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7 12:37:26

“钻石王老五”征婚的经济学分析

亿万富翁VS美女征婚派对近日在上海举行,这条新闻引发的道德口水好似大雨倾盆。不过我以为,征婚是每个人的权利,自然也是富豪和美女的权利。不必否认这次征婚派对怎么看都像一次商贸洽谈会,但不能因为其商业色彩浓厚,就去指责他们。
       要注意一种真相:凡婚姻,都是双向选择,都是通过“交易”实现“共赢”。这一点颇为符合曼昆的经济学十大定律之一——“贸易能使每个人的状况变得更好(Trade can make everyone better)”。谁也不能因为那些由品德和内涵达成的婚姻传为佳话,就剥夺他人重视地位、财富和容貌对等的权利。财富对美女形成了赤裸裸的“收买”,颇令对爱情与婚姻充满理想的人们愤愤不平。在这个物质主义愈来愈主导价值观的时代,谁又能保证“郎才女貌”的传统标准一定能被所有女性奉为圭臬,谁又能保证她们不把绣球投向富翁呢?
       更何况,物质财富占有量的丰富与爱情甜蜜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富人并不一定都以女性为消费品,美女追求富人也并不一定就是堕落。穷人的爱情并不都感天动地,物质财富也不是美满婚姻的天敌。你可以指责由物质财富奠定的婚姻“庸俗”,但对凡夫俗子而言,又有多少桩婚姻高洁得不食人间烟火呢?
       就实质而言,富翁征婚派对是女性以容貌和才能为资本,与持有经济资本的富翁们的一次谈判。即便不举行这样的盛会,这样的谈判也在时刻进行着。富翁征婚既没违反道德,更没丝毫僭越法律,交易能否达成,由“市场”去决定好了。至于“钻石王老五”是否承担婚姻高风险,美女们是否红颜薄命,就让他们各安天命吧。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钻石王老五”征婚的经济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