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19|回复: 0

肯德基的资本魔链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4-4-30 19:2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项数据显示,1987年肯德基在中国开店以来,由美国百胜餐饮集团控股肯德基快餐在国内的连锁店已累计售出约25万多吨鸡,这些鸡原料100%都是产自中国本地。粗略估计,肯德基在中国已售出的鸡肉总量合6亿24百万多只鸡,如果将每只鸡的首尾相连排列起来,相当于往返中国最北端的漠河到最南端的曾母暗沙36次的距离!而其中近五分之一就是诸城的肉鸡。
  诸城的肉鸡源自于山东诸城市对外贸易集团公司,这家公司是肯德基在中国最主要的鸡肉供应商。“肯德基用的是我们的鸡。”
  这是让诸城市对外贸易集团公司总经理王金友颇为自豪的一个事实。与肯德基的长期合作,使山东诸城市对外贸易集团公司成长为全国最大的肉鸡生产出口企业。像山东诸城市对外贸易集团公司这样伴随肯德基成长的中国本土企业不在少数。肯德基在短短的14年中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快餐企业,从创立之初的第一家餐厅到至今分布在130多个城市的近 600 家餐厅。十多年来,肯德基在中国不仅自身的发展迅速,同时还带动、发展了国内一大批相关行业,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良性循环的“经济链”。  
  这个“链”究竟有多长?至2000年,肯德基在我国共有240余家国内长期原料供应商,2000年全年肯德基共向他们订购了从鸡肉、蔬菜、面包到包装箱、设备、建筑材料等总量约人民币18亿元人民币的原料,餐厅员工也已达到100 本地化。
  肯德基在中国现有近600家餐厅,每家餐厅都有很大的肉鸡需求量,全都是依靠国内大型养鸡场给予充分供应。鸡源主要来自于分布在全国27个城市和地区的25家鸡类供应商。
  “肯德基的这种链式扩张让自己与上下游厂商形成一种共荣格局。”“《肯德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平新乔教授说,“而且,对于中国国内的中式快餐企业而言,肯德基也不仅仅是‘狼’的概念,”他补充说,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西式快餐企业,十几年来肯德基不但带来了异国风味的美味快餐食品,同时还把全新的经营理念、管理方法和人员培训系统带进中国的餐饮市场,并由此推动了中国国内整个快餐业的发展与进步。
  从1987年至今,肯德基以快速的发展把快餐连锁经营的概念带到全国拥有肯德基餐厅的各个城市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式快餐业,并由此崛起了大批的中式快餐企业。许多发展起来的中式快餐业,受肯德基的启发,吸取国际快餐业的长处,以统一的标识、统一的配送方式, 得到消费者了的认可和熟识。
  “跨国公司的涌入,一方面会产生技术上的‘溢出效应’,对中国相关行业的企业产生积极的推动,同时在企业管理、市场拓展上也会对国内企业产生示范效应。”平新乔教授对记者说:“我们关注的是肯德基上下游的产业链效应。毫不夸张的说,这是一条资本的魔链。”
产业生态永动机
  在构建了自己的产业链条之后,如何确保链条的坚韧程度无疑是一个挑战。肯德基确立了一个专门针对供应商管理的全球评估体系。从1996年开始,这一系列评估标准已对中国的供应商全面实施。
 在肯德基供应商中一个通常的说法是,经过肯德基星级系统(STARSYSTEM)评估过的厂家,能轻而易举地通过国家ISO9002质量认证。
  这个从质量、技术、财务、诚信度、沟通能力对供应商进行监控的评估体系,其涉及到的评估内容都非常细节化,而且可操作性非常强:例如装有金属探测器的供应商,每小时都检查一次机器是否在正常运作,并有现场的记录说明他已这样做了;面包的直径、高度,甚至内部的孔洞的大小是否合乎肯德基要求的标准;供应商是否有成文的系统和固定的管道与客户进行交流。每三个月到半年的定期评估和贯穿全年的随机评估,由公司的技术部和采购部以总分100分进行评定,年底的综合评分将决定供应商在下一年度中业务量的份额。
  对于供应商来说,肯德基这样严格的评估系统并不是为了淘汰供应商,而是“从源头起就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的管理。”从最初对供应商的筛选开始,到一步步的技术支持,一次次的培训,最终目的是要不断提高供应商的原料质量,从而保证肯德基在终端市场提供高品质的快餐产品。
  在肯德基公司的技术部和采购部以星级系统(STAR SYSTEM) 完成每年对供应商的各项评估的同时,也针对供应商们各自的弱点和不足进行相应的培训,从而把餐饮业的国际标准质量要求带给肯德基的供应商。
  “对于肯德基来说,这就像一个产业生态永动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鲶鱼效应
  尽管肯德基赋予上下游产业链条以令人惊异的乘数效应,但更多的时候,肯德基被视为一头“狼”。随着外资进入中国力度的不断扩大,在那些尖锐地感受到跨国公司竞争压力的行业里,“狼来了”之声一度喊成一片。持此论者振振有词:宝洁公司,一度差不多完全占领了中国的化妆品和洗涤剂市场,几年时间内,它就在国内建立了10余家合资公司;而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让中国饮料业几乎全线崩溃,仅杭州一个城市,就有100多家饮料厂被迫停产。
  而肯德基、麦当劳们这些洋快餐在中国是导致中国本土快餐业难以迅即发展的最大障碍吗?
  经济学家贺名仑教授对此持有相异观点。以软饮料行业为例,随着跨国公司的进入,中国国内企业大批倒闭,但统计表明,可口可乐在中国的市场价值和中国整个饮料行业的市场价值是同步增加的,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本土饮料企业也在日后的激烈竞争中新生了一批知名品牌,如“健力宝”、“椰树”、“娃哈哈”等。而在快餐业亦是如此,肯德基、麦当劳会刺激更多本土快餐的成长。跨国公司就好比鱼池里的鲶鱼。在饲养草鱼的鱼池里放进凶悍的鲶鱼,固然会有一些草鱼葬身鲶鱼之腹,这初看起来是损失,但草鱼们也在求生的挣扎中锻炼了筋骨多长了肉,所以整个鱼池的产量反而提高了。
  已进入市场14年的肯德基在中国快餐业这个大生态环境中,就是这样一条鲶鱼。
  正如百胜餐饮集团大中国区公共事务总监陈耀东先生所言:“十多年来,肯德基在中国不仅自身的发展迅速,同时还带动、发展了国内一大批本土相关行业标准化的建立,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良性循环的‘经济链’。”
原作者:王晶任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4-19 08:18 , Processed in 0.11948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