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05|回复: 0

[自由讨论] 案例分析

[复制链接]

1

主题

1

帖子

2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积分
20
发表于 2016-4-10 13:17: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教学案例三】SARS期间台湾口罩与板蓝根的价格
案例:面对SARS的来袭,虽然还未到人口一罩的情况,不过口罩市场却也因此热翻天,台消基会331日到药局、便利商店与药妆店针对市售口罩进行查价,发现口罩价格已随着疫情升高也悄悄涨价了,连防尘保暖的纱布型口罩都由原先的10元涨到60元,活性炭口罩更从80元涨到200元,涨幅最高达4倍。
查价的同时也发现,大部分的口罩缺乏完整标示,未标示品名、材质、使用期限与使用注意事项等,甚至还发现有业者将仅有的使用年限撕毁,留下依稀是“1999的字样。
除了口罩大卖涨价4倍外,还有一项东西卖得更是吓人,那就是宣称具有提升免疫力的板蓝根!根据中药商公会全总会统计,原本50克卖2030元,近来上涨5倍,50克约100150元,05公斤约1000元,一周来日热销35吨,如此估计,每天销售额高达三五百万元。因严重缺货,已紧急向大陆调货。
分析:这个案例涉及到的知识为第二章的第二节需求曲线,第三节供给曲线,第四节需求、供给和均衡价格。
因为传染病来袭的原因,口罩和板蓝根的需求不断上涨,然而因为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口罩和板蓝根的价格也在上涨。一种商品的需求数量是由许多因素共同决定的,其中主要的因素有价格,消费者和政府。此次sars病毒来袭,消费者对该商品的价格预期大大增加,因此虽然口罩和板蓝根价格极高,依然有许多人在购买。同时口罩需求的变动由SARS引起的事实不可说明突发灾害事件可以引起许多类型商品需求的变动,突发事件的发生只会造成部分相关类型的商品的需求。同时这场灾害引起需求的变动,导致其需求曲线向右上方移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7 13:35 , Processed in 0.15203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