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97|回复: 0

《从马克思到凯恩斯》述经济思想史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4-6-17 00:3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下中国包括经济学界在内的学术界都在兴起一种“造师”运动。什么才算得上是经济思想史上的大师,或许从经济思想史大师熊彼特《从马克思到凯恩斯》一书中可以梳理出某些线索。
  首先,经济思想具有超越时间的生命力的人物算得上大师。关于这点,熊彼特在论述马克思时讲得最多。他说,“绝大多数智者的创造或思想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便永久地消失了。这段时间可能只是一顿饭的工夫,最长不超过一代人的时间。但另一些作品却不是这样。它们经历过失落,但它们重新出现了。这就是我们称之为伟大的东西”。也是从这个意义上,熊彼特尽管不同意马克思的观点,但仍然力推马克思是经济思想史上第一大师级人物。他说:“对于马克思的体系来说,非难,甚至是完全的否定,并不能给予马克思的体系致命一击,而只能有助于揭示出这个体系的力量。”当然,也仅凭这一点,熊彼特作为经济思想史上的大师、与国内时下那些动辄宣称“马克思已过时”却也被冠以“大师”称号的某些“经济学家”比较,谁才是真正的大师高下立判。
  其次,在经济学理论上真正有创新的人物算得上大师。关于这一点,熊彼特在论述瓦尔拉时讲得最清楚。瓦尔拉是熊彼特书中放在马克思之后第二个力荐的大师级经济学家。熊彼特说:“经济学是一辆大公共汽车,搭载着许多兴趣和能力不相称的乘客。但就纯经济理论来说,我认为瓦尔拉是最伟大的经济学家。他的经济均衡体系,把‘革命的’创造性和古典的综合性结合在一起,这是唯一能和理论物理学的成就相类比的经济学家的作品。”熊彼特还将瓦尔拉与马克思作比较认为,马克思和瓦尔拉截然不同,一个试图给出经济变化的逻辑解释,另一个给了我们一个“理论工具,它在我们的科学史上第一次有效地使用了经济数量之间互相依赖的纯粹逻辑”。
  除了看重经济思想与经济理论工具之外,仔细读熊彼特在其著作中所推崇的经济思想史上的大师,还可以从其字里行间看出这样的思想:真正的经济学大师必须具备某种特立独行的“反潮流”精神,而那些只想着追逐当下世俗荣光的“赶潮流”的主流经济学家,很少能成为经济思想史上真正的大师。
  在熊彼特所列举的从马克思到凯恩斯十位经济学大师中,除了凯恩斯之外,其他九位大师都具备这一特点。马克思在资本主义体系中反资本主义,其反潮流精神自不必说,就是其他几位现在在经济学界正备受尊崇的大师,当时也都是经济学界的“非主流”。
  熊彼特在瓦尔拉传记中写道:“他是在重重困难之中,在孤立无援情况下开展研究的,他没有得到任何鼓励,他的力量来自于内心深处。他知道,他不能期望同时代的经济学家和数学家认可他的成就,便在没有获得实践家和科学家惯于接受的道义上的支持的情况下孤军奋战。因此,他的形象显示了他的全部品质,这种品质把真正的创造性思维与既有的思想明确地区分开了。”
  也正因为这些经济学大师们不随波逐流以及不向强势低头的精神,使得他们中很多人在尘世的生活基本都很窘迫。马克思一生生活在受迫害、流放以及生计窘迫之中,这自不必说;就是开启了经济学从古典到现代之门的瓦尔拉,其遭遇也是如此。
  从熊彼特所推崇的经济思想史上的大师们具有的学术、思想品行,我就想到,中国经济学家向这些真正的大师们学习,也许不一定就能成为一个“大师”;但如果不具备这些大师们学术思想品行的经济学家,则永远难成为真正的“大师”。也正因此,那些如“明星”般整日价忙于在电视上露面在培训班上赶场的经济学家,那些有意或无意与某些特殊利益集团以及腐败官员构成“铁三角”关系的经济学家,即使现在享受再多的无限风光,被冠以再多的“著名”或“大师”称号,将来也会被证明不过是经济思想史上的匆匆过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9 08:51 , Processed in 0.17720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