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4 12:58:11

总供给和总需求

国民产出和价格总水平是由总供给和总需求这把剪子的两个刀刃来共同决定的。
总供给是指一定时期内一国企业所愿意生产和出售的物品和劳务的总量。总供给(通常记为AS)取决于价格水平、经济的生产能力和成本水平。

既然价格水平是由总供给和总需求来决定的,为什么总供给又要取决于价格水平呢?而且仅仅“愿意”就能够生产和出售了吗?至少应当是“愿意且能够”。即便如此,强调“一国企业”也表明这个说法至多适用于一个封闭的经济体系。

总需求(通常记为AD)是消费者、企业和政府支出的总和,它既取决于价格水平,也取决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其他因素。总需求的组成部分包括:消费者所购买的汽车、食品和其他消费品;企业所购置的厂房和设备,政府所购买的导弹和计算机,以及净出口。

难道伊拉克能够在不出产石油的情况下,可以仅仅凭其价格水平和政策来购买粮食等生活用品吗?如果能的话,为何在美国侵占伊拉克前,联合国要对伊拉克实行“石油换食品”计划?一般而言,一国的总供给越多,才能更多地换取进口货物,也就是进行更多的购买,从而总需求取决于总供给,而且不是取决于“愿意的”总供给,而是取决于“实际的”总供给。另外,总需求中也离不开企业对于劳动力的需求。

下图表示整个经济的总供给曲线和总需求曲线。我们以Q表示实际产出,以P表示价格水平。
向下倾斜的曲线是总需求曲线,简称AD曲线。它表示经济中所有的当事人实体在不同的价格水平(假定其他影响总需求的因素保持不变)上将要购买的数量。由这条曲线可见,总体价格水平为150时,总支出为每年30000亿美元。如果价格水平上升到200,总支出将下降到23000亿美元。


向上倾斜的曲线为总供给曲线,简称AS曲线。这条曲线所表示的是在每一个价格水平上(假定其他影响总供给的因素保持不变)企业所愿意生产和出售的物品和劳务的数量。根据这条曲线,当价格水平为150时,企业愿意出售的数量为30000亿美元。
如图所示,整体经济在E点达到均衡。只有在该点,即产出水平Q=3000而价格水平P=150时,买者和卖者才同时满足。也只有在该点,所有需求者所愿意购买的数量才正好等于所有企业所愿生产和出售的数量。

首先,价格水平变化时,影响总供给和影响总需求的其他因素能够保持不变吗?
其次,假设价格水平P=150时,热狗1美元/个,汉堡包2美元/个。此时总需求为热狗3000个,总供给为汉堡包1500个,总需求和总供给均为3000美元,它们均衡了吗?

小 结
西方经济学家在解释供给与需求的基本原理时所表现的只不过想像中的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以及由看不见的手按计划经济的模式绘制的这两个曲线的交点。而这两条曲线及其移动就像算命先生手中的罗盘一样成为了他们解释大千世界最随心所欲的工具。但是,这两条曲线为什么会出现在图形的某个位置上,而不会更高或更低,更左或更右,则是他们无法解释的。
由于回避劳动价值理论,西方经济学只能用荒唐的价格决定价格的方式来解释价格的形成。而与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内在矛盾的细致分析相比,他们也只能拙劣地把用于单个商品的供求曲线直接照搬到全部商品的宏观经济之中,只看到价格总量的平衡,而没有看到物质形式的制约。从而他们费尽心机也只不过用“剪刀”裁出了一个完全没有实际内容的宏观经济学的剪纸。

本文摘自《经济学的真相——宏观经济学批判》第三章“供给与需求”。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总供给和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