这能成为垄断者,更加容易赚钱。
辛劳的萨尔结束了与儿子关于比萨继续在原地经营的谈话。他并不知道,抵制比萨店的风潮将会像野花般在布鲁克林大街蔓延开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9 23:35 , Processed in 0.17455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