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张璁 发表于 2017-6-12 18:41:07

有哪些普通人应该知道的经济学常识?

我说几个我在知乎上经常看到的一些经济学逻辑错误吧。应该算是上知乎必备的常识。最常见的问题是这三个:

金融工程张璁 发表于 2017-6-12 18:42:33

(1)内生性问题举个例子,“制度先进导致经济强大”就是个内生性极强的论断。即便两者高度相关,也不能下这个结论。因为你有可能犯了倒因为果的错误;也有可能遗失了重要解释变量。有可能真实情况是“经济强大才发展出先进制度”;也有可能经济强大存在其他原因(比如说文化),而制度也是这个其他原因导致的结果。面对经济和制度的高度相关,最严谨的说法是“有存在因果关系的可能性”。与之相对的。“XX地自然条件不好,导致经济不发达”就是个外生性强的论断。因为经济不可能反过来影响自然环境,遗漏的其他因素也不会反过来影响自然环境。所以地理决定论确实有逻辑上的优势,强相关性可以直接推论出因果关系。所以经济学家也喜欢用类似的客观条件做工具变量。

金融工程张璁 发表于 2017-6-12 18:43:13

(2)自我选择问题“高等教育能提高收入”,这是典型的自我选择的问题。有可能只有能力强的人才有能力拿到高学历。即便这帮能力强的人不去接受高等教育。一样能拿到高收入。学历的作用,最好是通过同一个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收入减去不接受高等教育的收入来确定。然而问题是我们找不到同一个人同时既接受高等教育,又没接受高等教育。经济学家想出来很多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比如dif-in-dif法。找到两伙人。第一伙人一直没接受高等教育;第二伙人X年前没接受高等教育,X年后接受了高等教育。用第二伙人X年间的收入增长,减去第一伙人X年间的收入增长。得到相对靠谱的高学历作用。部分解决了这个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存在类似问题的论断很多。比如“XX专业转行去CS/华尔街的人都发了大财”,有可能只有能力最强,魄力最大那帮人才敢去转行。能力差的人转行说不定会失败。   或者“知乎上全是985/清北/美国Top10”,可能原因是只有这些人才会亮出学历。

金融工程张璁 发表于 2017-6-12 18:43:49

(3)伪回归两件事没有任何因果关系,只是因为在发展趋势上类似之处,被认定为有因果关系。也就是说讨论一定时间内的发展趋势问题,“也要考虑历史的行程”比如很多人把香港经济的瓶颈问题归咎于中国政府的钦定。实际上有可能只是香港的门户作用随着大陆进一步开放,越来越小导致的结果。和香港特区的选举基本法没有关系。主要就是这三点。很惭愧,就做了点微小的工作。希望能帮大家提高一下知识水平,减少连逻辑都没理顺的无脑撕逼。

许雪珍 发表于 2017-6-12 19:10:05

1.如果所有的东西都可以用货币衡量那么这个世界会有效率的多。

许雪珍 发表于 2017-6-12 19:10:24

2.为了保护一部分人的过度的道德责任感和同情心只会让更多的人利益受损,或者让这一部分人情况更糟。

许雪珍 发表于 2017-6-12 19:10:41

3.市场和社会总会淘汰一部分人,不必悲天悯人。

许雪珍 发表于 2017-6-12 19:10:57

4.边际效用递减。拥有一样东西越多越不会珍惜。就像身边的人对你的爱。

许雪珍 发表于 2017-6-12 19:11:14

 5.囚徒困境作为个人最完美的解还是背叛。

橙子子 发表于 2017-6-12 20:36:34

1、福利主义通向贫困
福利主义是过去一百年来民主走向民粹化的产物,它肇始于对社会最底层饥民的救济,而在那个基础上,步步升级,民主代议制度使政治家无止境地迎合民粹,不断使国家福利升级,从最开始的救济饥民,到公费医疗,到国家养老,再到无条件最低收入,政治家无底线地向民粹主义让步,须知国家原本并没有钱,所有福利经费都是来自于富人和中产阶级的缴税,越陷越深的福利体系使许多国家的债务状况步步恶化,这种养懒人的伪善体制,最终只能使整个社会全体走向贫困,实践证明它的衰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有哪些普通人应该知道的经济学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