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7 13:05:37

经济学研究的“重要性”与“有趣性”

经济学研究的“思想性”和“技术性”孰轻孰重?这一个话题在国内外都已经争论很久了。这里我却想从另一个角度谈谈经济学研究风格和形式的内在特点,进而对于国内外经济学研究的差距谈一些管窥之见。

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7 13:06:03

阅读国内外顶级的经济学期刊,对于期刊论文的形式与风格有了一些体会。一个深刻的印象是,同国际顶级经济学期刊上发表的论文相比,国内的论文的研究主题无疑是重要的,但是趣味性却有所欠缺。这里的趣味性指的不光是可读性,更重要的是引言和行文的引人入胜性,能否尽快地调动读者的注意力。

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7 13:06:21

当今世界上,每年光发表在《美国经济评论》等五大国际顶级期刊上的论文就有三四百篇,各领域顶级期刊上的论文更不可胜数。而研究者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如此多的论文要争夺读者的注意力,就必须在吸引眼球上下一番功夫。自然,大家都要在把自己的论文或者展示变得有趣可读上下一番功夫。论文和展示都以讲故事为主,论文前面可以引用名言,引言里可以引用小说或者影视的故事或者例子,展示的时候照片、视频、动画,各种形式都可以灵活运用。相比之下,也许是中文学术期刊市场竞争不够激烈,大多数研究者都只盯着少数几种期刊,导致中文期刊上的论文在形式上未免有些干巴巴。引言通常就是内容的简述,重点在论文的研究发现或者结论与建议,缺乏研究逻辑的有趣味的展开,对于故事讲述和形式展现的“有趣性”更是忽略。

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7 13:06:48

“重要性”指的是研究的主题和内容,用市场营销的语言说,就是产品能给消费者带来的价值。在“酒香不怕巷子深”已经过时的今天,对于消费者有价值的产品其实并不能保证销路。产品要行销于市,广告和包装非常重要。“有趣性”其实就是研究的包装,通过改变读者的信念,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从而使研究者注意到并愿意去了解此项研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学术思想市场上,思想的有趣性的地位应该不亚于思想的重要性。

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7 13:07:25

如何让自己的研究变得有趣呢?和市场营销一样,这需要研究者去仔细分析受众心理,投其所好。一般而言,如果研究能从其他研究者未知而又好奇的事物入手,或者在展示的时候和大家日常生活中的遭遇结合,那么这一研究就可以变得“有趣”,从而吸引到受众注意力。有个让我印象深刻的例子:五六年前听一次讲座,耶鲁大学教授、世界著名的经济理论家John Geanakoplos在报告自己的引入贷款抵押约束的金融一般均衡模型时,一开始举的例子就是莎士比亚名剧《威尼斯商人》,以此表明抵押品是金融合约的重要一部分。这一方式值得中国的经济学研究者学习。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经济学研究的“重要性”与“有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