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83|回复: 0

理论结合实际,掌握前沿动态——学习刘骏民教授《西方经济学》精品课心得体会

[复制链接]

807

主题

1201

帖子

403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035
发表于 2013-11-11 17:2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通过参加本次“西方经济学”精品课程培训,刘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和深厚的理论造诣,使我获益非浅。从刘骏民教授的精彩讲授中,我对《西方经济学》这门课的课程设计、安排、逻辑脉络的把握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从而有效地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理论水平,同时教育教学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也进一步增强了自己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信心和决心。
一、《西方经济学》精品课程建设,要通过不断创新体现“精品”所在
创新离不开教学方式的转变。首先,是由传统的传道授业向学生自主学习转变。当然这一转变必须通过课程建设来实现。课程建设内容众多,但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建设无疑是实现这一转变的必备条件。我认为课程建设的一个中心工作,就是研究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学习”模式。通过网络等各种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有效推动人才培养过程转变。其次,是要有创新教学的理念。确立创新性思维,在继承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模仿并定点超越。同时在教学的实践中注重教学环节,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进行创新。
二、授课过程要理论联系实际,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听完刘教授授课之后,对于怎样将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与分析现实经济问题紧密结合有了更好的理解。比如刘教授就通过结合近期发生的实际案例来直观的解释我们所熟知的理论,比如具体讲了中国“制造业规模大”和美国“虚拟经济规模大”、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等,这样就使得原本枯燥的教学内容变得有血有肉,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理论结合实际的教学模式也极大激发了学生的经济学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让学习者能够学以致用,用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来思考一些现实问题。
三、总结了西方经济学的主流经济学的研究框架,并介绍了虚拟经济等理论前沿动态
西方经济学的发展始终未停步,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紧紧把握理论前沿动态,及时更新知识体系和结构。刘教授通过是否强调“货币中性”区分了主流经济学和非主流经济学,更正了以研究者人数多寡为标准的划分主流非主流的标准。并且刘教授通过向学员介绍了最新的研究趋势和方向,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和研究方向。从这次培训中,我明白了教学中掌握了解学术前沿动态的重要性。
总之,此次培训使我收益匪浅,我会将学习所得的教学方法和理论体系融入到今后的教学中,在实际教学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和教学水平。


来源:网络转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微观经济学--温州大学精品课

GMT+8, 2024-3-29 08:52 , Processed in 0.18132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