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46|回复: 0

现代经济学与传统经济学的比较与反思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4-6-17 22:3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释、道、儒”学等等传统经济学,都是以单个自然人,在生产、或消费生存需求性经济资源之时,其自然人的“封闭状态”生理体系,所能相应承受、荷载到的经济性状态,作为经济学的基本初始观察面;且以其自然人的“封闭状态”生理体系,作为封闭状态的“阴阳、太极”系统模型;并以其单个自然人在生产、或消费生存需求性经济资源的行为之时,其经济资源对自然人的生理体系,所能产生的相关影响性作用方式,只可能是输入体内的损耗方式、在体外的损耗方式,和没有损耗的作用方式、以及复合损耗状态的作用方式,作为周易八卦系统方程模式。
  而现代经济学,则是以整个开放状态的群居人类社会之中,所有的自然人,以及所有的各种工商户籍性企业法人、民政户籍性社会团体法人、地理区域性社会人,在生产、或消费生存需求性经济资源之时,其自然人、各种法人、社会人,所能相应承受、荷载到的经济性状态,和经济资源的整体供需状态,作为经济学的基本初始观察面。且以自然人的生活需求性资源的供需取舍、合理配置,作为终止性、最小性的基本观察对象。
  其实,在历史上,与社科院的机构功能相同的,也就是皇帝供奉的“释、道、儒”等等,各类“供奉”的宗教“供奉机构”。其实,历史上的科举考试,只考“4经5书”等“学业”。就是“官员”职业的“经济管理专业化”的现象。
  尽管上述这种传统与现代经济学的现象比较,是硬性搬出的。需要在人类观察认识自然现象的认识规律范畴,予以讨论证实。但这种现象的比较方式,至少是容易直观、直觉地说明问题。
  我们说,因现时系统学的不成熟、现时经济学的不成熟之因。不仅经济学学科科目,杂乱无章、难以规范划分;且其经济体系所具有的系统模型、基本框架,也将无法归纳。
  我们说,在现代经济学的开放状态初始观察面的基础上,所能归纳出的经济系统模型、经济分析框架,只可能是“人造”的模型、框架。而不可能是其经济体系所固有的系统模型、系统框架。
  我们从传统经济学的“封闭状态”初始观察面可知,封闭状态的“阴阳、太极”系统模型,就是现时的“黑盒、黑箱”系统模型;周易八卦系统运算方程模式,就是电阻、电容、电感的运算方程模式。只是传统描述方式不直观而已。
  我们说,因我们只可能是位于自然人的生理体系的外部位置,不观察经济资源的经济作用、经济效用状态。且因一切法人、社会人所能具有的经济状态,都将只可能是由自然人所能荷载的经济状态所集合而成。而一切经济资源的“客观”经济作用方式,只可能是形如“电阻、电容、电感”的作用方式。
  故而,经济状态的运算方程式,也将只可能是由现代数学的复数来描述。
  于是,我们可以说,没有用到“黑盒、黑箱”系统模型的经济分析框架,只可能是“人造框架”;没有用到复数的经济状态统计计量数理运算关系式,一定就是错误的统计计量关系式。且其“统计计量知识越多越反动、统计计量关系式越深奥错的越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28 21:08 , Processed in 0.11413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