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7 12:11:44

[转帖]经济体制因素分析

经济体制,就是一个社会经济有机体的内部结构、各部分的职能及关联方式的总和,它是实现一定目标的经济组织的发展的机体。本文探讨经济体制的基本决定因素。

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7 12:12:15

一、 稀缺及其体制决定意义

经济体制是人类社会为维持存在和发展所采取的经济组织形式,它依赖于人类所面临的客观物质条件。迄今为止,人类所一直面临的基本的客观物质条件是稀缺性,即与人们的欲望相比,生活资料和生产生活资料的资源(即生产要素)的有限性。因此,我们的分析就从稀缺开始。

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7 12:13:04

稀缺是经济学的基本概念,是经济分析最基本的逻辑前提。稀缺是一种量的相对关系,它首先是指,与人类欲望相比,生活资料在数量上不足。人类生活所需要的物品是多种多样的,其中有些物品,如阳光、空气等,完全可以满足人们的欲望和需求,得到它们可以说毫不费力。而此外的绝大多数物品,如供人们吃、穿、用、住、行的物品,则不能够完全满足人们的欲望需求,要想得到它们也必须付出一定的代价或成本。前者是非稀缺的,一般称之为自由物品,人类无需经过生产等经济活动就可以得到它们,因而不属于经济学的研究范围;后者是稀缺的,一般称之为经济物品,人类必须经过生产等经济活动才能得到它们,因而属于经济学的研究范围。

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7 12:13:41

为了得到稀缺物品,人们必须从事生产活动。因而,经济财物(作为生产过程的结果,就是产品)的稀缺性来源于生产要素即资源的稀缺性。资源的有限性和由此导致的产品的有限性与人类消费欲望的无限性之间的矛盾,则是古往今来人类社会经济中的基本矛盾,这一矛盾决定了经济学的基本问题,那就是:如何用有限的稀缺的资源来生产和提供产品,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无限的要求和欲望,达到最大限度的社会福利。

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7 12:14:02

经济学的基本问题决定了社会经济活动的效率和福利最大化原则,即:人们在经济活动中,要尽可能合理地配置和充分有效地利用有限的生产资源,生产和提供尽可能多的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欲望,实现最大限度的社会福利。

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7 12:14:20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讲的是效率和福利最大化原则,而不是效率和福利最大化规律,这二者之间是有严格区别的。前者是指,由于稀缺性的存在,经济活动应该按效率和福利最大化的要求来进行;后者是指,由于稀缺性的存在,经济活动必然按效率和福利最大化的要求来进行。“应该”而不是“必然”,这一区别是我们进一步分析的条件。

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7 12:14:54

稀缺对于经济体制决定分析的意义,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稀缺使人们——各经济活动主体、经济团体或经济组织有自己独立的利益,并以这种利益为动力从事经济活动。

利益和利益追求是稀缺的产物。由于稀缺,经济财物与人类欲望相比是有限的,因而,这些经济财物必然被个人和经济组织所占有。也就是说,这些财物是有所有者的。而自由财物,由于完全能满足人们的欲望,不存在稀缺问题,就没有人想去占有它们,例如空气,是可以随意呼吸的。经济财物是由生产要素即资源生产出来的,经济财物的稀缺性来源于资源的稀缺性,占有了一定的资源,就等于占有了一定的经济财物的生产条件,因而,资源也是有所有者的。这些资源或产品,或属于某个人、某个家庭,或属于某个组织或经济团体。任何人或组织都不能随意地无偿地占有别人的财物,要想得到别人的物品,只能用自己的物品去交换,而且只有在对方同意(对方需要你的物品,并且对方认为交换的比例是恰当的,你的一定量的某种财物值得他付出另一种一定数量的财物)即双方的意见一致时,交换才能实现。财富(资源和产品)的有限性决定了人们对财富的追求,这种追求就是通常所说的物质利益或经济利益追求。

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7 12:15:13

但利益不仅仅指物质利益或经济利益。在社会中,与人们的欲望相比,稀缺有多种形式。除物质财富外,生活中一切有价值的东西,如权力、地位、安全、友爱、理解、尊重、荣誉、自我实现等等,也都是稀缺的,因而也都是人们所努力追求的。广义上说,这些追求也属于利益追求。与对物质财富的狭义追求相比,它们的层次要高一些,即是说,人们通常是在物质利益的追求相对满足后,才有正式追求其他利益的条件和欲望。但这不是绝对的,它不仅因人而异,而且因不同的社会形式和不同的时代而不同。马克思说,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特定的人侧重追求那种或那些利益目标,是由特定社会和特定历史阶段的特定条件决定的。各利益目标之间存在着一定的互替性。例如,某大款出资捐助公益事业以赢得社会尊重,这并不违背利益原则。

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7 12:15:36

利益追求是否有助于效率提高呢?不一定。这里有三种情况。

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7 12:15:52

一种情况是,效率提高能够增大利益主体的利益,该利益主体就会赞同并致力于提高效率。因为经济利益是最基本的利益,因而,从效率原则出发,就应该建立这样一种生产和分配制度,即:各利益主体只有为产品的生产提供某个方面的要素或条件,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生产过程,对产品的生产有贡献,才有权力分得产品。它们分得产品的方式、数量多少,与之参与生产的方式、对产品生产的贡献密切相关。这样,出于对自身物质利益的关心,人们必然要参与有用产品(无论是对自己有用还是在交换中被别人接受,因而表明对别人有用)的生产并尽其所能,这就导致经济效率的提高。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条件,就是依据稀缺和由稀缺决定的人们的利益追求这种客观事实,从制度和法律上明确界定和保护产权,即各经济主体对资源(生产要素)和产品的所有权、占有权、支配权、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并允许和保护产权的自由合法交易。所谓产权的自由合法交易,是指:⑴产权交易是以交易当事人之间订立的口头的或书面的契约(或合同)为中心进行的,契约是明确规定交易各方在本次交易中的权利义务关系的合约,交易过程就是契约或合同的洽商、签订和履行的过程。⑵产权交易必须符合产权法,符合自主自愿、没有欺诈、平等互利、协商一致、等价有偿的交易原则,不能损害他人和社会公共利益。合法的契约受法律保护。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转帖]经济体制因素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