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张璁 发表于 2017-6-12 16:02:22

完全竞争市场

试述完全竞争市场的特点、利润最大化的条件、均衡的状况,并评价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效率。完全竞争市场的特点:1)厂商数目很多;(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影响市场价格);2)产品是标准化的;(不同企业之间的产品可以完全替代);3)不存在市场进入壁垒,(企业可以自由进出市场);4)有关交易的信息是充分的,(任何交易方都可以实现最优决策)(4分)(说明:最重要的特点是:完全竞争厂商只是价格的接受者。答出这一点可得三分)

金融工程张璁 发表于 2017-6-12 16:02:45

完全竞争市场厂商的需求曲线与收益曲线重合,因此,厂商利润最大化的条件可写为P=MC。(2分)
在短期,可能获得超额利润、正常利润、亏损等,是否停产取决于价格与平均可变成本的比较。(1分) 完全竞争厂商的长期均衡条件是:P=MR=SMC=LMC=SAC=LAC。此时厂商只能获得正常利润。(2分)

金融工程张璁 发表于 2017-6-12 16:03:36

完全竞争市场长期均衡时,边际成本等于市场价格、平均成本等于市场价格、价格的自由波动,这些特点使资源的配臵具有高效率,但是它的限制条件非常严格,使它更多的是具有理论上的意义。

金融工程张璁 发表于 2017-6-12 16:04:16

对于完全竞争市场的长期分析是建立在完全竞争厂商的长期均衡基础之上的。从长期来看,完全竞争市场同时存在两方面的调整。一方面,厂商为了在既定的产量下花费最小的成本,将不断调整短期内不变的生产要素,使得成本为最低。另一方面,行业中厂商的数目成为变量:行业如果存在超额利润、会引起厂商的进入;行业中代表必厂商出现亏损,行业的厂商将离开该行业。就单个厂商而言,边际收益既定,而厂商的边际成本在经过调整之后趋向于长期边际成本。

金融工程张璁 发表于 2017-6-12 16:04:38

在完全竞争市场的长期均衡状态下,厂商的平均成本、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都相等,都等于市场价格,这意味着完全竞争市场是有效率的。(1分)

金融工程张璁 发表于 2017-6-12 16:04:58

从边际成本等于市场价格来分析。边际成本等于市场价格意味最后一单位的产量耗费的资源的价值恰好等于该单位产量的社会价值,此时该产量达到最优。(2分)

金融工程张璁 发表于 2017-6-12 16:05:16

从平均成本等于市场价格来看。平均成本等于市场价格意味生产者提供该数量的产品所获得的收益恰好补偿企业的生产费用,从而企业没有超额利润,消费者也没有支付多余的费用,这对于买卖双方都是公平的。同时,也说明企业的生产在技术上是最优的,因为企业利用了现有技术提供的可能降低生产成本。(2分)

金融工程张璁 发表于 2017-6-12 16:05:37

完全竞争市场的长期均衡是通过价格的自由波动来实现的。不存在非价格竞争所带来的资源浪费。(1分)
缺陷:产品无差异,不能满足消费者多方面需要;低收入消费者的需求不一定得到满足等。 由于完全竞争市场的高效率以及它严格的限制,使得该种市场经常被看作为一种理论模式。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完全竞争市场