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53|回复: 1

《牛奶可乐经济学》书评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4-5-1 21:46: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到“经济学”三个字,许多人都会望而生畏。认为那是经济学家、政府高级官员和企业家要掌握的学问,这个领域与普通人没什么关系,轻易不敢涉猎。其实,这是一种迷信。美国著名的博物经济学家罗伯特•弗兰克教授的《牛奶可乐经济学》一书,就帮我们普通读者破除了这种迷信。如果你阅读了他的这本书,就会发现,经济学正在生动地编织着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身边的大事小情都可以用经济学原理来一一破解。这就是博物学。
作者在大学上课时,经常要求同学把自己想到的生活中的经济现象写下来,并用经济学方法进行分析。写得好的常受到表扬。这本书的部分内容就来自学生写的这些短文,另外一部分是教授自己写的。这本书的内容,都是来自我们日常生活之中,不论是从是什么职业、到什么文化水平,都会感到十分亲切,因为书中用经济学理论分析的问题都是出在我们的身边。
当你打开这本书时,你将感到妙趣横生,大开眼界。你会惊讶地发现,生活中怎么这么多司空见惯的现象,我们却都习以为常,从来没有想过要问一个“为什么”,探赜索隐,了解它们的来龙去脉。原来,几乎生活中的所有现象,背后都有经济学的原理在支配着。阅读以后,你会豁然开朗,产生获取知识的快感;同时,也会从中掌握一些看似深奥莫测经济学的原理,提高认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这本书是普及类的经济学读物。该书的书名《牛奶可乐经济学》,使人一看便觉得很亲切。因为“牛奶”、“可乐”就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预示着书中所谈的问题一定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书中所分析的实例,虽然都是来自美国,在我国同样也存在,读起来并不使人感到陌生。这里分析的问题,并不是就事论事,在解释这些现象的时候,作者同时也不失时机地向读者传授一些经济学的入门知识。这本书的读者面很广泛,对专业经济学者来说,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对一般读者来说,可以学会用经济学的方式去思考身边的事情,会使人更加理性地生活,提高生活的质量。在我国发展市场经济的今天,阅读这本书大有裨益。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赵忠心

来源:网络转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120

帖子

26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64
发表于 2017-6-28 14: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本书真的很值得看,里面经济学的道理通俗易懂,又贴近生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9 05:20 , Processed in 0.22119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