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34|回复: 0

最低工资之是非曲折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4-6-18 22:24: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劳动报酬关系到个人的实际享受,时刻牵动着老百姓紧张的神经。近年来,政府出台了新劳动合同法,各地普遍提高了最低工资,目的当然是提高个人收入,特别是贫困人群的收入。但逻辑与实际效果如何呢?
  任何商品的价格均由供求竞争决定:需求竞争加剧,价格上升;供应竞争加剧,价格下降。劳动力价格概莫能外。
  如果最低工资处于均衡价格附近,那么,劳动雇用双方就可参考相应标准,减少讨价还价的麻烦,方便签订劳动合约。
  但如果最低工资高于均衡价格,那么劳动力将供过于求,增加失业。本来嘛,一些“老弱病残”,工作技能与经验较低者,工资较低,企业愿意用他们,他们也愿意工作。最低工资一提高,企业代价上升,最初被裁减下来的,就是这些人。
  从经济学角度看,劳动需求曲线就是边际生产力曲线。个人劳动报酬等于其边际产值,技术高的,工作经验丰富的,单位时间内产值比较高,其劳动报酬也相应较高。技术较低的,工作经验较少,单位时间内产值较低,劳动报酬相应较低。
  从供应角度看,难以模仿的,技术含量高的,供应量就少。反之反是。比如古董识别,非经过长时间研究,一般人很难把握。古董专家的知识就很难模仿,供应曲线较高,他们的收入相对较高。像擦鞋的,一般的人学上一小时,便都会了,模仿进入极其容易,供应曲线较低,他们的收入就相应较低。现在农民工的收入低,很大程度是他们从事的行业,技术含量不太高,容易模仿,供应较多,供应曲线较低的结果。
  从各要素报酬角度看,经济发展初期,往往是资本比较稀缺,资本劳动比例较低,劳动比较密集,此时,资本回报较高,劳动报酬较低。随着经济发展,资本积累增加,资本劳动比例上升,劳动密度下降,劳动就会慢慢变得稀缺,劳动报酬就会慢慢增加。用经济学的概念讲,随着经济发展,劳动密度下降,边际生产力提高,劳动需求曲线向右上方移动,相应地,劳动报酬也就增加了。
  因此,只有发展经济,提高劳动需求,才能增加劳动报酬。人为提高最低工资,只会增加失业,适得其反。君可以试想,要是人为提高收入,我们的实际享受就可以提高的话,把每人的工资提高到每年1000万,我们不早就“赶英超美”了嘛?还用得着这么辛苦干嘛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8 03:14 , Processed in 0.14458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